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机器人无人机成春晚广州分会场明星

机器人无人机成春晚广州分会场明星

7日,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由广东自主研发的540个智能机器人组成小方阵伴随着《冲向巅峰》的歌声大秀舞技。优必选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 肖文舸 彭琳 马芳)除夕夜的海心沙珠江两岸流光溢彩,广州塔霓虹闪烁,在盛大的“灯光秀”背景衬托下,首次成为央视春晚分会场所在地的广州,在国际媒体港上演了一场岭南非遗文化的盛大路演。而在这场路演中,540名机器人舞蹈演员,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用身上的灯光打出“冲向巅峰”的字样,将节目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了十足的“明星”。

岭南非遗动感时尚

一辆辆花车缓缓驶来,有八大主题,不仅有岭南画派、粤剧文化、西关风情等传统元素,还有动漫主题、海洋世界、马戏主题、水上婚嫁、花市文化等特色岭南文化。

张杰演唱的《发光时代》旋律轻快动感。成功申报世界级非遗的粤剧元素,在花车方队里分外夺目。广州粤剧团派出了演员参与路演,选出了《刁蛮公主》文武生、花旦造型,《游园惊梦》小生、花旦造型,《白龙关》武生、刀马旦造型,《武松大闹狮子楼》短打武生造型,还特意挑选了《西游记》四师徒造型。

此外,颇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舞狮、“东方交响乐”潮州大锣鼓、钱鼓等一系列非遗表演都融入到了节目中。

智能机器人成明星

在广州分会场的演出中,由广东自主研发的540个智能机器人成了晚会“大明星”。机器人不仅客串了一把主持人,用粤语向观众问候“万事如意”,用普通话向观众问候“大家春节好”,还组成小方阵大秀舞技。据了解,这批机器人名为Alpha1S,来自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

完美!”在海心沙国际媒体港,该公司的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1月中旬才决定在广州以机器人展示的形式上春晚,540台机器人有4个方阵,每个方阵里又有3个不同动作。目前普遍是一对一或一对六控制,我们率先实现了同时控制540台机器人,正在考虑为此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李超说:“原计划只上240台机器人,为了舞台效果,将每台机器人间距从1米缩小到60厘米,数量增加到540台,我们为此紧急重新编程出了第二套方案,当时整个深圳华强北的电子市场基本上都放假了,我们为了改装直接开车到厂家拿到了物料。进摄制组前一天晚上还在通宵编程和改装,短时间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

据介绍,整个表演中最棘手的两大难题是540台机器人的动作要保持同步性和一致性。一方面,控制台距离远,要求信号的传输距离也就远了,抗干扰能力强及机器人接收信号的灵敏度要求就高,研发部门为此更新了信号传输模块,使机器人之间的同步误差能达到毫秒级别的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机器人之间间距小、位移小,舞蹈动作设计都必须与音乐节拍协调且符合春晚舞蹈导演的要求,研发人员经过反复测试与调节机器人重心的运动幅度,确保每一台机器人的位移量都在要求以内。

此外,广州分会场动用了29台无人机,除了承担航拍的任务,它们在孙楠演唱的时候还整齐划一地升起,在小蛮腰四周璀璨灯光的衬托下,烘托出广州分会场浓郁的“未来时代”气息。

王凤枝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录南方网(http://www.southcn.com) 责任编辑:王凤枝_NT2541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录南方网(http://ww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