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的路,大佬们已经给你预演过了

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用担心高考失利会带来惨淡的人生,你的未来,由你做主。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网络上到处都是对考生们的祝福帖子,心意肯定是好的,但是全网铺天盖地的报道高考,是否刻意拔高了,还是说高考失败,就注定这个人以后都是失败的。

客观来讲,一个人在朝气蓬勃的18岁,经历一次或成功,或失败的高考,不能完全决定未来发展。之所以很多人高考失败后经历失败的人生,大概率是因为从此心灰意懒,没有了继续学习、充实自己的动力,只要青年人想继续努力,自然可以续写精彩的人生,只是这个过程肯定会比高考成功的人曲折得多。

更重要的是,经历了高考的成功,一样有可能归于平淡的人生,比如此前曾经报道的某些状元没有过上外界想象的绚烂生活,而是回到老家粗茶淡饭。

所以,今之青年,无论高考成功与否,都要保持对学习的高度专注,不能因为围观者的冷嘲热讽而放弃,就像鲁迅那句:“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当今做的这一点的成功案例有很多,比如罗永浩。对比拿到文凭的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大佬,罗永浩的经历可谓曲折的多。

没有学历的成功者,罗永浩

目前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中,罗永浩应该是学历最低的,高中肄业。

罗永浩不到18岁就退学了,退学后在家“焖”了三年,不是那“憋闷”的闷,而是“焖在书里”。

这三年,罗永浩以书为火,将自己架在火上烤,烤完了黑格尔全集、《中华帝国兴衰史》、《活着》等,将这些养分全都吸收,只是没有那纸文凭,罗永浩终究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他发过传单,摆过地摊,卖过旧书,甚至一度误入歧途,幸好及时发现才没越陷越深。但也正是凭借一身才华,罗永浩被朋友推荐到俞敏洪的新东方当老师,罗永浩也没给朋友丢人,经过一年的自学,成为一名极受学生欢迎的英语老师。

但是天生叛逆的罗永浩,没有就此在新东方躺平,而是在2012年一头扎进了一条红海赛道,手机制造。在罗永浩创业之初,市场就一直有声音认为其必将破产,果不其然,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2019年成了字节的锤子,罗永浩自己背了超过6亿的债务。

这要换作其他人,恐怕直接就趴地上不想起来了,但对于18岁就辍学在家,满脑子黑格尔的罗永浩而言,还钱才是第一要务。

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罗永浩凭借过去几十年经历的酸甜苦辣,跨界直播带货领域,通过一场场直播,慢慢将其欠下的6亿元一点点还完。如今无债一身轻的罗永浩,又开始了AR创业项目,拼搏的精神固然可嘉,只是希望老罗这次能有好运气。

现如今,没有学历的罗永浩,已经掌握了直播带货这个赚钱密码,稳定且丰厚的收入或许会为其新的AR项目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希望这次老罗的运气能好一点,继续推出靠谱的产品。

“专升本”的马云

对比没有学历的罗永浩,学历稍微高一点的马云,成功之路也比罗永浩顺利一些。

马云经历了三次高考,三次都折在数学上,分别为1分、19分、89分。马云数学分数最高的第三次高考,总分还距离本科线差了5分,却因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招生指标未招满,凭借优异的英语成绩从专科跳到了本科。

用马云的话来讲,学习英语完全是因为“想学”:“爸爸骂我,我就用英语还口,他听不懂,挺过瘾,就学上了,越学越带劲儿。”

据说马云12岁时,受到其非常喜欢的地理老师,用英语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地理的启发,认为未来不会英语会给国人丢脸,于是买了个袖珍收音机,每天都听英文广播,并且到西湖边找老外练口语,在和外国人交流过程中,提升了口语,也开拓了视野,为其在大学期间的“风生水起”打下了基础。

进入大学后的马云,凭借过硬的英语实力,叠加摆脱了数学的束缚,成绩一直稳坐外语系前五名。

学习之余,马云在各种社团中相当活跃,顺利当选学生会主席,即使学生会每年的活动经费只有150元,马云依旧用有限的资金举办了很多精彩的活动,锻炼了领导、协调能力。

可以说,马云如果不是因为年幼时爱学英语,打下了过硬的英语基础,就不会有今天的马云。即使伴随时代发展,社会有大量改变命运的机会,不会英语的马云也无法把握住这些机会。

