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中国移动新套餐加大GSM压力 扩容瞄向新技术

2011-5-24不详佚名

5月17日,中国移动全面下调全球通资费,降幅达15%~40%,同时又在全球通套餐内大幅度增加了上网流量。此举一出,业内人士预计,本因数据业务和老旧设备已倍感压力的GSM网络,将迎来更大的考验。加上中国移动今年以来最大一笔GSM扩容采购结果有望近期出炉,此举同时也进一步刺激了各地GSM网络扩容工程的加快。

各地进度不一

3月初有证券机构发出报告,称中国移动正在进行的2011年GSM网络扩容招标规模达到200万载频。尽管此数字未得到中国移动确认,但中国移 动此前对资本市场披露的2011~2013年资本开支计划分别为1324亿元、1304亿元、1256亿元,较先前市场预期有大幅增长,而且因2011年 GSM扩容需求强烈,使得TD网络投资都将有缩减。

因目前GSM网络中需替换的老旧设备比例较大,加上站址资源、备电资源紧张,所以本次GSM扩容采购除了基站设备,还包括电源配套、基站配套、传输配套等设备。

在与多个地方公司沟通中记者得知,不同省市分公司在GSM扩容项目中除了建设量不一,期次也不同。例如江苏移动目前进行的是第14期扩容工程,规模约为9万个载频,基站数每个月根据需求的紧急程度分批上报。

3月开始的广东移动GSM第15期扩容工程计划新增载频6900个;广西移动GSM第15期第一阶段扩容工程包括新建基站1129个,搬迁基站11个;浙江移动GSM扩容与技术改造工程目前已到第18期。

2010年中国移动在GSM网扩容上进行了总量100万载频的采购。在2011年的GSM扩容指导意见中,中国移动对华为、中兴通讯、诺基亚西 门子通信的900MHz、1800MHz扩容设备满意度相对较高。有证券机构预测,在今年的GSM扩容采购中中兴通讯有望拿下近20%份额。

多载波、分布式基站比例提高

针对此次GSM扩容,中国移动3月底印发了2011年GSM网建指导意见。

其中在新建基站的要求上,移动集团向各地提出要尽可能共站址,基于同一BSC建设900MHz、1800MHz基站,“用足”900MHz完善 覆盖;并加快引入1800MHz提升网络容量,促进两网话务均衡,并建议大力推进多载波基站、分布式基站、C-RAN、MSC POOL等新技术的应用;同时还要求边远地区采用“分布式基站拉远覆盖”、“多载波功率合并”、“基站上塔”、“更换高增益天线”、“超远覆盖技术”、 “采用高塔进行覆盖”等多种技术开展边际网建设,减少新站选址。

中国移动设计院无线所一位项目经理也提到,目前GSM扩容主要还是采用多载波和分布式基站,解决机房紧张问题,同时,多系统下无线环境越来越复 杂,此次GSM扩容工程还会重点解决多系统并存下的系统间干扰问题。“在新技术上,3G的分布式基站方式在2G网络中推广应用是个不错的办法,可以解决机 房资源问题。”

在组网方式上中国移动还提出,在热点业务区域新建基站时,要同步进行网络结构优化、尽可能降低高配置基站比例,严格控制宽频直放站的使用,消灭 天线挂高过高的基站,有效控制网内干扰;此外,在业务热点区域,大力加强室内覆盖、街道站等微小区建设,做立体式分层组网;在城区热点区域,重点以 GSM/TD/WLAN三网共用室内分布的原则进行建设,并在重点区域考虑支持未来LTE网络的需求。

对于设备的选择,中国移动要求各地公司除了少量采用插板扩容方式外,不再允许采用单密度载频方式新增载频;同时规定,2011年新建基站中分布式基站的应用比例不应低于60%。其中还提到,华为、中兴通讯的分布式基站能够提供6级级联功能,建议各地公司优先选用。

新技术部署成重点

对于目前GSM的网络问题,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工程师坦言,目前GSM网络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网络结构、容量问题、室内深度覆盖问题 等,体现在指标上即接通成功率、掉话率、切换成功率等方面,体现在用户感知上则是通话质量下降、干扰杂音、掉话、接不通、接通速度慢等。“基于目前机房资 源紧张、站址选择难、电源资源的紧张,室外一体化基站的应用在今年将会增大范围。”

2010年在中国移动的GSM扩容、优化中,MSC POOL、Gb over IP、AMR、智能节电(单载波)等技术有效提升了网络质量和效益,中国移动提出,这些技术在今年继续推广应用,尤其是使MSC POOL功能在全网平均应用比例达50%以上,Gb over IP在全网平均应用比例达80%以上。

在GSM/TD互操作频繁环节,按需部署Iur-g+、扩展BCCH等新功能也成为移动集团今年在网络优化上的重点要求。

而对于超级基站地面/卫星传输链路倒换功能、用户优先接入功能、GSM MR等功能,移动要求各公司根据总部统一安排部署。

对一些刚刚完成试点测试的新技术如多CCCH、联合寻呼、SGSN POOL、A接口IP化等,因其在现网中效果良好,移动也向各分公司提出了部署建议。

移动网络部人士称,为加强无线网络资源管理,在试点经验上,移动在2011年将分阶段推进策略计费控制PCC功能的现网部署,另外,对C-RAN也在今年重点开展空口同步、增强型干扰消除、数据业务下行功控等干扰消除技术的研究和测试。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