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个人电脑 >> 电脑维修 >> 存储设备 >> 正文

怎样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 作者:电脑店 来源: 电脑店 时间:2016-4-4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机械硬盘还是固态硬盘,早晚都会出现故障。不过,我们并不知道硬盘什么时候会出现故障,包括硬盘制造商在内,所有人都无法准确地判断。如果希望客观地了解机械硬盘的生命周期,那么云备份服务供应商Backblaze所做的一项研究或许能够对我们有一定的帮助,该研究通过翔实的统计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是极少数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
 
该研究分析了25 000个1TB~4TB的机械硬盘的运行情况,试图从中找出机械硬盘生命周期的规律。Backblaze测试的这些硬盘在服务器上连续工作4年之后,其中的20%出现故障。在此基础上,存储专家计算得出机械硬盘的“半衰期”约为6年,在头18个月出现故障的机械硬盘基本上都是由于制造的缺陷,而接下来的日子里,一直到第三年年底也只有极少数机械硬盘发生故障,这些故障基本上都是随机发生的。从第四年起,统计结果的故障率出现急剧的增加,机械硬盘开始出现老化的迹象。
 
Backblaze同时也对不同类型和品牌的机械硬盘进行了分析:廉价的消费级硬盘基本和昂贵的企业硬盘一样耐用,而由西部数据和日立生产的3.5英寸硬盘(现在的东芝)更稳定。不过,上述研究分析的结果或许未必能够完全体现个人用户的机械硬盘的情况,因为大部分个人用户的机械硬盘每天只是工作几个小时,而不是像服务器那样不分白天黑夜地连续工作。因而,机械硬盘的轴承和读取磁头的定位马达磨损必然要轻一些,但需要更加频繁启动和关闭的主轴电机损坏的机率必然会高一些。
 
对于固态硬盘来说,上述机械硬盘的电机启动和关闭等机械磨损问题皆不存在,说到固态硬盘的寿命问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固态硬盘的闪存存储单元只能应付一定数量的写操作。然而,事实上影响固态硬盘寿命的却并不完全是这一个因素,而且当固态硬盘的闪存存储单元无法再重新擦写后,固态硬盘仍然可以读出。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可靠的研究表明,固态硬盘的寿命比机械硬盘短。唯一可知的是对于同一用户来说,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大容量的固态硬盘比小容量的固态硬盘有更长的寿命,因为可供分担擦写操作的闪存存储单元更多。而大部分固态硬盘出现故障的原因,主要是控制器存在缺陷。
 
无论是机械硬盘还是固态硬盘,正确的安装、使用和维护是最大程度延长其寿命的关键。而通过下面介绍的技巧和工具,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优化硬盘,定期检查和维护硬盘,并监测硬盘的健康状况,争取第一时间发现硬盘出现故障的预兆。然而,请谨记当硬盘出现故障后,恢复其中的数据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对数据进行备份并定期地更新备份,才是唯一确保数据安全的途径。
 
硬盘的安装和使用
 
1、正确位置
 
以往,每一个机械硬盘使用时都必须安装在一个特定的位置上,通常这会是一个能够让硬盘保持水平的位置,因为机械硬盘的轴承固定的位置决定了它必须在水平的位置上使用。2000年起硬盘开始采用液体封装的滑动轴承,这种轴承对于使用的角度不再有过于苛刻的要求,但是这并不能够保证机械硬盘在竖直或者一定角度的位置上使用不会受到伤害,因而,我们仍然应该尽可能地给硬盘安排在一个水平的位置。
 
怎样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2、安全固定
 
许多电脑机箱开始采用各种“免工具”的安装方式,例如插入式的机械硬盘槽。从方便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改变,但是如果用4个螺丝牢牢地将机械硬盘固定在机箱框架上对硬盘会更好一些。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硬盘性能与寿命的振动,如果能够采用橡胶防震架进行安装,那么效果将会更理想,特别是当我们在一个机箱中安装多个硬盘时。
 
怎样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3、降低温度
 
由Google和Backblaze进行的研究表明,硬盘的寿命似乎并不会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电脑店 作者:电脑店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