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网吧接入的新趋势

    据IDC数字统计,目前中国网民的人数已经突破了8000万大关,全国约有11万家网吧,总量约600万台计算机。很多网吧业主在经历了刚发展阶段市场的暴利后,都对目前的上网价格表示苦恼和无奈,从原先的12元每小时降到现在的2元甚至1元,无差异的大众化网吧导致目前网吧上网价格竞争激烈,网吧业主无力继续苦撑。每个网吧业主都在寻求网吧突破重围、赢得竞争的新途径,于是我们看到了目前社会上有了很多装修豪华、PC配置高档、收费较高的新网吧,但是这些网吧在和收费低廉的网吧在上座率、用户规模的竞争中往往还是败下阵来。所以,发展新的增值业务、提高网吧的管理水平、提高网吧的服务质量,才是提高网吧竞争的核心动力。

    据了解,目前网吧主要收入来自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所收取的服务费,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进行诸如浏览网页、网络游戏、聊天交友、视频点播等服务。网吧业主也不断开发出新的增加营业收入的办法,他们意识到网吧是均匀分布到城市每一个社区的网点,社区网吧将可以提供上网娱乐、培训学习、商务办公、缴费结账、电子图书馆、网上教学和培训等多种服务功能。而这些服务,都离不开稳定、高速的互联网接入。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关系到互联网接入种种因素。

一、 接入设备

    根据不完全统计,90%的网吧采用了代理服务器、简单共享路由、宽带安全网关作为接入设备,仅有少量的网吧采用了Cisco、华为的中低端路由设备。而在这90%的市场份额中,宽带安全网关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迅速占领的网吧接入市场的半壁江山。

    代理服务器不适应网吧的使用。代理服务器大多数是运行在PC-Server上,采用Windows或者Linux作为基本的操作系统加上各种代理服务的软件构架起来的。各个不同厂商的硬件、软件拼凑在一起,稳定性本身就值得商榷,加上安装使用、维护非常麻烦,易受病毒和黑客攻击,故障恢复时间长,而且随着中国加入WTO,对于盗版软件的打击越来越严厉,使用代理服务器还存在着越来越高的使用成本。

    简单共享路由器不适应网吧的使用。市场上多如牛毛的简单共享路由器,此类产品并非为了网吧这种大流量、高负载所设计,只能起到简单的共享上网功能,不能满足用户对网络稳定、快速、管理等诸多要求。

    基于以上两点,越来越多的网吧业主将目光瞄向了宽带安全网关产品。上海艾泰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个领域的领跑者,其独立研发的HiPER系列宽带安全网关自问世以来,以其稳定、快速的风格迅速抢占了大中型网吧接入设备30%以上的市场份额,获得了大多数网吧用户的好评。截至2005年11月,从艾泰科技的注册用户统计中,已经有近2万家网吧用户。

二、 接入线路:

    大多数的网吧除了要求ISP提供稳定的接入线路外,都会考虑采用双(多)线路接入。这样线路之间可以做负载均衡增加带宽,当某条线路发生中断的时候,可以起到相互备份的作用。

    HiPER宽带安全网关在双线路接入,有着独特的优势,其双线路负载均衡支持以下特点:

◆ 根据NAT会话均衡多线路,保证内网用户多线程的应用可以同时使用两条线路的带宽资源
◆ 根据带宽比均衡多线路,保证多线路接入带宽不一致的时候,可以按照带宽比例将流量合理的分配到多线路上
◆ 根据内网IP(段)均衡多线路,用户可以指定内网的电脑使用指定的线路。
◆ 根据外网IP(段)均衡多线路,用户可以指定访问某些网站使用指定的线路。艾泰科技的工程师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网通、电信等主流运营商的IP地址段,配置后可以实现访问网通网站走网通线路,访问电信网站走电信线路的用途,解决大部分地区网吧接入中遇到互联互通问题。

    此外,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很多,每个运营商采用的采用接入方式、设备都不尽相同,采用多线路接入后快速、准确的检测线路的状态有很大的难度。快速、准确的检测运营商的线路通断和质量也是HiPER宽带安全网关的一大优势:

◆ ICMP检测网关:固定时间间隔向接入线路网关发出ICMP数据包,检测线路通断和质量。
◆ ICMP检测公网地址:固定时间间隔向公网地址发出ICMP数据包,检测线路通断和质量,适用于接入线路网关禁ping的环境。
◆ ARP检测网关:固定时间间隔向接入线路网关发出ARP请求,检测线路通断和质量,适用于接入线路全部禁ping的环境。
◆ DNS解析检测:固定时间间隔向公网DNS服务器发出DNS请求,检测线路通断和质量,适用于接入线路不断,运行商对接入时间加以限制的环境。

三、 带宽资源管理:

    在网吧的日常开销中,除了设备折旧、人员工资以外,最大的支出莫过于宽带租用费了。如今互联网的带宽,70%以上被P2P的流量占据,如何在有限的带宽下,提升带宽的利用率,是一个提高网络质量和上座率的关键问题。

    目前看到很多网吧业主在发现带宽不够的时候,无法查找引起带宽不足的原因究竟是带宽真的不足了,还是带宽被下载、P2P流量、病毒攻击给占据了,只能盲目的增加带宽,不仅多花了钱,而且往往解决不了问题。

    HiPER宽带安全网关提供了强大的带宽监控功能,可以查询物理端口、每个用户的实时和累计上传流量、下载流量,配合上网监控功能,就可以监控到内网是谁在大量使用带宽资源,为什么使用了大量的带宽资源。

