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热点 >> 正文

从业8年网吧老板对网吧行业的一些看法

2021-4-7天下网吧xl1722

本人开网吧8年,15年转手。虽然没有继续开网吧了,但也没离开这个行业,一直丛事相关行业的工作。算起来也相当于是半个行内人。在这里也谈一下当下网吧的问题,只是个人的一点浅见,如有不当之处望包含。

1、人口出生率的问题。

不论你是网吧网咖、还是电竞酒店,都需要人捧场的。

在15年以前开网吧基本上都有钱赚,而且赚得比较容易。网吧一开,也不需要你网吧老板多操什么心(虽然和当时的管控和娱乐手段单一有关)。因为这段时间上网的主力军就是80后。大家可以去查一下,80年代的出生率有多高。90后、00后。10后的出生率是一年比一年低。相对来说上网的主力人群就越来越少。人少了生意肯定难做了。


2、市场环境。

15年国家放开执照后,各种网吧、网咖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就拿我们当地的一个小县城来说,人口不多,20家网吧就已经很饱和了。但在15年到16年3月,网吧数量达到了60家。当然到今天网吧就只剩下18家了。

智能手机的兴起对网吧的冲击很大。以前还有人专门去网吧聊QQ、看电影、看小说、传资料。现在没有什么不是一台手机不能解决的。更别说现在还有各种手游。


3、经营问题

这个问题是行业内一直都在讨论的问题,各种的升级硬件、环境,搞VR,弄电竟馆,电竟酒店等等。各位老板,有个词叫边际效应,可以去了解一下。

当然我这里不是说反对弄这些东西,有些老板通过弄这些东西找到钱的。但是我们不能考虑这些个例。对大部份老板来说,还是想想怎么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像上面我说过的那个小县城来说,现在只剩18家。有12家是一个老板的,说是连锁网吧也可以。人家现在基本不靠网费收入来挣钱了。各种饮料、奶茶、小吃,餐饮等。就拿奶茶来说,一杯奶茶成本1.5左右。卖5元、10元。人家老板说了,现在网费收入只占总收入的20%。


还有一家网吧,老板懂技术,网吧没招外人,就一家人在经营。人家不收网费,你在这里消费就免费上网。都是把网吧当作一个平台,靠其他收入挣钱。


4、技术问题

一分钱一分货。很多网吧老板总觉得现在网吧生意不好,你维护还收费这么贵。反正有收费便宜的,我干嘛找你。对,你维护费用是低了,但你网吧各种卡,各种弹广告,可能你自己都不怎么愿意在你自己网吧上网,更别说客人了。现在网维行业也乱,会装个系统就敢说自己是网维。所以找一个靠谱一点的维护吧!人家贵是有道理的。


现在这个时代对网吧老板不怎么友好。以前那种网吧开着,今天出去旅游,明天约朋友打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对于大部份老板来说网吧好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个网咖的成本也是上百万,所以还是多花点心思把这块鸡肋做得美味一点吧。


本人也是第一次写这些东西,只是自己的一点想法,见解也片面。所以大家不喜欢别骂哈!!!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xl1722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_QQ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