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裸贷悲惨事件背后是监管缺失,还是愿者上钩?

2016-12-12不详佚名

事件回顾:

裸条放款兴起,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裸体照片作为借条,逾期不还,放款人以公开裸体照片与借款人照片要挟。很多女大学生受到了要挟。

裸贷悲惨事件背后是监管缺失,还是愿者上钩?

裸贷的不合理处,在于借款人需要提交的信息有影响个人声誉的照片,借款利息高、额度大,上钩的群体主要为女大学生。

作为信用凭证“手持身份证裸体照片”,看似人人应该捍卫的尊严人格,被借贷双方理所当然的认为是履行还款契约的凭证,但随着事件的发展,演变成利令色昏的闹剧。高额的利息,加上借款方作为学生族,自身盈利的能力弱,过高信任出借方对裸照的保存道义的坚守。令人瞠目结舌的不雅照片和视频被翻到台面上,让借贷双方的信用沦为空谈。

抛开披着不雅照片诱惑的聚众讨论,仅息滚息、驴滚驴的贷款模式,就显得是高利贷的变形,加上出借方利益熏心,自以为拿到了足以让借款方颜面扫地的不雅照,就可以堂而皇之敲诈、勒索、威逼,信用二字更显得无足轻重。

从法律上言,民法通则和合同法中严明,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需要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裸贷的前提,双方无顾“裸照及视频”隐藏着的色诱危险,各有打算,但随着事态发展,社会公德犹如皇帝新衣,被人一望无堵。

从道义上言,钻空子、投机取巧的经商手段被暴露无遗,但因法律问责程序复杂,舆论之声大于法律执行速度,裸贷受害者无处说苦,该事件又沦为众人唏嘘的一次闹剧,信用再次被人们忽略,乃至践踏。

孔中窥测,信用缺失,何止这一个案例,但是大学生却常常沦为最先的受害者。原因如下:

大学生的消费能力多是父母盈利给予,却没有自立营生能力,大学生群体聚集,无论是现在流行的互联网地推活动、明星演唱会、公益演讲、慈善会,成本低收益高,都非大学生群体莫属。

大学生脱离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束缚,离开了原始家庭的管束和约束,又即将面临接受社会的洗礼,两只闯荡“江湖”的脚一只已经迈入社会的大门,而另一只,却被毫无市场竞争压力的学院考核制度束缚,对社会中的供需情况、伦理道德套路尚无招架能力,很容易如小白鼠,被设定为各行各业的“目标用户”。

在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下,学校和社会的分界线,不仅仅是一纸文凭,或多或少牵扯到学生党需要工作经验,校招、实习等企业底薪招苦力的手段无穷尽,更多的大学生学习之余,务必要接触社会之风气,如果没有容纳社会各种套路之心,很难在后来社会发展之路上,走得坦然。

……

更多原因,不再枚举,个中滋味,了解的人都很清楚。

信用在这样一层层的利益关系下,显得毫无存在感,这是裸贷隐藏的,也是更多行业隐藏的……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