因为英语成绩好,马云才“专升本”进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才能在毕业后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担任英语及国际贸易专业的讲师,才能创办海博翻译,才有机会去美国接触internet,也才有可能搭上时代发展的高铁,创立后来的阿里巴巴。

但即使是马云,也不得不面对其头疼的数学,并且先后经历了三次“数学高考”,当他迈过这道坎儿之后,可以在其感兴趣的领域内尽情遨游。高考后的马云,人生经历固然不是“一马平川”,但终归是摆脱了数学这个头疼的学科,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也验证了马云常说的:“我永远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小镇做题家

虽然类似罗永浩、马云之类的爽文型人生看着很过瘾,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通过稳扎稳打才进入大学,并且逐步走向人生巅峰的。

就拿罗永浩的钱老板俞敏洪来说,他和马云一样连考三年,不同的是,俞敏洪折在英语上。

1978年,复习了10个月的俞敏洪,英语高考33分,距离录取分数线差了5分,第二年55分,但是距离录取分数线还是差了5分,后来他所在高中的一位英语老师告诉他,县教育局办了个针对外语高考的辅导班。

经过确认后,俞敏洪一头扎进了这个辅导班,到1980年高考时,俞敏洪用了40分钟就交了英语卷子,考了95,总分来到387分,高出北大录取分7分,但由于太突然,俞敏洪不敢报北大,还是他的老师替他填了北大志愿。

很多人猜测,或许就是因为他高考时英语成绩太差,俞敏洪创业选择以英语辅导为主,一是因为他当年的英语成绩很差,二是因为他就是参加了英语辅导班后才提升的英语成绩,并且因此考入北大,可以说是最早的那批小镇做题家。

同样为小镇做题家代表的还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作为宿迁高考状元的刘强东,曾经非常想去清华大学读物理系,但在老师的影响下,进入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就读,希望读完之后从政。只是事与愿违,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刘强东因为家里的变故,挑起来养家的重担,重返北京创业,在中关村租了个摊位卖电子产品,苦熬了一年才有点起色。

等到2003年,非典导致线下经济第一次受到重创,刘强东顺势推出京东多媒体网,入局电商领域,直到2014年,京东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如今更有消息称,刘强东或许将在新冠疫情期间做出第二个重大决定,即进军餐饮市场。

表面看,今天为人熟知的京东,成立的契机是因为2003年疫情这个黑天鹅,好不容易盈利的京东,跨界进入餐饮业也是因为2020年新冠疫情这个黑天鹅,但静下来想想,这背后有没有刘强东基于“社会学”思考逻辑的考虑。

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建立的思考逻辑体系,一定会潜移默化影响其未来的决策,从而影响其人生走向。

在刘强东入学时,他的师哥告诉他,人大的社会学与从政无关,而且就业状况在人大排倒数第二,仅次于人口系,但正是从社会学走出来的刘强东,为社会创造了近20万就业岗位。

或许很多人认为,罗永浩也好,马云、刘强东之流也罢,他们都是时代的宠儿,吃尽了社会高速发展的红利,如今越来越卷的90后、00后、10后们,已经很难轻易遇到改变命运的机遇。

不可否认,这种观点极大程度折射了社会现实,但是自建国以来,中国人口从4亿暴增3倍,所有人都经历了社会高速发展期,为什么罗永浩、马云、刘强东吃到了社会高速的红利?

同样的,每个时代都有其专属的发展红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那么未来20年将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变现的时代,近年来由上至下发布的指导性文件中,不断提到新基建等行业风口。

生活不尽如人意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复刻罗永浩只用1年苦学英语成为英语培训老师的成功案例,去学习一门新的技能,从而改变我们不满意的现状?

多位行业大佬用其亲身经历告诉后来者,只有坚持充实自己,才有可能通往成功,谁天生就是企业家?谁又天生就能发表SCI或者年薪百万?不都是经过时间沉淀后,将书本知识转化成为其个人价值的直观体现?

所以,想要一直走在时代前沿,我们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本文来源:贝克街探案官公众号 作者:贝克街探…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推荐文章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 没有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