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未来手机长啥样?大屏+大电池+可穿戴

2015-5-27不详佚名

那些年,移动犯过什么错?微信时代,运营商会死吗?未来手机长什么样?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为你一一道来。

我记得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先生讲过,“手机已成为人的新的器官”。既然手机是人的器官,那么,移动网络就应该如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有人的地方,就有手机;有人的地方,就有移动网络。

我一直从事移动通信工作。也许我比大多数人幸运,因为我不仅见证了整个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而且有幸参与其中。在我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的脑中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与手机相关的符号。现在我虽然已经退休了,因为惯性的缘故,还在不时地思考着这方面的问题。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移动时代如何生存?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生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应该如何生存?手机制造商如何生存?我们普通人应该如何生存?

好菜不怕晚

多年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我到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都要考察当地的移动通信覆盖情况,喜欢到城市的地铁里看人们如何使用手机。移动通信在地铁里的覆盖程度,以及人们在地铁里使用手机的程度,可以反映出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移动通信的普及程度和它的使用水平。

早先,我只要用眼睛的余光一扫,就知道人们使用的是什么手机,是诺基亚的,还是摩托罗拉的?当然,这是在过去。今天的诺基亚与摩托罗拉都快消失不见了。人们使用的手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雷同,我已经不太能分辨地出来了。可我还是会去看,去观察。

我搭乘过几次北京的地铁。我看到地铁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最少有80%以上的人会使用手机,打电话、玩游戏,或者阅读。看到这些,我总是很陶醉。因为有了无处不在的移动通信网络,才有了今天的如此便利。女孩们拿着手机看电视,头上戴着耳塞,津津有味,她们很享受,我也很享受。换乘的时候,人很多,非常拥挤,她们在拥挤的人群中还在继续消遣她们的韩剧。此情此景,我比她们还要陶醉。10年前,我们还在畅想,“用手机看电视,用手机看球赛,将不再遥远了。”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

很多人问我,中国有13亿人口,全世界有70亿人口,当手机的普及率达到100%,手机还能不能发展?实践证明,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

全球有70亿人口,目前手机数量已经超过70亿部了。但这并不是说,全球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了。根据GSMA(GSM Association,简称GSMA。这是一家全球性的贸易协会,代表着全球2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GSM移动电话运营商。编者注)的统计,目前,平均每个人拥有两个手机,也就是说,地球上只有35亿人拥有手机,余下那35亿人还没有手机。这35亿人当中,还有20亿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使用过电话,不光是手机,他们甚至连有线电话都没有使用过。由此可见,手机依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潜力巨大。

2014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6和iPhone 6 Plus,这是两款没有什么新技术突破的手机,只是将iPhone5s的屏幕放大了。屏幕大其实也不是苹果的优势。三星早就将屏幕做大了,华为也早就将屏幕做大了,苹果最后实在按耐不住,就也只好将屏幕做大。没想到只是将屏幕做大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居然创造了苹果销售史上的奇迹。据统计,2014年第4季度,苹果iPhone的销量是7000万台,超过了三星,重新夺回销量第一的宝座。也由此可见,手机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

有报道说,格力也要做手机了。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太晚?”老实说,我一点都不担心。当年苹果推出iPhone,很多人都说晚,可是谁又能料想得到,今天的iPhone改写了人们当初对于手机的认识。不要在乎你什么时候起步,在乎的是你有没有创新,能否拿出新的东西?如果有创新,我个人对它的前景就非常乐观。

未来的手机长这样

说到手机发展的未来,一定要谈到5G,可能大家刚刚换了4G,其实5G已经如火如荼。我退休之后,2013年1月,GSMA邀请我担任它们的高级顾问,所以我有机会参加GSMA的各种会议,包括巴塞罗那通信展。我记得2013年初的巴塞罗那,就有人在开始讨论5G。那时候我们的4G网络还没有建设呢,更不用说5G了。时间到了2014年2月,5G的概念越来越响,到了2015年,它已经被讨论得热火朝天了。

5G是什么?坦率地说,5G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标准但是有两个指标,业内已经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一是传输的速率要达到1Gb/s至10Gb/s。如果说4G的速率是100Mb/s的话,5G的速率是4G的10-100倍。记得4G刚进入市场时,有人调侃,如果你一晚上没有关闭手机,那么第二天,你的房子就要属于运营商了。到5G进入市场时,那时候不知该怎么调侃了。5G这么高的速率有什么用?真的需要一秒钟甚至半秒钟就下载一部电影吗?一分钟能下载一部电影,我已经很满意了。起初,我跟大家一样,以为这只是设备制造商的忽悠而已。

5G的第二个指标是迟延(英文名为latency)。速率指的是传输的速率,传输得再快,如果信息处理得慢,总体还是会慢的,这就是网络的迟延。5G的迟延指标是1毫秒。1毫秒也就是千分之一秒

2015年的巴塞罗那通信展,让我见识了这两个指标的管用之处。我看到了5G的试验床(Test Bed),这不是一个真的手机,真的手机不会做得那么大,但是它模拟了真的5G手机的性能和5G网络。

这个试验床模拟了人们使用5G的情况。有一个演示是用5G操控挖土机,很生动地展示了5G的技术特性。我受邀坐在一个像驾驶室一样的控制系统面前,戴上眼镜,看到的就是一千公里以外的施工现场,我开始操作,将手这么一抬,一千公里以外的挖土机就开始挖土了。我再次将手举起来,土就装到车上去了。这下,我明白了5G为什么要制定那么高的速率和迟延的指标。当时我就在想,这要是放在军事上,以后打仗就不要人了,人们坐在房间里指挥若定,坦克自己开,自己去打,多厉害。

进一步想象,利用5G,外科大夫可以在欧洲操纵一个在非洲的机器人,让这个机器人给非洲的病人做手术。这个当然需要传输速率非常快,迟延非常短。

再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可以在地面上开了。自动驾驶汽车将来无疑会大发展,但是,自动驾驶汽车还是在拷贝人的行为。它通过大量的雷达、传感器、摄像头,将周围的环境反应过来,比方说看到红灯亮了,它就自动停下来,绿灯亮了,它就继续前行。看到有车了,它就会踩刹车。它完全模拟了人的动作。

现在出来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英文叫Connected Car,有人将它翻译成“联网汽车”,有人将它称作“互联网汽车”。不管怎么称呼,就是将汽车联到网络里面去了,而不仅仅是模拟人来驾驶。这比自动驾驶又进了一步。它通过云来控制。所有的设备都联在网络上,通过网络来自动地调节整个交通状况。如果真的实现,将来也许就不需要红绿灯了。也就没有了交通拥堵。也许将来,不管我们有生之年能否看到,自动驾驶汽车会是合法的,而人工驾驶汽车却是非法的。因为联网,不可能是一个人联网,而是大家都来联网。

微信时代,运营商会死吗?

移动互联网的架构,我认为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网络连接,一个是移动终端设备,一个是应用服务。也有人认为可以分成4个部分,网络连接可以分成网络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比如华为、爱立信属于网络设备制造商,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就属于网络运营商。不管怎么划分,还是离不开网络、终端、应用这三个主要环节。这三个环节形成了移动互联网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