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故障方案 >> 正文

网吧轻松打造双线接入

当我们拥有两条 Internet 线路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带有双 WAN 口的路由器来实现接入。双 WAN 口的路由器不仅可以实现链路的备份(link backup),而且可以实现流量的负载均衡(load balancing)。但是这样的双 WAN 口路由器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难以应对日益增长的网络流量。其实,我们可以通过 PC+ 软件的方式获得和双 WAN 口路由器一样的功能,而且通过升级 PC 配置(CPU、内存、磁盘子系统)来应付不断变化的流量需求。本文通过对不同网络环境下实现双 Internet 接入的介绍,希望能够扩宽大家这方面的思路。

RRAS 实现多 Internet 接入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笔者所在的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教育网接入。由于资源有限,每个宿舍只有一条接入线路,所有的机器都通过一台 NAT 主机共享上网。由于教育网是按照流量进行收费的,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经过商议,决定在原有线路的基础上再加上一条电信的 ADSL 线路,希望到达教育网的流量都走教育网出口,其他的流量都经过网通的 ADSL 线路。这样一方面充分享受了教育网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也节省了使用费用。

经过考虑,笔者决定使用 Windows 2000 Server 的 RRAS 来满足这些需求。RRAS是路由与远程访问(remote access and routing service)的缩写,为 Windows 2000 Server 自带的路由 与 VPN 服务器端软件。这里我们只使用 RRAS 的 NAT 功能。 如图 1 所示,运行 RRAS 的主机作为 NAT 主机,安装有三块网卡。ADSL 连接由 DHCP 进行地址分配;教育网分配 IP 地址 202.196.111.54、网关 202.195.111.1、子网掩码 255.255.255.128;内网使用私有 IP 段 192.168.1.0 255.255.255.0,网卡地址为 192.168.1.1。

配置过程:

① 为了便于在以后配置中区分网络连接,首先根据所连接网络的名称对网卡进行重命名

② 分别对三张网卡进行 IP 协议的配置。LAN 配置静态地 址 192.168.1.1 255.255.255.0,不配置默认网关和 DNS 地 址;CERNET 配置静态地址 202.196.111.54 255.255.255.128,不配置网关和 DNS 地址(如图 3);ADSL按照默认配置,使用 DHCP 协议从 ISP 获得 IP 协议配置。记住:LAN 和 CERNET 不能配置默认网关,因为一台主机只能配置一个默认网关(本环境下使用 DHCP 服务器分发的网关),否则主机无法正常访问网络。

③ 进入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对路由远程访问进行配置。在窗口中右击“本地主机”,选择“配置和开启路由与远程访问”,这时将出现“路由与远程访问服务配置向导”。

④ 点击下一步,选择服务器类型为“Internet 连接服务器”

⑤ 选择“设置有网络地址转换路由协议的路由器”,这样才能使用 RRAS 服务。

⑥ 选择 ADSL 为 Internet 连接。这样,ADSL 便成为 NAT 出口,但是 CERNET 没有成为 NAT 出口,我们将在向导的结束后把 CERNET 更改为 NAT 接口。

⑦ 选择 LAN 为共享 ADSL 连接的网络。

⑧ 因为局域网内使用手工配置静态 IP 地址,所以选择“我将稍后设置名称和地址服务”。

⑨ 点击“完成”,结束路由与远程访问的配置。至此,我 们设置 ADSL 为 NAT 接口,LAN 为共享此连接的内部网段。虽然这时内部网络可以访问 Internet,但是由于没有配置 CERNET 为 NAT 接口,所以还不能把到达的教育网流量分配到此接口。

参与讨论网吧轻松打造双线接入,请点击进入网吧论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