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经管者谈三类网吧管理人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吧在线 时间:2011-6-22我来说两句

  不可否认,经过10余年的发展,网吧行业已形成了较为可观的规模;然而,限于单个网吧的规模、网吧从业人员的素质,网吧行业的发展总体上呈现一种无序状态,一如网吧内部管理一般。

  笔者在多个城市的抽样调查中发现,网吧业主的平均学历只有初中偏上一点水平,上过正规大学的极少;其他网吧工作人员学历水平也相差无几,而且大部分都不是正规学历,通过远程教育、自学和成人考试,及培训等方式获得从业资格的人比比皆是。

  在这种情况下,需求网吧实施科学管理是不现实的。现状虽然如此,但网吧行业发展至今,单体网吧的规模日益扩大,网吧从业人员的素质亦有提高趋势,网吧行业有了实施科学管理的基础和必要。

上篇  大型网吧挑战管理瓶颈

  在网吧行业,现代企业化管理方式始于大型网吧。众所周知,科学管理的实现基于人类生产方式的集中化。人多了需要协调,物资采购多了要节约成本,生产规模大了则要规划生产线,企业大了无疑就需要整合资源,实施流程化管理。

  事实上,随着连锁网吧的出现,原本粗放式的管理不再适应网吧企业化运作方式。在此情形下,大型网吧开始挑战网吧管理的瓶颈。调查显示,网吧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遭遇两大挑战:

一、 管理人才的缺乏

  即使在关于网吧管理的理论研究中,网吧人力资源都非常少涉及专业的管理人员或网吧经理。在大部分网吧,网吧管理员或技术员往往兼任管理工作。他们在技术上能顶上来,但对管理精通者甚少。

  笔者对大部分网吧进行调查了解后发现,大部分网吧管理员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年龄使他们缺乏丰富的管理经验和非常高的管理水平。

二、 管理流程不善

  这个问题不仅在网吧里存在,其实在非常多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非常多强大的国际型IT企业,都是利用外脑进行流程重造,才得以形成较为完善的管理流程的。

  有鉴于此,网吧行业缺乏管理流程或流程不善也就不足为怪了。在笔者调查过程中,非常多网吧业主甚至表示不知管理流程为何物,更不用谈在网吧里实施流程再造了。

  在笔者看来,大型网吧和连锁网吧尤其需要采用企业化经营方式,明确战略走向,整合内外部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重新搭建合适的组织架构,并实施科学的绩效管理、薪酬和奖金制度等,以便和现代企业经营接轨,打破网吧遭遇的管理瓶颈。

首先,明确战略方向

  网吧无论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架构搭建,还是其他资源的设置,都必须和战略方向相适应。志存高远的战略愿景,在打造管理队伍时就应该考虑到个人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以便当网吧发展到更大规模时能够支撑下来,而不会因为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

  在搭建组织架构时就不能随意妄为,而要为将来作好铺垫,形成较为完善的框架;同样,对于其他资源的设置,也不应该只顾眼前,而要放眼将来,作好充分的准备。

  比如说一家连锁网吧,原本只是在一个城市内发展,目前规划两年后将跨省市或在全国范围内布点,那么就必须培养或重新招聘一大批高素质的经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筹备足够的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netbarcn.net/Html/busi_mana/12310337412.html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