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600新网吧布点深圳宝安 国庆后开始审批

2009-9-17不详佚名
59927">

审批“新政”或将改变网吧市场生态

最近,在宝安文化部门执法队工作的王雨晴(化名)有些烦闷,好几位熟人朋友或亲自登门,或打来电话:“听说宝安网吧牌照要开始审批了,帮我看看有没有机会?”朋友们都这么殷切地恳求小王帮忙。尽管烦闷,但执法队员小王心中却多了一丝轻松:“正规网吧增加了,黑网吧的日子就难过了,再不用起早贪黑地去查了!”

小王的心态多少折射出了当下宝安网吧布局的尴尬一角。截至2008年底,人口逾500万的宝安持证网吧仅294家,“黑网吧”(无证无照网吧)多达2900多家!面对“黑网吧”肆虐,执法部门曾无奈地表示,“黑网吧”如同韭菜一般,割完一茬又生一茬。

但事情正在起变化!今年5月,广东省文化厅转文化部意见,同意深圳增加网吧的总量为3500家,即有2552家网吧可以实际新增,新增总量占到整个广东省新增总量的42.88%。

这是自从2007年2月,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停止审批新开办网吧后,网吧审批首度“开闸”。而在本月11日,宝安区文化局吴少平局长对外透露,宝安区此番将新增网吧指标607家,并将于10月后开始审批。

新增网吧无疑将给宝安网吧市场带来全新的气象,但能否一扫笼罩在这一行业上空的“灰霾”?仍值得期待。

“黑网吧”肆虐

在宝安,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私人网吧,即是通称的“黑网吧”,它们的存在与壮大,已成了那些有证有照的正规网吧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大“心病”。根据宝安城管执法部门的调查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区有持证网吧294家,而“黑网吧”多达2900余家,“黑、白”网吧数量比例为10:1。

2008年1至5月,宝安城管局出动24937人次,查处取缔“黑网吧”1726家,暂扣电脑设备27204(套),使得“黑网吧”的发展势头得到了暂时遏制,但“成绩难以巩固,最难解决的是回潮问题”,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无奈透露。

2008年,网吧市场管理被宝安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列入专项监督工作。一项调研报告指出,“黑网吧”泛滥成灾、屡禁不绝,首要乃至根本一点在于,供需矛盾突出,正规网吧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的上网需要。

依据《申请深圳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审批事项通知》(下称《审批通知》),广东省文化厅核定深圳市网吧发展总量为1060家,其中宝安区拟定为334家,且新增网吧的10%由市里统一调控。

正规网吧分布不合理的现象在宝安也相当普遍。宝安区文化局一名负责人透露,根据《审批通知》,网吧经营场所必须有非住宅类《房地产证》或《房屋所有权证》,而宝安由于历史原因,大量房屋没有《房地产证》或《房屋所有权证》,致使网吧因房产问题只能集中在有证的建筑内开设。如新安街道25区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设了8家网吧,而原属宝安区的光明街道58平方公里内仅有3家网吧,有些工业区、居民社区甚至没有一家有证网吧

网吧审批或国庆之后开始

“黑网吧”肆虐,执法部门为此大伤脑筋。在这个夏秋之交的时节,607家新增网吧的入市,无论对于文化与城管部门,还是网吧市场,无疑都是一缕清风。

宝安区文化局局长吴少平透露,网吧审批正式开始的时间还未定,估计将在今年国庆长假之后才能开始。此次宝安新增网吧指标将全部用于发展网吧连锁企业直营门店。“经营场所的每台电脑实际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不含附属用途建筑物的占地面积,如办公室、洗手间、小卖部、外走廊等);电脑台数不少于60台或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不少于180平,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网吧。”

正规网吧的增加必然挤压“黑网吧”的生存空间,但能否成为解决“黑网吧”问题的灵丹妙药?目前各界还存在一定争议。

作为文化部门的执法队员,王雨晴分析说,“黑网吧”存在的原因在于逃避监管,即逃避行业和网络安全的监管,以及对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监管;其二,逃避税收监管;其三可以逃避场所方面,包括消防、硬件、计算机数量等方面的监管,其四,部分黑网吧附近的合法网吧数量不足。综观四点,审批正规网吧只是解决了第四个方面的问题,故而,王雨晴认为,“但治理“黑网吧”问题必须坚持打击黑网吧为主,以打为主,打疏结合。”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