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德国柏林如何叫板美国硅谷?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5-10-1我来说两句

顾乡

当一名菲律宾白领在lazada上挑选电脑时,一群科特迪瓦批发商正忙着在Kaymu上开网店,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巴西游客刚刚用EasyTaxi叫了一辆出租车,目的地则是他在Wimdu上找到的一间南非民宿。

Lazada被喻为东南亚的亚马逊,Kaymu堪称非洲的eBay,而EasyTaxi和Wimdu则是Airbnb与Uber的“克隆版”。

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享受互联网时代便利生活的亚非拉消费者,从未与亚马逊、eBay等硅谷巨头发生过任何联系,因为互联网平台RocketInternet,已经满足了他们的所有需求。

总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RocketInternet,是目前全球最火的互联网初创企业孵化器,专把已经被硅谷成功证明的商业模式移植到存在市场空白的第三世界国家。RocketInternet的口号是:成为美国和中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除了像RocketInternet这样的“美式企业”外,来自传统能源行业的Younicos,更为柏林作为“欧洲的冒险家天堂”提供了最佳案例。这家做电池起家的初创企业,如今已被称为德国电网的“定海神针”,成为全球瞩目的智慧储能和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柏林,还有许多像RocketInternet和Younicos这样的企业,它们的出生与成长,见证了柏林走向“欧洲创新之都”的道路。负责企业进驻事务的“柏林伙伴组织”数据显示,柏林的初创企业在2014年获得了2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首次超过伦敦(15亿美元),成为欧洲第一。

“硅谷移植术”与“能源控制术”

当然,拉美和非洲也有自己的亚马逊,分别叫Linio和Jumia。

这些硅谷巨头在第三世界的“影子”,全部来自德国互联网平台RocketInternet。在这家初创企业孵化器位于柏林的总部中,访客很多时候会有置身硅谷的错觉:长木桌上堆满了空啤酒瓶,来来往往的人们要么穿着T恤,要么套着绿色或蓝色的连帽衫。许多人喜欢埋在大红色的沙发群里,一边远眺着柏林电视塔,一边讨论着千里之外的企业策略。

RocketInternet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它一边关注硅谷的成功案例,一边直接把它引入亚非拉市场,有时也会投资现有“已被证明能够成功”的科技公司。如今,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硅谷移植工厂”,并完成了多项本土化创新。

德国初创企业观察人士菲利克斯(WadewitzFelix)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相比欧洲人,美国人更关注自己,再加上美国拥有庞大的市场,所以硅谷企业不会很快走出美国,这就为RocketInternet提供了抢占新兴市场的良机。它的创新,不是点子创新,而是流程创新。

与充满硅谷特质的RocketInternet不同,创建于2005年的能源储存企业Younicos,更像是一家传统的德国企业,坚持走上了“实业创新”的道路。Younicos自称是一家基于电池技术的智慧储能和电网解决方案提供者,在全球20多个储能项目中装机量超过100兆瓦。简单而言,Younicos是做储能电池的,此后又做起了电池管理系统。

在2011年的米兰,Younicos展示了一款名为“Yill”的车轮式蓄电池——能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换成电力储存下来,又能像拉杆箱一样被人拖着走。这一颠覆性的设计,让世界认识了这家能源储存领域的新贵。

尽管是靠做电池起家,但如今Younicos已经进军电池管理领域。它为德国电网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比如,今年3月20日发生在欧洲的日食现象,让电网运营商为间歇性清洁能源(比如光伏、风电)接入带来的瞬时电力波动捏了把汗。这个时候就要用到蓄电池供电,同时能够精确地调动能量。最终,Younicos在几毫秒内就将储能电池接入,抵消了东德地区瞬间“消失”的电力。

有人可能认为把电池组接入电网很简单,但电池是死的,需要智能化的软件来帮助储能系统在电网波动时实现及时调整。Younicos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开发出了一系列软件控制系统,用于电网、电力市场和电池厂间的通信和控制。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专家罗塔赫(TobiasRothache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Younicos最具创新意义的产品正是它的控制软件,依靠这一软件,可以延长电池寿命,并将不同的电池技术结合起来发挥最大效用。