    同时,HiPER宽带安全网关还有多种带宽管理功能,其中CBT带宽信用管理就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控制P2P下载的方法。利用CBT带宽信用管理可以为内网的用户定义一个下载和上传的最高速度和一定的信用,在信用额度内,用户可以自由的上传和下载,超过信用额度而继续使用带宽超过预设值的用户,将以50%为梯度向下降速。这样可以很好的限制P2P下载,从而保障内网其他用户可以公平、有效的使用带宽,而且CBT带宽信用管理几乎没有增加数据包的处理时延,可以保障游戏、语音等对时延非常敏感的应用。

四、 维护、诊断管理:

    如何在快速诊断网吧接入中遇到诸如掉线、卡机等问题,也是困扰着网吧网管的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普通共享设备和软件没有或者只有很少的监控和状态功能,出了问题往往只能重启了事,但是重启后很快又会发生故障。Cisco等厂商的路由器诊断命令倒是多,但是复杂的命令行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

    HiPER宽带安全网关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既有博大精深的命令行配置、诊断界面,同时也在WEB界面上提供了强大配置、诊断功能,比如说:

◆ 用户统计:可以查询内网用户IP地址、MAC地址、收发数据包情况,发送广播包情况,并提供经验计算数据作为主机异常发包的诊断依据。
◆ NAT统计:可以查询内网用户NAT的使用次数、失败次数、超限次数,以及NAT收发数据包的情况。
◆ 端口统计:可以查询HiPER宽带安全网关每个端口收发数据包的数量和大小统计,并提供经验计算数据作为内网、外网攻击的诊断依据。
◆ 系统信息:设备发现内网主机有异常行为,立即记录并且反映出来。
◆ 上网监控:可以实时查询内网用户访问的地址、端口,以及收发数据包情况。

五、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一个大话题,怎样为用户提供简单、实用的安全服务确是每个网络厂商都该考虑的问题。堆叠数千种的网络安全规则,不仅大多数的用户在配置的时候茫然无从下手,而且很过攻击往往是千载难逢的,加上这些策略不仅影响产品的处理性能,而且也大大提高的产品的价格。

    在防火墙上的简单+实用则是艾泰科技追求的目标。

    使用了HiPER宽带安全网关之后,对于来自外网的常见攻击可以直接起到屏蔽作用:

◆ IP Fragments校验:检查 IP 碎片,当发现从外网发来企图攻击私有网络的恶意的IP交叠碎片,设备将检查这些数据报并将其丢弃。
◆ 防止IP 地址欺骗:检查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是否是合法IP地址。如果发现这个地址是非法或是组播地址,设备将会将数据报丢弃。
◆ 禁止Ping 响应:不响应所有来自Internet的ICMP扫描。
◆ 禁止端口扫描。
◆ 禁止TCP SYN Flooding。
◆ 禁止ICMP Flooding。
◆ 禁止UDP Flooding。

    对于内部用户的安全管理,HiPER宽带安全网关做得更加细致:

◆ IP/MAC地址绑定,实现上网用户黑名单和白名单功能。
◆ IP/MAC地址绑定,防止网吧内部最常见的ARP欺骗攻击。
◆ 专利技术的防止DdoS功能(专利号:200310122858.7)。
◆ 业务管理,可以为内网用户根据不同时间段设置不同的上网权限。
◆ 关键字过滤,可以屏蔽内网用户访问一些危险、黄色、下载的网站。
◆ Port VLAN虚拟局域网,实现内部多个网络的安全。
◆ 交换端口实现端口镜像功能,让网吧监控服务器不再需要独立的HUB或者带镜像功能的交换机,消除了网络瓶颈,节约了用户投资。

六、 专业和规范的服务:

    在网吧接入设备领域,上海艾泰科技有限公司除了不断的研发更好、更快、更适合网吧应用的宽带安全网关以外,还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在提供一流产品同时也提供一流的服务,主要的服务形式如下:

◆ 呼叫中心:多名资深的网络工程师快速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 快速备件响应服务:在全国主要大区设立了办事处和核心代理商,向用户提供快速备机响应服务
◆ 远程登录诊断:如果用户感觉自己的网络有问题,可以要求艾泰的工程师登陆帮助诊断。由于艾泰的工程师确实帮助用户发现了许多用户未发现的问题,所以现在有许多用户会定期要求我们的工程师帮助诊断,将许多攻击和病毒危害扼杀在早期。
◆ 用户应用策略配置:用户购买了艾泰的安全网关后,如果自己还不是很熟悉,可以把管理需求告诉艾泰的工程师,由艾泰的工程师帮助配置管理策略。
◆ 软件升级: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使软件升级变得非常的重要。比如冲击波、振荡波、各种ARP攻击、P2P下载等等,艾泰都能迅速推出新的软件版本,应多这些问题。
◆ 使用培训:在各主要城市开展网吧网管培训,每一期满20人开班。
◆ 在线支持:认证工程师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获得在线技术支持。
◆ 技术支持论坛,专门就客户遇到的网络技术问题展开交流。目前,论坛月点击量已经达到了30万人次。
    网吧是一个大产业、大市场,任何网络设备厂商如果可以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都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取得发展的空间。但是网吧的接入环境又有它的特殊性,简单、专业、实用缺一不可,祝愿艾泰科技和网吧业在相互支持中共同成长!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