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下一代网络NGN中的路由解决方案


  1 前言
  分组语音经过了数年的发展,随着技术的成熟,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基于软交换的NGN日趋成熟,并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验证和商用。近几年,我国分组话音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各运营商按照各自规划一步步开始NGN的试验和建设。随着NGN的日益壮大,用户数量和软交换数量也将迅速增长,面对一个全国甚至全球性的庞大网络,如何经济有效地路由,已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2 NGN的网络构架
  NGN是一种业务驱动型网络,它采用综合、开放、融合的网络架构,通过业务与呼叫控制完全分离,呼叫控制与承载完全分离,从而实现相对独立的业务体系,使业务独立于网络。NGN 具有丰富的业务提供能力,可提供语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业务或融合业务。NGN 主要由边缘接入、核心交换、网络控制、业务管理等四个平面组成。
  
  (1)边缘接入层
  
  边缘接入层通过各种接入手段将各类用户或终端连接至网络,并将其信息格式转换成为能够在网络上传递的信息格式。
  
  (2)核心交换层
  
  核心交换层采用分组技术,主要由骨干网、城域网各设备(如路由器、三层交换机等)组成,用于向用户提供一个高可靠性、具有QoS(Quality of Service)保证和大容量的统一的综合传送平台。
  
  (3)网络控制层
  
  网络控制层实现呼叫控制,其核心技术采用软交换技术,用于完成基本的实时呼叫控制和连接控制功能。
  
  (4)业务管理层
  
  业务管理层用于在呼叫建立的基础上提供附加的增值业务以及运营支撑。
  
  3 NGN的路由解决方案
  NGN初期可采用经济简便的组网方案。由于 Softswitch (软交换)数目有限,通过粗略的局码或区域号码可配置出对端Softswitch。由于目前NGN运营商的网络规模都很小,均采用这种Softswitch 全互连的平面式网络结构。但是随着NGN规模的增大,Softswitch逐步增多,路由信息配置逐渐成为繁重的负担。如果让全国所有端局交换机都可直接路由到达,其路由信息配置量之巨大不可想象。Softswitch 除需要配置极其繁杂庞大的数据外,日常路由信息维护也会相当困难,当某个Softswitch 所属部分用户改号和升位时,其他所有Softswitch 均需要修改配置,这是运营商所不能接受的。为此目前业界已提出两种路由解决方案:层次化的软交换路由体系和服务器定位方案
  
  3.1 层次化的软交换路由体系
  
  对于NGN大网,Softswitch平面式全互连结构将导致路由数据信息的维护及其复杂,可借鉴PSTN的分层思想,将Softswitch划分为不同层次,实现多级路由。和PSTN不同的是,此时NGN用户面的承载仍是端到端的分组承载。
  
  由于Softswitch在处理性能和容量方面比PSTN交换机有较大增强,而且用户面不再需要分级转发。所以NGN在路由层次上,与以前PSTN C1~C5五级结构相比可以大大减少。一般来说,可考虑将NGN分成区域服务与域间互联两部分,类似于PSTN的本地网和长途网的概念。
  
  区域服务Softswitch,指在NGN某区域范围内的服务Softswitch,如一个大本地网内的服务Softswitch,只需要了解本区域内的路由信息,对于非本区域的路由,该Softswitch只需要把请求转发到与之相连的域间互连Softswitch即可。区域服务Softswitch重点在于对自己所带用户提供丰富的业务。
  
  域间互连Softswitch则负责NGN多个域间的路由功能,如省间路由,或者不同NGN间路由。当域间互连Softswitch的路由数据过于庞大时,可考虑将域间互连Softswitch分成多级结构,如省级互连Softswitch,大区级互连Softswitch和国家级Softswitch,但所有域内服务Softswitch仍是平面结构。
  
  为使NGN实现域间互连路由功能,需要对域间互连Softswitch配置相应的路由信息。一般情况下,路由配置是静态配置的,其特点如下:
  
  (1)域内和域间路由信息分别保存。域间静态路由信息没有必要向区域服务Softswitch广播或同步。区域服务Softswitch只保留本身所带用户和区域内Softswitch的路由信息。
  
  (2)路由只需配置到下一跳Softswitch。这样可减少每个Softswitch中的路由信息,便于维护管理。同时,运行商之间的路由只需配置到对方的网间互联Softswitch,没有必要(可能不允许)了解到其内部的路由结构。
  
  总之,这种分层Softswitch结构的静态路由方式,沿袭了PSTN成熟的多级路由体系,使每个Softswitch的路由数据相对简单,并使NGN组网的结构比较清晰。
  
  3.2 定位服务器方案
  
  由于IP网的特点,一种观点认为NGN不同于传统的分层PSTN,“局向”等基本路由概念将不再有任何意义,网络中任意一个Softswitch设备都应能够直接定位对端设备,避免IP网中呼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