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网吧:新政“松绑” 监管不松懈

[作者:晨刊 来源:晨刊 时间:2014-12-4我来说两句

晨刊讯日前,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新政,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计算机单机面积等硬条件均予以“松绑”。降低进入网吧行业的“门槛”。对于我市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网吧业来说,犹如迎面吹来一股清风。

降低门槛,鼓励多元化经营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同时,文化部又出台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简称《意见》),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管理思路、管理政策进行了重大完善和调整。《通知》和《意见》取消了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以及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特别是“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这一规定,更是为开办网吧敞开大门。同时,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多元化经营,取消对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方式、连锁规模由上网服务企业自主决定。

经营不佳,城区3成网吧歇停业

来自市文化委文化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年本着“总量控制、规范发展”的要求,中心城区取得相应许可证的网吧总数为63家。其中,由于经营状况不佳,20家目前已经歇业停业,占总量近三分之一,其他的都处在微利经营状态。

“由于人口所限,目前中心城区的网吧数量应该说是相对饱和的。传统的网吧由于功能单一,仅提供上网服务,且上网环境较差,加之经营成本逐年增加,因此难以为继,这也是市场规律使然。”市文化委文化市场管理科一余姓负责人认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谈及网吧经营,原来在中心城区新建路开过多年网吧的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此次新政发布,网吧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智能手机、手提电脑的普及对网吧行业冲击很大,我原来经营的网吧总共有60多台机子,2008年左右几乎每天‘满员’,但到了2012年,上座率不足30%,大部分机子都是空着的。以前许多大学生要上网都是到网吧,但现在,到网吧上网的大学生还有几个呢?”

转型升级,“网咖”先行一步

在众多人的印象里,网吧的环境可用“脏、乱、差”和“乌烟瘴气”来形容。然而12月3日上午,记者在中心城区商贸城的“飞飞网咖连锁”里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灯光明亮,绿植盎然,空气清新,监控齐全,店内有奶茶、可乐及多种饮料供应,还有明码标价的简餐。“到我们这里来上网,可以享受到像咖啡店一样的环境和人性化服务。”该网咖负责人蒋春涛告诉记者。

蒋春涛说,网吧传统经营模式单一,难免会落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但转型升级为“网咖”后,不仅可以提供原来网吧的“上网服务”,还可以享受到网咖带来的各种乐趣。“网吧行业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才能得以长久发展。”

政策松绑,监管不会松懈

市文化委文化市场管理科该余姓负责人表示,虽然国家政策上对于网吧行业已经“松绑”,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松懈,相反,监管会比以前更严格。“由于网吧入行门槛降低,农村网吧经营空间相对会扩大,这对于丰富广大农村农民生活会有很大好处。不过,这也给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将会根据省文化厅的相关要求,对网吧经营的监管和执法制定更加详细有效的办法,促进我市网吧业健康、良性发展。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晨刊 作者:晨刊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