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俩少年抢劫赃款网上挥霍 被判5年不得进网吧

[作者:高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时间:2011-5-20我来说两句


  2010年8月,16岁少年李某和刘某(17岁)、宋某(17岁)三人先后四次抢劫几名初中生,共劫得260元钱在网吧挥霍。近日此案在市南法院宣判,李某和宋某在被判处缓刑的同时,还收到了法院的“禁止令”:在5年的缓刑考验期内 ,禁止他们接触被害人,禁止他们进入网吧,否则入狱执行原判。这也是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后,本市首例适用“禁止令”的案例。

  抢劫初中生,赃款网上挥霍

  2010年8月初,李某的女朋友怀孕了,他便以没钱做人流手术为理由,找到好友刘某和宋某。最后,几人商定通过抢劫的方法弄钱并伺机作案。2010年8月18日11时许,三人在市北区体育街附近,将两名13岁的小男生小明和小军围住,抢得120元钱。2010年8月21日中午,李某等三人抢劫了小明和小刚60元钱。此后,小明又先后两次被李某等人抢劫。

  去年10月17日,公安机关将李某、刘某和宋某抓获。李某等人作案四次,一共抢到了260元钱,这些钱并未用于李某女友的人流手术,而是几人上网花了。

  俩少年被判禁止接触受害人

  法院审理认为,李某等三人行为构成抢劫罪。案发时,刘某正处于缓刑期内,应当撤销缓刑,与新罪实行数罪并罚。李某案发时已满16周岁未满17周岁,刘某和宋某已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均系未成年人。

  近日,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与前罪有期徒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00元;判处李某和宋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分别处罚金3000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被判处缓刑的李某和宋某同时也收到了“禁止令”,法院判决李某和宋某在缓刑考验期内,禁止进入营业性网吧、夜总会、酒吧等娱乐场所;禁止接触被害人小明、小军等人;禁止接触同案犯;未经社区矫正部门的同意,禁止在外过夜。

  法条链接

  《刑法修正案(八)》十一条:将刑法第七十二条修改为:“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一)犯罪情节较轻;(二)有悔罪表现;(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法官释疑

  什么是诱因,就禁止什么

  “因为本案中几名被告人经常混迹于网吧,他们也是在网吧上网时认识的,而且他们抢劫所得的钱也大部分用于上网花费。网吧等场合不利于这些被告人的改造和成长,因此,法院判决禁止他们互相接触,禁止他们再到这些场所中去。几名被告人多次抢劫的都是同一个受害人,因此,法院判决他们禁止再接触受害人。”市南法院法官耿劲松介绍说,"禁止令"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最大可能地消除被告人再犯的原因,这种原因更多的是来自外部的一些诱因。”

  耿劲松告诉记者,未成年犯罪案例中适用“禁止令”比普通刑事犯罪适用得更多一些。比如有的未成年罪犯经常不着家,缺少家庭的管理,法院就判决他们禁止在外过夜。

  如何执行在社区进行劳动学习矫正

  缓刑犯被判处“禁止令”后,如何保证“禁止令”的执行?

  “目前,主要有两条途径来进行监管,一是社区矫正,二是法律规定。在有的社区设有专门的矫正基地,组织劳动、学习或者出义工等对缓刑犯更加有针对性,监管力度也比较大。二是,如违反"禁止令"的规定,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这是一种法律的震慑,有利于"禁止令"的执行。”耿劲松告诉记者,“禁止令”在西方国家已经比较成熟,但在我国尚是新生事物,因此,“禁止令”的执行需要进一步的摸索和完善。“举个例子说,缓刑犯如果被判禁止进入网吧,如果他到网吧上网的时候,有没有可能一刷卡就有信息显示他是缓刑人员?当然,这也是需要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合作的。”记者 高丽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来源:半岛网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roll.sohu.com/20110520/n308049165.shtml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