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智能手机为何成偷渡难民标配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时间:2015-8-27我来说两句

智能手机为何成偷渡难民标配

一群在暂居法国加莱难民营的阿富汗难民为自己的数码设备充电。

“每一次我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我都会买一张SIM卡,连上网络,下载地图,然后看看我在哪里。”

32岁的难民奥萨马·贾西姆(Osama Al Jasem)坐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一处公园的椅子上说,这个来自叙利亚的音乐教师手中握着他的智能手机,一边计划着继续向欧洲北部前进。

近几周以来,巴尔干半岛上涌入了成千上万的希望进入欧洲的难民。就像世界各个角落的其他难民一样,如今的他们,除了迫切地需要食物、水和避难所以外,还有一样东西是不能没有的——智能手机

《纽约时报》8月25日报道称,21世纪的难民问题已经因为科技而出现了新的转变,它使得数百万的难民更方便迁移,也令一些“难民路线”一下子人数激增。25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每天大约有3000人穿越希腊和马其顿之间的边境,向欧洲北部前进。

智能手机为何成偷渡难民标配

一群从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的移民,很多人将匈牙利视作进入更富于欧洲国家的跳板。

Facebook上的难民偷渡小组

在这场新时代的难民迁移中,智能手机、全球定位系统和社交应用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工具。

这些移民正在通过这些工具不断发布路线信息,向同伴汇报边境警察和交通的动向,并和家人保持联系。

他们中的许多人从土耳其进入希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发信息告诉家人——他们做到了。

来自叙利亚的中产阶级难民是推动这种新现象产生的重要力量。因为在曾经的叙利亚,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许多来自非洲、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难民也会用这种方式帮助偷渡。

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还有许多走私贩从事难民生意,他们看起来就像合法经营的旅行社,不断更新着难民要前去的城市的有关信息。

在一个阿拉伯语的名为“偷渡去欧洲”的小组里,走私贩为不同的行程开出了各种价钱:从伊斯坦布尔到希腊的塞萨洛尼基要价为1700欧元(约合12500元人民币),而如果支付1900欧元则能给这些难民提供车代步,针对5岁以下的儿童,走私贩还提供5折优惠。

该小组共有6057个成员,相比全球范围内利用社交网络进行非法移民的难民数量,其实只能算是一小部分。与此相类似的另外两个Facebook小组,分别拥有23953和39304个小组成员。

这些小组中的讨论均使用阿拉伯语,必须获得小组管理员邀请才能加入。那些正在移民路上的小组成员也会用智能手机在小组中发布他们一路上的照片和视频。

智能手机为何成偷渡难民标配

一名偷渡客在马其顿南部一个火车站使用手机,他在等待一辆驶入塞尔维亚的列车。对于他们来说,智能手机是获取信息,避免被抓捕的重要工具。

相互分享偷渡经验,走私贩生意冷落

《纽约时报》报道称,难民们对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的熟练运用事实上正在阻碍这些国家边境地区的人口走私生意。难民们不仅会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他们的经验,甚至每到一个点就和其他难民分享路线的确切坐标。

“现在,走私贩们越来越没有生意可做了,感谢Facebook。”贝尔格莱德国际救援机构的工作人员默罕默德·哈吉·阿里(Mohamed Haj Ali)表示。38岁的阿里也是叙利亚人,他已经在贝尔格莱德居住了3年。

相比叙利亚内战刚刚爆发的时候,如今走私贩的要价已经下降了一半。许多难民会选择支付走私贩一定的钱,让他们带领自己穿过土耳其和希腊的边境,而剩下的路,他们依靠拥有GPS定位系统的手机也能自己完成。Facebook上还应运而生了“不要走私贩,自己偷渡去欧洲”的小组。

贾西姆表示,他一离开叙利亚,第一件事情就是再买一个新的智能手机,因为只带一个手机在叙利亚太危险了。当他们经过叙利亚国内的各种关卡时,无论是政府军还是“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都会要求他们提供自己的Facebook密码,通过他们的主页信息来检查他们在战争中的立场。

“如果你不给他们密码,他们会殴打你,弄烂你的手机,或者更糟。”

智能手机为何成偷渡难民标配

两名在塞尔维亚-匈牙利边境的偷渡客。

社交应用化身难民救援机构工作新途径

科技同时也在改变国际上难民救援机构的工作方式。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近日表示,他们至今已经给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分发了3.3万张手机SIM卡和超过8万个可用于手机充电的太阳能灯。

叙利亚的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发言人保尔·克里季叶科(Pawel KrzysIEk)表示,智能手机不仅能让难民们互通有无,也令他们能够和救援组织建立联系,他们不再是被动接受信息的一方了。

今年7月,叙利亚北部阿勒波的一处总水管发生破裂,红十字会立刻在Facebook上建立了一个安全水源的分布图。因为这场水资源危机,这一Facebook页面的活跃度比往常增长了十倍。

根据Facebook提供的数据显示,红十字会发布的这张地图照片,有14683名用户点击,收到了4859个赞、评论以及分享。

对于还有一些人来说,手机拥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39岁的沙达德·阿尔罕桑(Shadad Alhassan)表示,他在大马士革的家已经在轰炸中被摧毁了,“我的妻子死了,我现在只有我的两个儿子。”

他的手机里存着一些照片,那是他和过去生活唯一的联系。

王凤枝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