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连锁网吧更容易成为洪水猛兽

2011-1-19pcgames佚名

 作为一个开过网吧的IT人,对于连锁网吧这事儿,我是有说话资格的。我从01年开始经营网四年左右,05年我兑掉网吧之前,就遭遇到连锁网吧的冲击。有一阵子,新闻在狂炒连锁网吧的时候,我所在的城市出现了三个运营商投资的网吧,一家是铁通的,30台电脑,一家是联通开的100台电脑;还有一家是电信开的400台电脑。

  铁通那家网吧因经营不善,很早就关门了。可是联通和电信的两家一直在打价格战,最低甚至到0.8元一小时,笔者还听说过,最夸张的时候,这两家网吧大打促销牌,竟然打出上午免费的广告,很多孩子不上课就为了免费上网。除了价格低,人家的顾客相当广,初中生小学生不耽误上。当年有一个传说,电信开的网吧有小孩,公安查到后立马将电脑搬走;离奇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公安局的叔叔们就主动送回来。这家网吧的后台不好惹。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人们认为凡是大网吧、连锁网吧,上了规模的企业就会自律,就会讲规则。事实上,越大的企业就越强势,所谓店大欺客,有时连金钱的惩罚产生不了多大作用;中小网吧老板,没后台没靠山,就只能守法经营。他们犯错的代价,往往会让网吧关门。

  再举一个例子——文化部门直属的网吧。电视上曾经曝光过的图书馆上网招小孩的事儿,我也亲身经历过。图书馆算是文化局的直属单位,原来是不能上网的,后来在文化部门的努力下,搞起了图书馆上网的生意。我所在的城市里,两个大型图书馆,每天小孩子成群结队地上网,不是查资料,都在图书馆里玩游戏。

  后来,有大人到网吧找小孩,网吧老板就告诉他们,“在图书馆呢!”图书馆算是文化局的直属单位,自然没人敢管,公安消防一律回避,结果管得也最差。后来严重到,原本在图书馆看书自学的学生们不去图书馆了,因为家长知道,那地方没发安心看书,更多孩子是去玩游戏,而且玩起来没人管。

  这是我经历的两个连锁网吧的案例,后面一个虽有点勉强,但作为文化部门直属的单位,也许更有代表性。现在有些人在主张连锁网吧,这不是什么新鲜的方案,不过是老调重弹而已,把一个曾经相当失败的方案拿来翻炒一下而已。我认为,网吧对教育和社会或许有负面作用,但小网吧的负面作用反而会小,一旦成为连锁网吧,那才真的是洪水猛兽,拦都拦不住。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pcgames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