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从无到有” 重庆布局跨境电商产业链

[作者:佚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5-8-12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静 重庆报道

继“策划”电子信息产业,使其从无到有之后,重庆市政府最近在忙着另一项“策划”:8月11日,重庆正式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

“重庆的开放首先带动的是制造业的开放。今后,在继续推进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重庆将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开放的重点将逐渐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特别是新兴的服务贸易。”这是重庆市长黄奇帆此前的构思。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今年上半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出口额虽居全国第五,但同比下降2.8%,高速增长不复。

此外据重庆市外经贸委提供的数据,该市服务贸易在上半年同比增长22%,并拟以30%的年均增速,实现2017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00亿美元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则为2020年时,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00亿美元,建成内陆服务贸易高地和全国重要服务贸易基地。

渝新欧联结“三位一体”

“2014年是重庆服务贸易发展元年。”重庆市外经贸委人士说。2014年,重庆市政府曾和商务部联手组办了一次国际服装贸易高峰会。会上提到的新型服务贸易分为五大类,在《意见》中则有不少完善和改动。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作为重头内容,被提为“重庆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七大重点领域”之首。

今年上半年,重庆跨境电商经过大幅增长之后,完成交易额为2.05亿元人民币。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在高层心目中,目标值则大得多。

为此,重庆将通过多个渠道进行谋划。首先是争取备货仓。“重庆拟充分发挥保税港特殊海关监管区的作用,设立进口和出口的备货仓。”重庆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介绍。

工作人员做过一个调查:重庆有的本土企业出口的备货仓并不在重庆,而是在沿海城市,跨境流量也算在沿海城市;不少进口企业的备货仓放在沿海,但也和重庆有大量的业务往来。

“我们准备通过政策导向适当补贴,使企业将备货仓设在重庆;渝新欧给重庆带来的区位优势也成为一个强大的理由。”李谦说。

这意味着企业运输方式的转变。“如果不是高精尖或粗大黑,中高端的货物走渝新欧是比较合理的。通过渝新欧,企业可把进口的备货仓建在重庆。”李谦说。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渝新欧共开行90多班列,其中回程班列就有25班。“预计全年200班没有问题。”相关负责人说。

“跨境电商蜜芽宝贝就是依托渝新欧在做。”李谦介绍。1个多月前,蜜芽渝新欧首批货物抵达重庆,成为渝新欧铁路电商回程的第一次,蜜芽宝贝也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铁路运输方式从国外运回商品的跨境电商。

根据最新调整思路,重庆拟将内陆开放高地,跨境电商和保税贸易商品展示交易与渝新欧联系起来,最终实现三位一体。

多层次政策

此外,重庆还将与某市网商协会会员单位协商,拟用集中打包政策的方式吸引它们入驻重庆。

“一是备货仓的补贴,当然,这需要和备货仓产生的流量挂钩。”外经贸委相关人士透露。据了解,当下重庆外经贸委主要依托两个保税港区对企业进行政策支持,“可能体现在物流上,通过流量的方式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多余成本进行补贴”。

重庆外经贸委还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政策整合,解决相关企业贷款通道问题,并使企业享受比目前市场基准利率更低的贷款利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金融服务的手段更能让企业尝到甜头。”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新型业态的用地将受到极大的支持。“过去要把工业用地转换成商业用地,规划调整很难通过,”上述负责人说,“现在只要是新兴业态的服务用地,跟国土相关的费用,如土地级差地租税收一律不收。这变相是对从事服务贸易企业很大的支持。”

重庆“从无到有”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全产业链”思维也被再次运用。“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要有支付的企业,要引进大型跨境电商企业,还有物流企业的引进。”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为止,重庆相关企业约有100多家。”

根据最新规划,在重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七大重点领域除跨境电商之外,还囊括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国际物流;保税贸易;对外文化贸易;离岸服务外包的内容。

(编辑:胡欣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

李德雄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