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故障解决 >> 正文

[原创] 笔记本维修(保护隔离电路)

2012-11-18网络收集佚名


根据投票情况,整理以后的内容



这个电路如果诚心想学的话,请认真看。这个电路一定要搞懂。如果看完,没有任何问题的话1、你是高手2你只想学点皮毛3你是路过的

有条件的兄弟,拿块笔记本主板,认识一下元器件。然后找出保护隔离电路及末极(末极连接所有高管的D极)


如有问题,请发到这里 我们共同研究解答


有一些元器件,基础的时候写的比较笼统,在整理过程中,会加以详细说明其特性及作用。


先看一下整机电路

一、保护隔离电路:(以下统称保隔)


作用:1过流保护,保护后级电路

2,防止前后级电路相互干扰,如果前后级有干扰了,会造成装电池不开机,不装开机(前级指适配器电池,后级指整机电路)


常见元器件:

1保险:保护后级电路

2大功率复合二极管:防止前后级电路干扰

3互感式电感:起到滤波作用

4场管,三极管:起到隔离作用(也相当于开关)

5电容电阻


分类

1、
不受控制的保隔:有输入就有输出(没有场管和三极管)



2、
受控自己的保隔:有输入就有输出(有场管和三极管)

3、
受控于其他的保隔:有输入不输出(有场管和三极管)


受控于开关机的保隔工作流程

1,
适配器产生16v(以16v为例,不同笔记本输入电压不同)经适配口F1保险,L1互感式电感后分两路,一路送入待机电路,待机电路为开关机电路提供电压为开机建提供触发信号,第二路经复合二极管D1整流后送入M1场管S极同时经R1 R2电阻进行分压为M1 G极提供高电平,因M1场管为P沟道此时不导通。

2,
当按下开关机建的瞬间,开关机键会产生高低高的信号,送入开机芯片,开机芯片收到此信号后,则发出多路高电平信号,其中两路送入三极管Q1 Q2的b极,当Q1 b极得到高电平后导通,将M1场管高电平对地产生低电平,场管M1需要低电平导通,16v电压从S极流向D极,从D极送入M2 S极,又经R3 R4电阻串联分压,为M2 G极提供高电平,当Q2 b极得到高电平后导通,将M2 G极提供的高电平拉为低电平,此时M2导通,16v电压,从S极送入D极,送入后极整机电路。

(电感分为互感式电感,增压电感,储能电感,滤波电感,保险电感

a特性:通直流隔离交流,通低频阻高频,产生自感电动势(反向电动势)


b 作用:储能,滤波,延迟负载的工作时间)

反向电动势:当电感线圈中,电流有变化趋势时,无论是变大还是变小,它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产生一个相反的电感式。正负极互换,但电流方向不变。)

L1是互感式电感

场管:在电路中作开关。

电路图:


将万用表打到蜂鸣档,分三组测量,直到测出两脚之间有“0.7”那么红黑表笔为,D S极,则没有接表笔的为G极,确定G极之后,顺时针方向旋转

图中箭头只代表N P沟道不代表电流方向

场管在电路中工作条件:N沟道场管需要高电平导通,P沟道场管需要低电平导通

场管是电压控制性元件。由G极电压大小决定D S极之间的导通程度。

如何区分场管N P沟道及G D S极确定 D S极。若红表笔接S极黑表笔接D极,则此管为N沟道场管,反之为P沟道

备注:如测量中出现两次“0.7”则为三极管)

高低管组合使用产生的电路为断续直流供电也叫脉冲直流电。

高管的D极连接保护电路的末极

高管的S极连接低管的D极

低管的S极接地,高低管的G极连接控制芯片。

高管的S极低管的D极与电感相连控制芯片相连。

三极管:



B极:基极(控制极)

E极:发射极


分为:NPN型:需要高电平导通

PNP型:需要低电平导通

注:主板中一般以1.4为标准,高于1.4为高电平,用“1”或“H”表示,低于1.4为低电平,用“0”或“L”表示。

特性:三极管为电流控制性元件,由B极电流大小决定C e极之间的导通程度,b极电流越大,c e极之间的导通程度越大,反之越小。

NPN:由b极的一个小电流导致c极流向e极一个大电流。

B极的一个小电流是指给b极一个高低电平的控制信号。

PNP:由b极的一个小电流,导致e极流向c极一个大电流

如何区分:

首先将万用表打到蜂鸣档,分三组测量,若红表笔接其中一脚不动,黑表笔分别接另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网络收集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