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纳斯达克真相:23年1.3万家退市 8成是僵尸公司

[作者:佚名 来源:投资界网站 时间:2015-7-31我来说两句

文/富姐

站在40多年后的今天往回看,1971的美国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基辛格访华,打破了中西方对立的局面,为美国经济赢得了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另外一件是当时看起来特别小的小事,美国的一个电子证券交易机构纳斯达克正式诞生,成为美国跨国公司称霸全球的发动机,向全球源源不断地输出其软实力。

早期的纳斯达克和我们的新三板一样,全部都是草根,直到微软在1986年登陆纳斯达克才得以改观。事实上,尽管接纳了全球数千家高科技公司,但鲜为人知的是,纳斯达克是一个只看明星的地方,直到今天7家高富帅占了整个纳斯达克市值的一大半,大部分的僵尸公司并不比我们的新三板待遇更好。

这7家经常露脸的高富帅其实基本都是互联网基础设施: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PC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微软的WINDOWS+INTEL=WINTEL联盟, 在21世纪头一个十年末移动互联网时代形成的苹果Apple IOS+Android安卓(Google)+ARM处理器=3A联盟,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商FACEBOOK,跨越两个互联网时代的内容服务商亚马逊Amazon。

从纳斯达克的发展历程来看,公司烂、投资门槛高、没有流动性等问题对新三板来说都不是事,新三板需要的是纳斯达克早期像英特尔和微软一样的明星公司。千亿市值的九鼎投资作为新三板资产管理明星的示范效应已经出现了,新三板TMT行业的英特尔还有多远?

7家公司市值过半、80%是僵尸公司、真实估值是新三板的四倍,看完真实的纳斯达克后,美国的月亮真的不一定比中国圆。

真实的纳斯达克:大部分是僵尸公司

从1971年诞生开始,45年后,纳斯达克的挂牌家数并不多,老美的速度是不是太慢了?和A股不一样的是,纳斯达克挂牌的速度很快,但退市的速度更快。从1985年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达到12965家,净增长为负数。

尽管有如此高的淘汰机制,但有80%以上的纳斯达克公司依然还是僵尸公司。根据券商JonesTradings汇总的数据,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6640亿美元的市值增长中,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Netflix和Gilead SCIEnces这6家公司贡献的比例超过一半。而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Gilead和迪士尼的市值增长甚至超过标准普尔今年新增的1990亿美元市值。

据富姐初略统计,苹果、FACEBOOK、微软、谷歌和英特尔等7家纳斯达克公司的市值对纳斯达克的占比近一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欧阳辉近期也统计发现,市值1千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数量仅为纳斯达克市场的3.5%,但却占据纳斯达克市场71%的市值。

也就说,整个纳斯达克基本就是这7家高富帅的秀场,也难怪那些长相还算端正的中概股集体从纳斯达克返乡。

真实估值是新三板的四倍

包括很多二级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内,很多人都在说新三板没有流动性和估值太高,看看对标的纳斯达克的流动性和估值,总觉得我们的新三板简直弱爆了。

新三板市场经过大幅下跌后,目前每天的平均成交金额在5亿元左右,平均市盈率在40倍出头;纳斯达克近期的成交金额在500多亿美元左右,平均市盈率约为20倍左右;

这么一看,新三板真是垃圾。但没有人告诉你的是,扣除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等7家市值最大的明星公司,其余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50倍,是我们新三板平均市盈率的近4倍。

据欧阳辉统计,纳斯达克3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为88倍,2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为112倍,10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整体市盈率高达572倍,而对于50亿人民币以下市值公司其整体无盈利,可以理解其市盈率为无穷大!

明星公司驱动了纳斯达克

1971年2月,美国的一个电子证券交易机构纳斯达克正式诞生,同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建立,涵盖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所有美国和外国的公司,基数为100点。

纳斯达克的当月就收到了英特尔融资的申请,随后半年的纳斯达克几乎没有成交量,直到10月13日英特尔挂牌融资了820万美元。这时候的英特尔还是一家做存储器的公司,是它成立三年来第一次盈利。当时纳斯达克指数为103.9点。

随后美国深陷经济危机,1974年10月纳综指55点。英特尔的存储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同时也面临外部经济环境动荡的影响,没有迅速成为纳斯达克的中流砥柱,纳斯达克也没有得到主流高科技企业的认可。

直到1980年12月,苹果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创造了四名年轻的亿万富翁。巨大的财富效应从此让纳斯达克被称之为“亿万富翁的温床”,纳斯达克这时候才真正开启了硅谷模式,成为年轻人冒险的乐园。

20世纪80年代是美国个人计算机大爆发的时代。1982年,美国《时代》杂志把“个人电脑”选为当年的“年度风云人物”,并预言,“家庭电脑有朝一日会像电视和洗碗机一样普及。

1986年,微软的上市让纳斯达克达到了一个小高潮。作为PC互联网的基础设施,WINDOWS+INTEL=WINTEL模式迅速风靡全球,主宰了随后30多年的PC互联网。另外两计算机服务商甲骨文和思科也前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个人计算机的基础设施逐步推广后,互联网内容服务极度匮乏,以1996年雅虎登陆纳斯达克为标志,1997年,亚马逊登陆纳斯达克。互联网的内容供应商在2000年被引爆:2000年4月,新浪网登陆纳斯达克;6月,网易登陆纳斯达克;7月,搜狐登陆纳斯达克。

2001年纳斯达克泡沫的破灭并没有阻挡住互联网企业上市的热情。2002 年,Netflix上市;2003年12月,携程登陆纳斯达克。2004年5月,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谷歌2004年8月1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成为巨大的造富机器,上千名员工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亿万富翁。2005年7月,分众传媒登陆纳斯达克。2005年8月,百度登陆纳斯达克……直到2012年FACEBOOK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无霸登陆纳斯达克。

整个纳斯达克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互联网明星企业的发展史。

新三板的WINTEL在哪里?

纳斯达克成功的明星驱动模式后,新三板适合用明星驱动模式么?答案是一定适合,因为国内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是比美国人更疯狂的追星族。

九鼎投资在千亿市值之后,资产管理公司都看到了财富效应。目前已经有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等已经登陆新三板,更多的资产管理公司还在尽调登陆新三板的路上。再过两年,新三板将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标配,否则一定不好意思出来募资了。

周鸿祎说颠覆式创新都是从边缘开始颠覆的,新三板的WINTEL也一定是从边缘的偶然中必然产生的。在目前IPO大门关闭的情况下,新三板将迎来WINTEL的重大契机。

上一次IPO暂停了18个月。在集体救市的背景下,富姐认为,这次IPO的暂停时间可能创造新的历史。

那些从海外回归的互联网公司,在基金退出期限的压力下,IPO估计是等不起了,新三板将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不过富姐一眼扫过去,30多家回归的中概股也很难担此重任,不过回来总比没有好。

王先 本文来源:投资界网站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投资界网站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