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故障方案 >> 正文

无盘网吧的优势以及主流无盘系统点评

中国人的无盘工作系统,大约在1997年走向社会,走进网吧。历经10多年的磨砺,无盘工作系统逐渐得到网吧、酒店、证券、办公、KTV等用户广泛的认可,扎下了深厚的根基,并已经形成了一个商圈,也可以说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成的软硬件产业链。同时随着TB硬盘的流行,以及千兆网卡的保障,无盘网吧的搭建也比有盘网吧更经济、更为省心了。

采用无盘网吧系统解决方案,搭建无盘网吧,可从多方面满足网吧这个特殊行业的多种要求。但早期的无盘工作系统,技术不够成熟,运行不够稳定,不能确保所有的常用软件都能在客户端良好的运行。现在呢?无盘技术臻于成熟了!戚老板说:现在网吧无盘系统数据存储交换与网络传输速度已经有了本质的提高,运行速度比普通硬盘机还快。我现在用的还是5年前机子,几十人同时开网络游戏也没卡过,这主要得益于TB硬盘与千兆网卡。

无盘优于有盘

有盘网吧每台客户机都要安装一个硬盘,最大的好处是进入游戏时一般要比无盘网速快10秒到15秒。但客户稍感不爽就会随意开关机,很容易损坏硬盘或者造成数据丢失,一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就会有不少客户机硬盘罢工。因此,网管需要经常进行客户机维护。

无盘网吧的最大好处是易于维护,即使网管电脑水平很低,也能轻松进行管理。以主机存储替代了客户机硬盘的无盘工作系统,没有多硬盘的累赘,启动速度快,不怕客户随意开关机。虽然客户在进入游戏时会比有盘电脑慢上几秒时间,但进入游戏后与有盘电脑相同速度,甚至会更快一些。无盘网吧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节约投资,如果是大中型网吧,几百台客户机的硬盘是个不小的数字,由此省下的钱如果用到网吧装修上,更能上一个档次。

无盘网吧系统保障性更强。在几十台或几百台的有盘网吧中,如果遭到病毒攻击,需要逐台进行病毒清除;系统崩溃了,则需重新GHOST或使用还原精灵等软件进行还原,甚至有些网吧使用了硬件还原卡,效果也不如人意。而无盘系统遭到病毒攻后,虽然可能会导致服务器死机,全部客户机瘫痪,但只要清除了服务器病毒,整个系统立即就能起死回生;如果系统崩溃了,一个热键二分钟即可恢复系统,完全无还原精灵等还原软件的各种缺憾。

软件安装升级省心。有盘网吧安装应用软件或游戏软件,每台客户机都要重复一次,相当麻烦,升级亦然。同时客户机的存储空间有限,不可能全部安装所有客户需要的所有应用软件,游戏软件更是如此,多达二三百个,这绝不是客户机硬盘所能承载的。而无盘网吧系统应用软件或游戏软件只需在服务器上安装、升级,所有的客户机都可使用,省时、省力。

无盘系统的基本技术定义

无盘系统的启动与运行,由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软硬件协同完成。其软件就是服务器上的远程启动相关服务和无盘系统软件,硬件则是终端网卡上的BootROM芯片。在无盘系统服务器上除了它本身运行所需的操作系统外,还要有一个负责客户端运行的操作系统,而客户端的网卡必须带可引导芯片。当然,BIOS也支持写入,只要BIOS中空闲较多,就可以将BootROM芯片代码写入主板BIOS中,这样能节省了一个BootROM芯片。目前,较常用的无盘启动芯片有RPL和PXE两种,另外还有一些厂商开发的专用芯片,但不是很普及。

按启动类型分,有RPL、PXE和DHCP三种类型;按操作系统分,有基于Windows2000的无盘系统、基于WindowsNT4.0的无盘系统、基于WindowsXP下的无盘系统、基于Pnux的无盘系统等类型;按所使用工具的不同分类:使用IntelPDK+Ptenet的无盘系统、使用国产相关第三方工具的无盘系统、使用Boot-NIC+3COMPXE的无盘系统;按虚拟磁盘分类:3ComVLD、Boot-NIC、BXP和Edisk等;按系统是否具有移植能力分类:PNP(即插即用)系统非PNP系统。这里我们仅以启动类型为例,简要谈谈各自的技术特征。

