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时间:2016-2-19我来说两句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科学与工程指标2016》封面图标。

文/知识分子公众号

导语:

2016年1月19日,美国科学基金会下属的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在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的指导下,推出了《科学与工程指标2016》。本文根据该书公布的相关数据,揭秘全球国内研发总支出前9名国家的研发活动主体(包括按经费执行部门和经费来源部门)的经费构成和研发活动类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构成情况。

文 | 贺飞(北京大学)

● ● ●

近年来,全球研发总支出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NSF)的最新估计,2013年全球研发总支出为1.671万亿美元(当前价,PPP美元)。而5年前的2008年的对应估计值为1.269万亿美元。10年前的2003年则为8360亿美元。根据以上数据,全球5年期的研发总支出的年平均增长率为5.7%,10年期年平均增长率为7.2%,研发支出总量翻了一番(2013年,美国GDP为16.768万亿美元,可作为比较)。

全球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三个地区:北美、欧洲以及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其中,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占2013年全球研发执行的29% (4920亿美元);欧洲(包括但不限于欧盟)占22% (3670亿美元);东亚/东南亚以及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合计占40%(6600亿美元)。全球研发的其余9%来自中美洲和南美洲、中亚、中东、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以及非洲等地。

研发活动主体的经费构成

从经费执行部门来看,在全球研发执行总量排名前9位的国家中(以下简称9个国家),企业部门的研发执行总量几乎都占绝对优势(图1)。

2013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部门占国内研发支出(GERD)的71%。其他几个亚洲国家的企业占比更高:中国占77%,日本占76%,韩国占79%。德国2013年占68%,接近美国的水平。法国和英国略低,均约为65%。俄罗斯的企业部门约占61%。印度是个例外,该国的企业部门占其研发总量的比例要低很多,2011年仅为36%(最新可获数据)。

图1 部分国家国内研发总支出(GERD)总量及按执行部门和经费来源部门占比:2013年(或最近年)

按研发执行部门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按研发经费来源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注:图中列出全球研发总支出前9名的国家。GERD=国内研发总支出;PPP=购买力平价。这里美国的数据按照国际标准计算GERD,美国来自海外的经费包括资助企业研发和高校研发的经费。括号中列出数据年份。印度的研发支出数据最新可获数据位2011年数据,研发经费来源比较数据缺失。

数据来源:科学与工程指标2016

9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执行的研发经费占比的范围在4%到30%之间。其中美国2013年由政府部门执行的研发经费约占11%(包括联邦政府的研发活动及少量的非联邦政府(州)的研发活动);俄罗斯的占比最高,2013年为30%;印度最低(4%),英国(7%)和日本(9%)也很低。其他国家为:中国(16%),德国(15%),法国(13%)和韩国(11%)。

9个国家中,高校执行的研发经费占其研发经费总量的范围从7%到61%。其中美国2013年约为14%,中国占比7%为最低,韩国和俄罗斯也很接近中国(都为9%)。日本和德国接近美国,2013年分别为14%和18%。法国(21%)和英国(26%)明显要高些。印度再次成为例外,其高校研发执行占绝对优势,达61% (2011年数据)。

从经费来源部门来看,除俄罗斯外的7个国家的企业部门均为最大的研发经费来源部门(图1)(印度的研发经费来源数据缺失)。其中美国2013年来自企业(国内)的经费约占61%;中国、日本和韩国占比明显更高,分别为75%,76%和76%。德国的占比也高于美国,为66%;英国为47%。俄罗斯来自企业的经费占比要低很多,仅为28%。

除俄罗斯外,7个国家的政府都是第二大研发经费来源。其中,美国2013年来自政府(联邦和州政府)的经费占28%;德国和英国差不多(分别为29%和27%),法国较高(35%)。日本(17%)、中国(21%)和韩国(24%)的占比要低于美国。俄罗斯2013年以68%的政府经费占比遥遥领先,是一个明显的例外。

9个国家中,英国来自国外的经费国最为引人注目。2013年,英国有21%的研发经费来自国外,法国也相当高,接近8%。德国和美国均约为4%,其余的都很低。

研发活动类型的经费构成

从研发活动类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构成来看。9个国家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占其国内研发总支出的范围在5%到24%之间(图2)。其中美国2012年用于基础研究经费占17%,总量达731亿美元。法国占比更高,2011年为24%,但其用于基础研究经费的总量仅为130亿美元,要远低于美国。中国在这些国家中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占比最低,2012年略低于5%,经费总量约为140亿美元(德国的数据缺失)。

图2 部分国家按研发活动类型的国内研发总支出(GERD)(上:总量,下:占比):2012年(或最近年)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全球1.6万亿美元研发支出9国争雄

注:图中列出全球研发总支出前9名的国家。部分数据缺失;GERD =国内研发总支出;PPP = 购买力平价;美国的数据按国际标准计算GERD。括号中列出数据年份。

数据来源:科学与工程指标2016

9个国家用于应用研究的经费占比范围在11% (中国)和48% (英国)之间,其中美国的占比虽然仅为21%,但从经费总量来看,美国遥遥领先,其2012年用于应用研究的经费高达906亿美元。第2和第3的要明显低很多,中国为331亿美元,日本为312亿美元。

从试验发展经费来看,中国的占比最高,2012年以占其研发经费总量的84%遥遥领先,总经费达2459亿美元。美国2012年用于试验发展的经费占比为62%,总量为2717亿美元。日本和韩国用于试验发展的经费也相当高,2011年均接近62%;但其经费总量要远低于中国和美国的水平。

参考文献:

National ScienceBoard(NSB). 2016.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dicators 2016. Arlington VA: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白鑫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责任编辑:白鑫_NT4464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