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网吧失火“烧”出多少监管漏洞

网吧失火“烧”出多少监管漏洞

 

昨日凌晨6时许,湖北襄阳火车站附近一家网吧着火,火势很快蔓延到楼上的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大火2个多小时后被扑灭。

  报道的细节显示,宾馆内熟睡的客人被惊醒后迅速逃离,一部分人自主逃出酒店,另有一部分人被热心人士及消防官兵救出,但仍有很多不幸者。央视记者昨日从襄阳市委宣传部得到的消息是,火灾共造成11人死亡,50人受伤。初步判断原因为网吧电线短路。

  这么多年来全国究竟发生过多少起网吧火灾,烧死多少人、烧伤多少人,估计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楚。而从媒体报道看,尽管2002年蓝极速网吧事件之后,我国查处了上万家问题网吧,消除了数万处不安全隐患,监管也不断升级,但网吧火灾事件仍在各地不断上演,此次襄阳网吧失火只是其中之一。

  通过网上搜索不难发现,2002年大整顿之后,几乎每年都有网吧发生火灾事故,有死有伤,也几乎在每个省市都发生过。如果说2002年之前90%的网吧是“黑网吧”的话,那么此后98%的网吧应该都是合法的。然而,大多数网吧合法化、纳入监管后并没有换来实质安全,这一现象值得深刻反思。

  众所周知,网吧是一个危险的公共场所,不但电脑数量多,用电量大,电器线路过载现象严重,而且多数网吧场地面积小,人员密度大而且杂乱。既然网吧是危险的公共场所,自然就应是防范火灾的重点对象,然而,数不清的网吧火灾告诉我们,网吧表面上看似被严管,但实际上漏洞不少。

  比如说,这次发生在襄阳的网吧失火事件,就值得反思很多问题:其一,事故原因值得反思。据悉,初步判断原因为网吧电线短路。既然网吧是电脑数量多、用电量大的危险场所,为何没有预防电线短路的设施或者说预防设施为何会失效?是网吧经营者没有安全意识还是相关主管部门疏于检查、监督?值得追问。

  其二,既然网吧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消防设施是否健全、工作人员操作是否熟练?值得追问。如果说网吧消防设施很健全,工作人员操作很熟练,即使网吧发生了电线短路,也应能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至于蔓延并烧死烧伤数十人之多。这一事件再次说明,尽管网吧火灾频发,似乎没有“烧”醒某些监管者。

  其三,既然网吧的危险性很大,经常发生火灾,为何还是把网吧建在人群集中的酒店楼下?无疑,如果不是网吧失火殃及酒店,是不会烧死烧伤这么多人的。不客气地说,只要把网吧紧挨酒店或居民楼,就等于在人口密集区放了一个“火药桶”,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危及很多人的生命安全。

  其四,相关制度是否落到实处?涉及网吧安全的制度不少,比如《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如果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应该不会发生火灾。尤其是2002年出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是否落实,让人怀疑。

  毫无疑问,襄阳网吧火灾,不可能是网吧失火最后一起。但笔者希望这起火灾能真正“烧”醒监管机构,对全国所有网吧进行全面“体检”,对监管失职者严厉问责甚至追究刑责,对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