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网吧变网咖 多业态经营有“钱景”

[作者:河南生活 来源:河南生活 时间:2015-9-2我来说两句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网吧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到后来,网吧曾经火遍焦作。然而,随着家庭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网吧这一曾经火爆异常的娱乐场所也开始急速衰落。

    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焦作市民注意到,市区的一些网吧突然不见了,被不少“网咖”取而代之。这就是所谓的网吧“变形记”。□东方今报记者 成安林/文图

 

    【现象】

    传统网吧生意惨淡

    8月25日上午10时许,在工业路一家网吧内,店内吧员正用抹布擦拭着键盘与电脑桌,店内很多灯还处于关闭状态,整个房间显得有些昏暗,近百台电脑几乎清一色地处于“黑屏”状态,除了五六个年轻人正在上网外,很少有人进出,而与人们印象中嘈杂的网吧环境相比,这里显得有些宁静。

    “焦作大学北校区正值暑假,都没几个人上网了,生意不好。”该网吧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说,她开网吧已有十余年,最近五年来,收入下降得厉害,网吧为了寻求更多的顾客,一直在升级,提高配置和提高舒适度,但一直没什么起色。

    “随着设备配置的升级,成本也越来越高,现在每月房租、网管工资、电费、设备损耗费等都加起来基本就剩不多少了。我去年刚换了一批新机子,到现在成本还没有收回来。”陈女士说。

    “现在的网吧只有两个出路,要么彻底改变,要么关门。”陈女士说。

    装修个性奢华的“网咖”现身

    家住建设路的市民翟女士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家门口的两家网吧悄悄发生变化,取而代之的是两家网咖

    与传统网吧相比,这些网咖既可以上网,还可以喝咖啡、看书,环境十分舒适。陈女士也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她说,焦作街头出现了不少网咖,她也在考虑转型,将店面升级为网咖

    东方今报记者来到翟女士家附近的一家网咖后发现,其大厅宽敞明亮,欧式的装潢豪华气派,前台提供咖啡饮料小食品等点单服务,几部电脑摆设在进门不远处的大厅内,沙发占用空间较大,每座都配备360度可旋转式显示器,桌上还有服务呼叫铃及点餐系统。店内还有各种绿植点缀。在楼上,私人空间也很大,其环境倒更像是一个具有上网、喝咖啡、休闲美食、社交等多功能的休闲会所。

    记者走访了解放路、建设路、工业路及摩登街等繁华区域,看到了不少网咖,装修个性十足,其奢华范儿也足够吸引人。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部分位于繁华区域的网咖除了提供多种咖啡、茶饮、休闲美食等服务外,还提供图书阅读、比萨糕点等个性服务。

    从这些网咖经营者和附近居民口中得知,这些网咖大多是由原来的网吧升级改造而成。

    【客源变化】时尚青年来网咖休闲社交

    在解放路一家网咖内,记者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经营者王先生。

    王先生说,他家的网咖是由网吧改造而成的,别看上午人不多,但是到了下午和傍晚,分别有两个经营高峰期。

    “有的人来网咖休闲上网,有的来上网查资料和工作,有的是来看电影喝咖啡,有的是三两个朋友来休闲社交。”该经营者说,现在的消费群体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很多都是来这里以玩游戏为主的,现在有不少时尚的年轻人和中青年前来休闲社交。

    “以前,外来务工人员来上网的多,现在消费人群则以本地居民为主。”他说,消费群体的明显变化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感受。

    王先生坦言,自从改为网咖,经营规模也发生了变化,“我家有300多平方米空间,以前可以挤进100多台电脑,现在只摆放了90台可供使用的电脑”。

    这90台机器又进行了细分,包括大众区、包厢区、卡座区等,价格比传统网吧每小时贵了一两块钱。

    【投资分析】

    300平方米网咖

    投入需200万元

    那么,投资一个网咖和投资网吧相比,是不是要多投入很多呢?

    “投资一家约300平方米的网咖,总投入近二百万元。”焦作市网吧协会会长、易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祖道介绍。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装修工程这块,包括设计费、装修建材费、监控系统、呼叫系统、点餐系统、灯光系统、消防系统等,大约花费共60万元。还有一些固定设备,如电脑、外设(耳机、鼠标等)、空调系统、吧台设备、咖啡水吧设备、网络机房、桌椅、餐饮用具、植被绿化等,花费100万元左右。

    此外,还包括房屋租金、水电、办公用品、光纤安装等支出,大约花费40万元。

    “这基本算是要开设一个网咖最基础的费用了。”王先生说。

    【未来发展】

    可利用24小时经营的优势和多业态合作共赢

    王祖道认为,事实上,网咖正是“互联网+”的产物。随着家庭电脑的普及,网吧转型才能有出路。

    “提供多元化体验享受的,具有特殊服务的网吧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人们现在更注重于享受了,而提供图书、蛋糕、奶茶咖啡等结合到一起,做成网咖这类的模式就是一个新的模式。”该业内人士,他对网咖未来的发展看好。

    不过,王祖道提醒,网吧转型升级为网咖,目前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市场开放后国家对于网吧的发展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但也会加剧行业的优胜劣汰,只有特色服务才能吸引市民的眼球。

    “但现在,从不少城市短时间内出现不少网咖来看,还是有一些投资者盲目跟风,进行高成本的投资。一旦缺少运营管理的人才,没有专业技能和管理优势,还是会造成资金的流失和网咖转型的难题。”王祖道说,开设网咖后,不妨积极与物流、快餐、社区等服务行业合作,利用24小时经营的优势和异业合作共赢,并聘用专业的运营团队,来占有和巩固市场。

 

    ■相关链接

    从“网吧”到“网咖”,再逐步融合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焦作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的转型之路,经历了多个阶段,犹如凤凰涅槃般获得了新生。

    今年1月22日至23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带队专程到焦作市就网吧转型升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在实地调研了焦作市区和县级市沁阳市的多家网吧后,项部长认为三线城市和县级市的网吧能够通过转型升级,不仅成为上网的地方,还成为消费者休闲、读书的场所,令人欣慰和振奋。项兆伦指出,网吧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多业态经营”或成为网吧转型升级的方向,只有改善经营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尝试多元化经营、增加服务功能,才不会被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抛弃。

    陪同调研的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表示,今后焦作市要下大力气持续推动网吧转型升级,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制定标准,以奖代补,打造精品,树立典型,在引导中规范,在规范中升级,彻底告别过去“黑”网吧的形象,让网吧成为广大群众健康休闲的好去处。要以网吧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引导带动全市整个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来源:文化部官网)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河南生活 作者:河南生活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