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孩子爱上网,家长堵不如疏

2015-5-19不详佚名

今年三月,纽约市长比尔·白思豪取消了一项在当地长达十年的禁令,即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而现在,这方面的尺度是由学校自由把握的。有两位学者研究了2001年以来在英格兰地区91所学校的13万名学生在携带手机方面的政策变动,结论显示在学生被禁止携带电话进学校之后,他们的考试成绩提高了6.4%,而成绩不好的学生影响更加显著,平均考试成绩提高了14%。

研究人员指出,这也显示出成绩差的学生更容易受到手机的影响,成绩好的学生不管是否接触手机,都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因此他们认为,贸然的让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可能会拉大不同天赋学生之间的差距,让教育出现更多的不平衡。

今天观察我们的身边也会发现,电子设备现在已经成为孩子们生命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发达国家十几年前就开始了手机进入中学甚至小学校园的过程,而现在我们身边几岁的孩子,也都拿起iPad玩的津津有味;而且针对平板和手机出现的早教软件,也早就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尽管一部分手机具有严格的分级制度,家长似乎很少使用这一功能。孩子们接触的手机一般都是具有完全功能的,大人们可以上什么网站,孩子们就能看到什么。而且,分级也不能阻止孩子们在安装了微博或微信之后去关注一些账号。苹果自带的Safari浏览器可以限制仅访问一些特定网址,但是通过微信调用的浏览器不在此限。更不用提很多孩子带的是安卓手机,通过各种root方法,任何防线都显得不堪一击。

拥有一台全功能的手机,可以让孩子们随时进行语音、短信和即时消息的沟通,这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找到了三篇不同时期的同题报道,似乎可以看出端倪。2003年的报道显示,当时日本多数高中不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但初中则是严禁的。一日本地方中学还致信家长,指出中学生原则上不应拥有手机,呼吁家长立即与电话公司解约。当年一位14岁的东京女孩对记者表示,不能想象在一个没有手机的世界里生活。“假如生活中没手机,那怎么行呢?”

到了2014年2月,东京都青少年问题协议会指出,日本中学生的网络依赖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造成了成绩下降、淡漠朋友关系、青少年闭门不出等问题。而到了2014年7月,日本内阁府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已经有42.8%的中小学生(你没看错,有小学生)觉得,对于无法直接说出口的话,更倾向于手机短信或邮件的方式表达。

长期以来,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管理,都是以禁止携带手机作为一个硬性规定的。最近手机已经完全侵入了人们的生活,所做的事情又不仅仅是休闲娱乐,所以就有了禁令的放宽,但是又不能完全放开。上个月,韩国引入了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对18岁以下孩子所购买的手机强制安装监控软件,允许家长获知开机时长、启动应用和浏览网站的历史,以及位置信息。另外,当孩子们搜索“自杀”“怀孕”“欺凌”等关键词,或是收到含有这些词的留言时,家长的手机便会立即接到警报提示。当然,这种举措招致了韩国中学生的强烈反弹。一位17岁的高中生打算等到19岁时再买新手机,“我宁愿(暂时)不买手机……这是侵犯学生的隐私”。

至于完全禁止携带手机(并严格执行),会导致一副什么样的青少年成长前景呢?也许应该从中国的孩子们身上找答案。中国孩子比较晚熟,进入大学才成为真正向社会靠近的过渡期,而好多国家这种过渡是在高中进行。在进入大学之前,尽管年龄一直增长,但是孩子们的所有做法却只是局限于学习本身,学习之外的社交能力以及性格的培养少之又少。可以说,一部分中国孩子在进入大学校园时,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手机和电脑的感觉,其他地方的孩子也许在十一二岁甚至更早就已经体会。这样,孩子就只是从岁数来讲已经成年了,但是自控能力以及心智成长的水平,却不一定就无师自通。其结果就是到了大一甚至更晚,只要学校还能够掌握住学生,依然要严格限制对电脑的使用。

其实,对于电脑和手机的应用,就像是性教育一样,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必须要面对。有一种说法是早接触早好,但是早接触也有可能会导致混乱。所以在这中间把握一个恰当的尺度,跟随必要的教育,同时还得保证必要的隐私,确实不容易。即便如此,我认为监控依然是所有措施中的下策——家长不能翻看孩子的日记本,可是写进了中学的《思想品德》课本的。

现有技术条件下,对于学生上网控制的最好方法,可能还是采取分级和家长控制技术。对于学生们来说,社交范围暂定于同学之间的话,使用短信和语音通话基本上能够满足平时的沟通需求,因此可以晚一点开放即时消息软件,并且对孩子们能够访问到其他网站和内容采取分级制度。而孩子一般都比家长懂电脑,因此运营商也可以考虑开设有针对性的学生套餐——从网络层面限制对某些流量的访问,并在家长定制套餐时充分知情勾选。这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孩子破解家长控制。

最后,回想我个人的成长历史(我在高考之前就已经开始接触现在已成为自己工作的IT资讯领域),我觉得所有的措施都只能浓缩为4个字:堵不如疏。最好的期待,就是家长能和孩子一同成长,不管是在电脑知识,还是其他方面。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