RPL技术特征

RPL为RemoteInitialProgramLoad的缩写,这是最早应用的一种无盘系统技术。

微软最初推出的无盘Window95,配置的繁琐、结构的不合理,软件运行不正常甚至很多软件无法运行,会导致无盘系统不稳定,几乎使无盘技术半途夭折。直到微软推出无盘Windows98、Windows2000终端系统,才使RPL出现了新的转机。

RPL采用静态路由技术,启动是根据网卡上的ID号加上其它的记录组成的Frame向RPLserver发出请求,而server那里早已经有了这个ID数据,匹配成功则进行远程启动。

RPL芯片的启动要经过发现阶段、提供阶段、选择阶段和确认阶段。

当客户端(Cpent)启动后,其网卡上的BootROM芯片会向服务器(Server)广播一个引导请求帧,即FIND帧。该帧包含有Cpent的网卡号(MAC地址)。

Server远程启动服务收到Cpent广播的FIND帧,根据帧中所带的ID号,检查远程启动数据库中是否有该卡号的配置记录,如果不存在,则引导过程不能继续;如果存在,远程启动服务发送一个FOUND帧,这个帧中包含了服务器的岗卡ID(即Server的MAC地址),然后就调用BOOTP(BootProtocol)或者DHCP(DynamicHostConfigurationProtocol)。

选择阶段。Cpent收到第一个响应后(因为可能网络中不止一个服务器在运行远程启动服务,Cpent只对收到的第一个FOUND帧回应,包括:分配给Cpent的机器名称、IP地址、Server的IP地址、BOOT所需的映像文件等),则发送一个SEND.FILE.REQUESTFrame给第一个回应的远程启动服务器,请求传送启动所需的文件。

当远程启动服务器收到SEND.FILE.REQUESTFrame的请求后,根据其远程启动数据库的Cpent记录查找对应的BOOTBLOCK,将Cpent启动所需的文件传送给Cpent,即给工作站一个FILE.DAT.RESPONSE帧,这个帧包含了Cpent启动所需的BOOTBLOCK。

BootROM芯片在接收到完整的FILE.DAT.RESPONSE启动文件后,即开始执行文件中的程序,将执行点转向启动块的入口,启动客户端,同时使用另外一个INTERNET协议:TFTP(TrivialTransferProtocol),然后引导不同的操作系统。

PXE技术特征

PXE是PrebootExecutionEnvironment的缩写,它是RPL的技术升级。

与RPL静态路由技术不同,PXE则采用动态路由技术。在启动时,PXE是根据服务器端收到的工作站MAC地址(网卡号),使用DHCP服务给这个MAC地址指定一个IP地址,每次重启动可能同一台工作站有与上次启动有不同的IP,动态分配地址。

PXE的启动过程是:当客户端(Cpent)启动后,PXE网卡存储器(BootRom)在获得控制权之前先做自我测试,然后以广播形式发出一个请求FIND帧。如果服务器收到客户端所送出的要求,就会送回DHCP回应,内容包括用户端的IP地址,预设通讯通道,及开机映像文件。否则,服务器会忽略这个要求。

客户端在收到服务器发回的响应后则会回应一个FRAME,以请求传送启动所需文件。之后,将有更多的讯息在用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作应答,用以决定启动参数。BootPROM由TFTP通讯协议从服务器下载开机映像档,这个映像档就是软盘的映象文件。客户端使用TFTP协议接收启动文件后,将控制权转交启动块,引导操作系统,完成远程启动。

DHCP技术特征

DHCP是DynamicHostConfigurationProtocol(动态主机分配协议)缩写,它是BOOTP的增强版本。这一无盘增强技术允许服务器向客户端动态分配IP地址和配置信息,克服了BOOTP非常缺乏“动态性”、浪费IP资源的缺陷。

DHCP能够有效且动态的分配客户端的TCP/IP设定。所有的IP网络设定数据都由DHCP服务器集中管理,并负责处理客户端的DHCP要求,而客户端则会使用从服务器分配下来的IP环境数据。同时DHCP还可以将一些IP保留下来给一些特殊用途的机器使用,它可以按照硬件地址来固定的分配IP地址,这样可以给您更大的设计空间。另外,DHCP还可以帮客户端指定router、netmask、DNSServer、WINSServer、等等项目。

在DHCP启动时,DHCP客户端首先会向网络发出一个DHCPDISCOVER广播。当DHCP服务器监听到客户端发出的信息后,会在那些还没有租出的地址范围内选择最前面的空置IP,连同其它TCP/IP设定,回应给客户端一个DHCPOFFER封包。客户端可以用DHCPrequest向服务器提出DHCP选择,而这些选择会以不同的号码填写在DHCPOptionField里面。当DHCP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的DHCPrequest之后,会向客户端发出一个DHCPACK响应,以确认IP租约的正式生效,也就结束了一个完整的DHCP工作过程。



