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编程界 >> 正文

VB开发应用软件之写在动手之前

2008-11-6enet论坛佚名

一. 写在动手之前

  也许你已经迫不及待要动手写程序了,在这里,可以先不要着急,我们先来看看一下在Windows下编程都有哪些方法要注意的,这对我们的编程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1 窗口程序

  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编程中的共性和特点,在日后的学习中可以举一反三,从而在整体上把握Windows下的窗口程序开发。

  可以想一下:

  对于普通的应用程序,是不是都是以“窗口”为基本界面的(而在Visual Basic 6中,窗口也称作“窗体”)?

  在一般窗口上,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可能有标题、菜单、按钮、工具栏(上面是“按钮”)……?




  在窗口中,我们可以看到标题中说明了这个程序的功能或相关特性,我们称这个“标题”是所在窗口(窗体)的一个“属性”。而窗口还有很多属性,如窗口状态(WindowsState,可能会是最小化、最大化和正常)、是否可以看见(Visible,可能的值是True或False)等等。

  对于在窗口上的其它组成部分,如菜单、按钮、文本框、标签等等,我们称其为“控件(Control)”,在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控件的含义就是:在窗口之上,有着不同特征和作用的功能组件。如菜单可以通过选择要做相应的操作,而按钮则是通过单击来实现特定操作,文本框用于输入或显示文本(或称字符串),标签只是用于显示文本等。

  2 关于控件

  在窗口程序开发中,我们会用到很多控件,这些控件有的是Visual Basic 6开发环境提供的,有些是第三方开发的,而且我们还可以自己制作一些控件来使用,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使用这些控件,实际是在使用它们的“属性”、“方法”和“事件”,下面分别来介绍。

  (1) 属性

  在窗口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关于属性的概念,而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将窗口也做为一种特殊的控件来使用。

  属性,可以用来表示某个控件的特征和特性,如汽车的颜色是什么。对于它的操作一般有两个,一是设置,即将属性值赋给控件;再就是读取属性值,就是给出控件的特征值。

  如在按钮控件中,有一个“Caption”属性,它指明了在按钮上显示的文本(字符串),如“退出”、“确定”等等。它可以用来标明按钮的作用。

  又如文本框的“Locked”属性,用于指明是否锁定这个文本框,当为True时则不能输入任何内容;当为False时就可以输入文本了。

  菜单的使用一般和按钮相似,只是显示的形式不太一样,而菜单的Caption属性也是标明了这一项显示的文本,同样是用于标明它的功能。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enet论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