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网吧未来的风除与危机

[作者:佚名 来源:天下网盟 时间:2010-7-19我来说两句

如果不是微软与网吧动真格儿的,众多网吧业主还会浸淫在太平盛世的年代。与其说网吧一直危机重重,不如说近几年来一些事件让网吧的风险和危机浮出水面。先是影视版权服务商维权,后是微软以盗版为由向网吧发难,不少网吧业主备感困扰。事实上,网吧所面临的风险和危机不止这些,一些潜在的风险和危机随时会爆发。未来,网吧面临哪些风险和危机呢?

  有可能被取缔的政策风险

  在网吧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中,网吧就曾有被取缔的风险了,那是缘于北京“蓝极速”网吧的火灾。全国网吧停业整顿了数月之后,网吧度过了劫难并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此后几年时间里,虽有政策不断出台,但总体环境也不错。不过,现在的网吧仍面对有可能被取缔的政策风险。

  今年“两会”期间,陶然居董事长严琦递交了取缔社会性网吧的提案,这在网吧行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诚然,在媒体和业内知名人士的反对声中,严琦代表取缔社会性网吧的提案最终流产,可这已经成为了网吧未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风险。

  关注“两会”的人都非常清楚,每届“两会”不乏网吧整顿的提案,可取缔社会性网吧的提案可是开业界之先河的第一次。有了开行业先河的第一人,谁能保证不会有其他代表也像陶然居董事长严琦一样递交取缔社会性网吧的提案呢?客观地说,“两会”代表提出取缔社会性网吧的建议绝非空穴来风,而是诸多因素引发的后果。

  

  众所周知,网吧的社会形象欠佳已经有多年的历史,而网吧的正面形象却一直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社会形象欠佳的残酷事实,众多网吧业主并未采取行动,这让网吧负面社会形象与日俱下。此外,网吧作为网络游戏运行的一个终端,也承受了网游这一产品的负面影响。多个矛盾集中在一起,让网吧成为了一个“问题”场所。不过,这些矛盾并非无法可解,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网吧一直任由矛盾激化,从未去设法化解这些矛盾。

  矛盾的积累,必然导致社会公众的声讨。在越来越民主的政策环境诱导下,“两会”代表们针对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名声不好的网吧自然成为一个关注的社会问题。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一人开始在“两会”中递交网吧提案,还会引发递交网吧提案的连锁反应。如果下一届“两会”之前网吧再想不出改善网吧社会形象的策略,下届“两会”雷人的网吧提案会更多,那将是网吧的灾难。届时,网吧被取缔的风险会被无限放大。试问,这不是网吧最大的风险,又是什么?

  特殊的社会环境,特殊的政治因素,特殊的国情,增加了取缔网吧的可能性。为此,笔者善意的提醒网吧业主,改善网吧社会形象已经迫在眉睫。一旦网吧社会形象低下的矛盾被长时间激化,被取缔的风险有可能会变成现实。

  网吧市场萎缩的经营危机

  网吧是一个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经营场所,业务决定了网吧面对的客户群体。随着市场的变化,网吧也增加了一些娱乐快经营项目,但网吧仍旧没有脱离向顾客租赁计算机及网络获取利润的本质。严格来说,网吧的业务是比较单一的。

  还有一点值得网吧业主注意。近几年中国网民数量要飞速攀升,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4亿,但网吧市场是越来越小。在4亿网民中,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使用个人电脑上网,而不是到网吧去上网。CNNIC的数据显示,4亿网民中,宽带用户已经逼近1亿,手机上网用户2.33亿。在4亿网民中,在家和单位上网的网民比例在2009年有了明显的提高,有83.2%的网民选择在家上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和单位上网,网吧的市场份额无疑会越来越小。

  

  此外,网吧数量还在小幅度的增长。由于政府监管部门没有对全国网吧数量进行详细的统计,但网吧数量一直是在小幅增长。既便网吧数量没有增长,很多网吧规模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扩大,机器数量也不断增加。一面是不断萎缩的市场,一面是不断扩大的网吧规模,网吧经营肯定会越来越难。