无盘系统软件技术点评

目前无盘系统众多,例如锐起无盘、网众无盘、BXP无盘、DOL无盘、明智无盘、创世纪无盘、方舟无盘、锐腾无盘、协志无盘等,各有各的特色。

锐起无盘系统

锐起无盘采用智能化的读写监测和转移技术,从操作系统底层入手,为网络系统建立虚拟的硬盘空间,读写和删改动作都在虚拟空间中发生,系统本身不会受到任何破坏。它不但使原本复杂烦琐的网络配置管理变得方便,而且全方位监控整个网络,协调网络流通、减少阻塞,大大提高了启动速度和成功率,增强了运行的稳定性和流畅性。

锐起无盘自带DHCP功能,具备超级保护、防共享冲突、智能化恢复等功能,支持多种不同类型的硬件配置、多卡多网段、多种启动方式,以及网段间通信等,有效解决了服务器共享应用的高难课题。例如,网吧只需要上传操作系统并配置好客户机的网卡类型,开机后客户机就可自动完成配置。系统重启后自动恢复初始设置,使整个无盘网络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每个客户机都能调出一套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并拥有个性化桌面、独立的存储空间、完备的用户使用记录等,每个客户机用户都如同使用个人电脑一样。

BXP无盘系统

BXP是美国Venturcom公司在美国Microsoft公司协助下开发成功的一款虚拟网络驱动软件,它能够在服务器上划分出一个或多个虚拟硬盘,每个虚拟硬盘都可以支持一台PXE无盘终端的启动,并可以共享所建立的虚拟硬盘映像文件。

BXP是一种利用服务器的硬盘空间,并通过网络存储虚拟映射的无盘技术。BXP服务器由一些服务和管理模块所组成,主要的服务包括:输入/输出(IO)服务和登录服务。与传统的无盘系统大不相同,BXP服务器只提供启动和存取服务,每个客户机都有一个位于BXP服务器相关目录下的虚拟磁盘文件,输入/输出服务负责处理从BXP客户机传送过来的的IO请求,并负责存取这些虚拟磁盘映象文件,而所有的处理都在终端系统上完成,这也就是说在终端运行软件时,所消耗的资源(主要指CPU和内存资源)都是工作站自身提供的。它不仅可以用于无盘Windows98系统,还可以用于较新的一些无盘软件。

BXP支持远程引导的基于网络的虚拟磁盘,可以使用户终端无盘启动到Windows2000或WindowsXP,它不需要特殊硬件设备,也不需要专用BIOS系统,就可以使用无盘用户终端拥有类似于IP/iSCSI的适配器,并要连接服务器的虚拟磁盘映象,生成一个虚拟的本地硬盘,从而使无盘用户终端完全象有盘一样工作。目前BXP已成为一种定义网络客户如何自动地下载启动映象和结构参数的开放工业规格,较新的网卡基本上都支持PXE。

网众无盘系统

上海网众是国内最早开发无盘系统的信息技术公司,目前拥有无盘系统、无盘终端、虚拟磁盘等一系列完整的产品。其中,网众虚拟网络磁盘和NxDXP是基于iSCSI技术和磁盘快照技术开发出来的一套支持Windows2000/XP系统无盘启动的应用系统。

iSCSI技术由IBM公司研究开发的储存新技术,它能够在IP协议的上层为硬件设备运行提供SCSI指令集,这种指令集合可以实现在IP网络上运行SCSI协议,使其能够在诸如高速千兆以太网上进行路由选择。该技术的优势是将现有SCSI接口与以太网络(Ethernet)技术结合,可以使服务器可与使用IP网络的储存装置互相交换资料。基于iSCSI技术和磁盘快照技术的网众虚拟网络磁盘,是为网吧游戏服务器度身定制的一个产品。它首创BootAnyWhere技术,支持直接读写物理磁盘和映像文件,支持服务端挂接无限多个硬盘,在整个网络系统正常的运行情况下,用户可以对磁盘进行在线更新操作,成功解决了现有网吧使用中磁盘容量不够,游戏更新麻烦,系统容易受病毒黑客攻击的弊端。

参与讨论无盘网吧的优势以及主流无盘系统点评,请点击进入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网吧行业官方论坛,无盘论坛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