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邯郸主城区30余家网吧试水转型升级网咖

[作者:网吧在线 来源:网吧在线 时间:2015-3-5我来说两句
上网+咖啡、网课、购物、就医……

去年年底,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调整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并力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这次被业内人士称之为“行业性颠覆”的政策调整,让网吧再次获得发展的空间。邯郸的网吧何去何从?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目的是将网吧从单纯以上网费盈利的经营模式,变为在文化消费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消费场所。目前,主城区已有30余家网吧“试水”。

现状:传统网吧渐行渐远

与网吧审批限制放开相对应的是,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传统网吧行业已经大不如前。

在互联网引入社会之初,网吧曾经是无数人获取信息、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网吧行业也红火一时。然而,随着互联网浪潮般的发展,家庭宽带网络的建设、智能手机的普及,网吧市场开始走下坡路。网吧生意日趋惨淡,房租年年上涨,人员成本、宽带费用成了网吧老板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过去林立街头的网吧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去网吧上网”似乎也让很多人感到陌生。

“现在三区一县正常营业的网吧也就百余家。”市文广新局市场处处长仇松梅告诉记者,要想较好地生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型升级后的网吧还可以拓宽经营范围,与其他产业相融合——除了上网,还可以开办网络课堂、代办网上购物、代办物流转接等业务,甚至可以卖书,还可以喝咖啡等等。

“不转不行了。现在的上网方式太多太方便了,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过去那种环境简陋,随便一个地方摆一台电脑的时代早已过去,指望上网费用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正在筹划转型的新天阔网城经营者刘宝兴说,他们已经参观考察过不少转型成功的网咖。只是多了一个水吧,那里的一杯咖啡可以卖到20元钱、一杯鲜榨果汁15元,买的人还不少。虽然投资是传统网吧的几倍,管理要求也更加细致,但是上网环境的改变,服务质量的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网咖上网,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政策:鼓励上网服务+X模式

针对网吧行业的发展困境,文化部公布的政策调整提到了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多元化经营,同时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方式、连锁规模由上网服务企业自主决定,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经营事项的干预。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省文化厅在全省确定了6个网吧转型试点城市,邯郸是其中之一。根据市情,邯郸市制定了《邯郸市互联网网上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推进方案》。

试点内容包括:营业时间不做统一规定;距中小学校园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允许网吧经营网络游戏;允许将网吧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调整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卫生手续的合法用房可设立网吧。

本着场所自愿、行业推荐的原则,市文广新局筛选确定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邯郸县等11个县(市、区)的47家网吧作为转型升级试点单位,鼓励这些网吧拓宽经营范围,丰富场所功能。服务内容包括上网服务+休闲类、上网服务+电子竞技、上网服务+网络课堂、上网服务+远程网络服务等。鼓励网吧凭借设备和场所优势,开办面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离乡务工人员的网络课堂,同时开展代办网上购物、代买机票火车票、代缴水电费、代办物流转接等业务,鼓励教育医疗等社会机构利用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开展远程教育和医疗服务。

仇松梅告诉记者,现在网吧正在向网咖转型,拓宽的增值业务已占到总收入的半数以上,通过转型升级,改善了经营环境,使网吧变成明亮干净之场所,提供咖啡、简餐等服务,“高、大、上”使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得到提升。

变身:转型“网咖”现身街头

目前,邯郸市大部分网吧经营模式比较传统,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上网计时收费。不过,近来一些新型的网吧——网咖也开始出现。所谓网咖,“网吧+咖啡”,也就是上网加休闲和用餐。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新世纪商业广场7楼的鑫盈网咖,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等候区。虽然不是周末,但不时有人进来询问是否有空闲机器,等候区也有不少人。记者发现,除了大厅提供上网服务外,还设有多个卡座和包间,前台还提供咖啡、果汁、奶茶、小吃等,入口处有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自选区。上网费用普通大厅会员价是5元/小时,临时是8元/小时。

网咖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走高端消费,让来消费的人不仅能享受到超快的网速,还能体会到休闲的惬意。除了上网服务,店里还拓宽了各项增值服务。从去年5月份开张到现在,上座率挺高,效益也蛮不错。

传统网吧转型试水成功,新开的网吧又是什么情况呢?

位于光明大街某商业大楼上的梦工场网咖,最近正在筹备开业。招牌名字下方“高端、时尚、竞技、休闲”几个大字,告诉大家经营者的理念。走进网咖,记者发现,这里的装修精致典雅,电脑椅是专门定制的沙发,而且每台电脑的间隔比较大,还有专门的电子竞赛专区。

“这是全市首个拥有万兆交换机的网咖。开机5秒,关机1秒。”网咖负责人段帅旗告诉记者,店里不仅有专业竞技游戏教练,还能提供点餐、打印等服务。

这个刚大学毕业的男孩说,目前很多大城市都出现了这种类型的网吧,虽然投资成本比较高,是传统网吧的2至3倍。但他们之前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现在还没有开张,就有不少人上门询问了。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网吧在线 作者:网吧在线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