除了RocketInternet和Younicos这样的业界翘楚,柏林还有社交游戏公司Wooga和Zoobe,前者开发的游戏已经“杀掉”了无数德国网民的碎片时间,后者的角色还会根据用户的声音、语调和说话方式做出恰当的仿声、表情和肢体语言,“卖的一手好萌”。

同时,柏林还从其他地方“抢”来了ResearchGate和SoundCloud等科技公司。以在线音频分享平台SoundCloud为例,该公司原本诞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却最终在柏林发展成为“耳朵上的Youtube”。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喜欢在SoundCloud上分享自己的演讲。

柏林拿什么叫板硅谷?

在全球科技界,如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硅某”:苏格兰有硅峡谷(SiliconGlen)、肯尼亚有硅萨凡纳(SiliconSavannah)、菲律宾有硅湾(SiliconGulf),但跟美国北加州的本尊相比,它们都还不成气候。

如果说,当今世界上还有谁能叫板硅谷的话,柏林可能是最有潜力的。这首先体现在吸引风险投资的能力上。2014年柏林已经超越伦敦,成为欧洲“吸金王”,这一趋势在2015年上半年得到了延续:柏林以14亿美元的吸金量,再度将伦敦(11亿美元)抛在了身后。

到底是什么因素支撑着柏林成为“欧洲创新之都”?本报记者了解到,主要有创新文化、启动资金和创业成本三大原因。

柏林342万人口中,90.8万有移民背景,另有47.5万来自190个不同的国家。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已经改造了这座城市的基因,使其更像是一座美国城市。在柏林,单是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人员,就有10%为外国人才,柏林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外国学生比例更是高达13%。

ResearchGate创始人马蒂驰(IjadMadiSCh)说:“我之所以将公司搬到柏林,是因为当我看到这里生活着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时,我就知道,我们可以在这里建立起一支国际化的创业团队。不论文化还是人口,这座城市的多样性令我兴奋。”

柏林创新文化的盛行,带来了美式的风险偏好主义。“如果你在欧洲其他地方失败了,你就会被钉上耻辱的烙印。”SoundCloud社区副总裁诺埃尔(DavidNoel)表示,“但当我审视柏林的时候,发现事情正在发生变化,我们不再把失败说成是一件坏事,而是把它说成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罗塔赫对本报表示,美国人从来不怕公司倒闭,大不了推倒重来,欧洲人却很难做到这一点。菲利克斯也对本报表示,传统上美国人比欧洲人更爱冒险,所以美国企业更具创新精神,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变。就在这五年,欧洲的科技行业迎来了一场资本盛宴,无数的初创企业都拿到了真金白银。

欧洲央行今年的一份信贷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欧元区银根的持续放松,私营企业有望获得更多融资。安永合伙人兰纳茨(PeterLennartz)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波动和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乐意选择年轻且充满活力的企业。”

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最新数据,2010年~2014年间,欧洲大陆数字企业每年获得的融资额已从40亿美元飙升至77.5亿美元,近乎翻倍。

作为欧洲“吸金王”的柏林,在受益于这场资本盛宴的同时,还获得了政府层面的资金支持。“柏林伙伴组织”总经理弗兰克(StefanFranyke)告诉本报:“德国联邦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有很多企业参与,这些企业会把钱放入基金,用来支持创业。”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柏林相对低廉的创业成本。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DTZ)曾发布报告称,包括维护成本、税收和租金在内,在柏林设立办公室的年均成本约为8410美元,而纽约和伦敦均超过了1.4万美元。

汉萨创投(HansEVEntures)合伙人赛科(TobiasSeikel)对本报表示,就人才而言,柏林受欢迎的原因还在于其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

赛科告诉本报记者,在传统的思维定势中,人们一直认为美国人比德国人更欢迎通过个人奋斗起家的年轻企业家,但如今他已不再认为德国和硅谷有多大差距,因为现在已有不少大型科技公司诞生于德国。

齐亚伦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