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中小企业VoIP技术及个案分析

    曾有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VoIP硬件和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5亿美元,而中国电信市场是推动全球VoIP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2007年未走完,我们无法评判这个调研数据的准确性,但我们可以见得,VoIP技术近年的广泛应用和其在中国的发展态势。本文通过对VoIP技术的概述及其应用案例分析,加深人们对VoIP的进一步理解。

    VoIP技术及应用概述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又称IP电话或IP网络电话,可以说是互联网的一种应用, 它与电子邮件、即时讯息、搜索网页一样,是网络的一种应用。它可以在连接了互联网的设备之间进行传输,如电脑、手持设备、掌上设备、无线设备等。

    它由一系列的编码→压缩→传输→译码→还原等程序实现。VoIP可以在IP网络上传送语音、传真、视频、和数据等业务,如统一消息、虚拟电话、虚拟语音/传真邮箱、查号业务、Internet呼叫中心、Internet呼叫管理、电视会议、电子商务、传真存储转发和各种信息的存储转发等。它极大的改进了网络带宽的利用率,大大降低了通信的费用,它的广泛应用也促进了宽带多媒体应用的发展。

    VoIP的基本架构主要包含4种设备:媒体网关器(Media Gateway)、媒体网关控制器(Media Gateway Controller)、语音服务器信号网关器(Signaling Gateway)。其工作原理是:媒体网关器先将语音转换为IP封包,然后交由媒体网关控制器加以控制管理,并决定IP封包在网络中的传送路径,而信号网关器则将SS7信号格式转换为IP封包。

    VoIP首先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它为企业大大地减少了电话费用开销。通常这些企业拥有完善的以太网连接,有的已经拥有专用数据网络,它们可以通过现有的网络方便地实现VoIP业务。

    VOIP网络整体方案分析

    原有电话网络布局:
    某区政府以及区委办局在改造前存在三种电话网络布局:

    即有分机又有直拨电话的:分机是通过已有PBX接入的,同时PBX直接接入PSTN;所有直拨电话直接接入PSTN。分机之间呼叫需要拨内线小号,直拨电话之间通过PSTN拨外线号码,分机与直拨电话之间呼叫需要拨外线号码。

    只有直拨电话没有分机的:所有直拨电话直接接入PSTN,直拨电话之间通过PSTN拨外线号码。 只有分机没有直拨电话的:分机是通过已有PBX接入的,同时PBX直接接入PSTN,分机之间呼叫拨内线小号。对应上面三种原有电话网络布局,S公司提出如下的网络改造方案以实现将原有电话网络平滑过渡至IP语音网络。改造后的整体IP语音网络承载在区原有数据IP网络之上,即利用原有数据IP网络中剩余的带宽实现IP语音通话,其中每路IP语音通话占用8.3K左右带宽。

    在区政府骨干IP网的基础上,推荐使用基于H323协议族的语音网关产品,该产品由语音网关、网守组成。

    方案说明:

    在区政府配置两台硬件IP电话网守作为整体IP语音网络的中心控制器,实现号码解析、呼叫路由、呼叫控制等工作,使任意两部电话之间可以通过IP网络互相拨打。这两台网守之间实现网守的动态热备份,保障中心控制平台的可靠性,当一台出现问题时,另一台即可实现业务接管。

    在区政府还需配置网管系统,用来对整体IP语音网络实现集中配置、集中管理、集中监控,保障整体网络的可靠运行。全网还需在各个分支结构配置不同容量和接口的IP语音网关,用来将原有模拟电话接入IP语音网络内,实现基于IP的通话和语音业务。

    针对上述三种原有电话网络的情况,有以下三种解决方案

    即有分机又有直拨电话的:原有PBX下所接的分机不做变化,只需将PBX通过E1接口连接新添加的IP语音网关,这样PBX下的分机即可平滑接入IP语音网络,同时原有号码设置不需改变;而原有的直拨电话可以通过添加DCVG-232语音网关,一端通过模拟线接入这些直拨电话,另一端通过模拟线接入PSTN,同时号码设置遵从本机构的内部电话号码设置。这样本机构内部通话即可实现通过内部小号任意拨打,而跨机构的通话可实现基于IP的通话,本机构与非该区联网的政府机构之外通话通过PSTN号码实现呼入呼出,达到节省话费的目的。

    只有直拨电话没有分机的:原有的直拨电话可以通过添加IP语音网关,一端通过模拟线接入这些直拨电话,另一端通过模拟线接入PSTN,同时这些机构的内部电话号码可以同时拥有PSTN号码和内部小号。这样本机构内部通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