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系统 >> 正文

给Windows Vista减肥删除不必要文件

2010-10-30vista之家佚名

  现在很多人已经用上了Windows Vista。虽然这个系统对计算机硬件的要求比较高,不过在大部分新计算机上,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但随着使用的深入,很多人可能会发现,系统盘的可用空间越来越少,甚至严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给Windows Vista的系统盘分配多少空间才够用?很多人想方设法给Windows Vista的系统盘减肥,不管用专门的软件还是手工操作,可这却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到底Windows Vista用如此多的空间在干什么?我们是否可以放心删除其中的文件?

  如果你也在为这些问题头疼,那么本文就是为你准备的。本文会详细分析Windows Vista用了这么多的硬盘空间在干什么,这些空间都是被什么功能使用的,同时告诉你是否可以放心删除这些文件。

  下文会以64位Windows Vista旗舰版(Ultimate)为例进行介绍,同时该系统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因此比较具有代表性。但需要注意,如果你安装的是其他版本的Windows Vista,那么本文提到的某些占用硬盘空间的文件可能并不存在。因此你只需要对照本文删除自己系统中存在的文件即可顺利给Windows减肥。

  首先需要明白一点,Windows Vista本身就带有磁盘清理工具,可以安全地删除系统中的垃圾文件。因此在手工进行之前,请首先使用该工具来清理。

  要使用这个工具,我们只需要打开“计算机”窗口,在系统盘或者其他硬盘分区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打开“磁盘分区属性”对话框,然后在“常规”选项卡上单击“磁盘清理”按钮,即可运行该工具。该工具运行后会提供一个对话框,让我们选择清理范围,如果你是管理员帐户,或者知道管理员帐户的密码,请单击“此计算机上所有用户的文件”选项,并让UAC功能批准该程序的运行;否则请单击“仅我的文件”,不过使用这个选项无法彻底清理。

  截图“图一”如下;

  假设已经选择了清理此计算机上所有用户的文件,那么稍后磁盘清理工具会首先对目标分区进行扫描,然后显示如图1的对话框。

  在这里,要删除的文件列表中显示了可以安全删除的内容,每个内容的名称前面都有一个复选框,选中对应的复选框即可自动将对应的垃圾文件删除。单击选中某个内容,下方的描述栏就会显示对该内容的描述,同时还会提供相应的按钮供我们执行对应的功能。例如,选中“已下载的程序文件”项目后,就有一个“查看文件”按钮,单击后可以看到属于该类别的所有文件。

  因此请首先对照每一类内容的描述判断自己到底是否需要这些功能,如果不需要,请直接将对应的复选框选中;如果需要某类文件,则可以将其取消(如果已经默认选中的话)。设置好之后单击“确定”按钮,并在随后出现的确认对话框中单击“确定”,磁盘清理工具就会自动帮我们删除所选文件。 在如图1的对话框上还有一个“其他选项”选项卡,单击后可以看到如图2的内容。如果单击程序和功能选项下的“清理”按钮,那么Windows将允许我们删除自己不需要的Windows功能,以节约硬盘空间。这里需要注意,对于某些你不了解的程序组件,如果默认已经选中(表示该组件已经被安装到系统中),而你不清楚该组件的作用,那么最好不要将其删除,因为这有可能导致系统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

  截图“图二”如下;

  如果单击系统还原和卷影复制选项下的“清理”按钮,那么系统将自动删除所有旧的还原点,只保留最后一次创建的。这里需要注意,在Windows Vista中,还原点除了保存可以将系统状态还原的系统还原点外,还保存了卷影复制功能的还原文件。

  已下载的程序文件

  这里保存的其实就是Internet Explorer的各种ActiveX加载项、Java小程序等。当我们第一次访问某个需要ActiveX加载项或Java小程序的网页时,Internet Explorer会下载所需的程序,然后保存到硬盘上,这样当我们下次访问需要该程序的网页时,就可以直接运行本地保存的程序,而不需要再次下载,加快了网页打开的时间。因此建议不要删除该文件夹下的内容,除非这里的程序太多,已经导致Internet Explorer无法正常工作。

  休眠文件清理器

  如果选中该选项,那么磁盘清理工具会自动删除休眠文件,该文件需要在系统盘根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hiberfile.sys”,并且大小等同于物理内存的文件,因此如果你的物理内存比较多,那么删除这个文件可以释放大量磁盘空间。但需要注意,如果你确实需要休眠功能(或者使用睡眠功能),那么就不能选择该选项,因为一旦删除该文件,Windows Vista会自动禁用休眠功能。如果你不小心删除了该文件,但同时还需要使用休眠功能,请以管理员模式启动一个命令提示行窗口(在运行命令提示行窗口的快捷方式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然后运行“powercfg –h on”命令。

  临时文件

  临时文件可能显示为“0字节”,然而这真的意味着系统中没有临时文件吗?不一定。按照设计,磁盘清理工具只清理保留了一周以上的临时文件,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系统中有超过1GB的临时文件,但这些临时文件都是昨天创建的,那么哪怕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这些文件了,磁盘清理工具依然会对其“视若无睹”。不过我们可以手工清除所有临时文件。

  临时同步文件

  如果你需要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给MP3等随身听同步歌曲,并且设置了让Windows Media Player在同步之前先对文件的格式进行转换,那么就会生成临时文件。同时,取决于设置,Windows Media Player可能会在计算机闲置的时候自动把下次同步时需要的文件提前转换好,这样下次将设备连接到计算机后就可以立刻开始同步,而不需要浪费时间转换,这些提前转换好的文件也属于这类临时同步文件。因此如果你使用了同步功能,那么建议不要删除这些文件,因为有可能导致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同步。

本文来源:vista之家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