  现在,很多网吧经营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危机对网吧的影响。欲发激烈的客户争夺战,已经是网吧市场萎缩的一个真实写照。可怕的是,网吧经营者并没有意识到网吧市场在萎缩,反而靠价格战来拉拢顾客。不断降价,引发的是顾客不断在多个网吧之间徘徊,各网吧的利润也在价格战中不断流失。反反复复的价格战,着实把网吧逼近了一味追逐利润的死胡同。越没有顾客越降价,越降价利润越低,网吧面对市场萎缩走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网吧市场萎缩已经是一个无法扭转的事实,网吧要做的就是,丰富现有的业务。网吧被定义为娱乐场所,网吧现有的业务也大多数是娱乐性的。所以,网吧不妨多开设一些基于互联网的娱乐性服务,这样可以让一些不会上网的用户到网吧消费,把其培养成为网民,无形之中,网吧市场就变大了。届时,既然网吧市场萎缩了,新的客户群体也会弥补市场萎缩对网吧带来的冲击。

  网吧专业人才匮乏的危机

  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很多网吧业主也在重金招聘人才。可是,网吧人才匮乏仍然是网吧经营中的一大危机。尤其是在网吧外部经营环境不断恶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下,人才就更重要了。

  网吧人才匮乏,在网吧行业中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网吧缺少网管、服务人员这样的普通型人才;另一方面,网吧同样缺少主管级、店长级的管理型人才。从普通员工到管理层,网吧行业都缺,这无疑成为了网吧经营的一大危机。

  具体来说,网吧管理不利和薪资待遇促使大量普通人才逃离网吧。网吧通常一年365天不间断营业,每天的营业时间也在16个小时,一些地方网吧甚至通宵营业。为了压缩经营成本,网吧的员工不像其他企业的员工一样实现每天8小时,3班倒的工作制。大多数网吧通常是2班倒,每个班工作12个小时,每月只能休息1天或2天。过长的工作时间,对网吧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也是一种考验。一些网吧的技术人员,一天24小时都要呆在网吧里,一年只有几天的休息时间。逢年过节,网吧员工也没有休息的机会,也没有加班费,更不用说什么福利了。在这个工资与付出成正比的时代里,网吧从业人员的工资与付出很难成正比。很多网吧的从业人员,每天上12个小时的班,拿的只是每天上8小时班的工资。

  

  在工作过程中,一些网吧老板对员工的态度并不友好,部分网吧甚至出现网吧老板殴打员工的情况。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得不到老板的尊重,这是很多网吧普通员工选择离开网吧的几大原因。一些网吧老板称:“我们也不想员工拿这么低的工资,网吧赚不了这么多,没办法啊?我也想让员工们每天8小时工作制,可多招人,网吧负担不起。”就这样,网吧成为一个很难留住普通员工的企业。

  技术主管、店长的工资待遇不错,工作时间也没有普通员工那么长,与其他行业的管理人员相比,网吧管理人员的工资仍然相对单薄。客观地说,网吧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劳动量也不成正比。当然,与普通员工相比,网吧管理人员离职的情况比较少。网吧管理人才之所以如此匮乏,培训机制不完善是根据诱因。环视周围,有针对网游研发的培训学校,有针对企业管理的培训学校,唯独没有针对网吧经营管理的培训机构。没有培训机构,网吧就无法对人才进行培养以弥补人才匮乏的现状。

  多年来,网吧工资待遇低下、工作时间长的情况没有得到改善,高端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的培训跟不上,网吧人才匮乏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由于网吧人才匮乏问题牵涉到网吧产业链的若干环节,一时很难解决,人才匮乏问题才会成为网吧经营的一大危机。

  写在最后: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危机和风险,不同的是,网吧现在所面临风险和危机中,一些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并且成为了行业难题。眼下,这些难题对网吧经营并没有构成致命的威胁,网吧业主如果仍忽视这些危机和风险,那网吧将来面临的可能是灭顶之灾。所以,网吧业主千万不能忽视网吧未来的风险和危机。

收藏操作: 添加到百度搜藏 收藏到QQ书签 新浪ViVi 搜狐网摘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我摘 POCO网摘 博采网摘 YouNote网摘 和讯网摘 博拉网 亿友响享 igooi网摘 I2Key网摘 天下图摘 百特门网摘 Google书签 Del.icio.us Yahoo书签 diigo it 提交新发现,Dig it DIGG this story 将本文在板儿砖上开砖场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操作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dgwblm.com/wangbashichang/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