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故障解决 >> 正文

排除网络故障,提升网络速度

2008-1-13广东网吧联盟佚名

人们常说“凡事讲究个循序渐进”,在排除网络故障的时候,顺序也是很重要的;同样的网络故障,如果我们选用的排除顺序不同,那么网络故障的解决速度可能也就不一样。在排除网络故障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依照故障现象对症下药、有序出击,就可以将网络故障范围不断缩小,那么故障排除起来速度自然也就越来越快了。

    首先,判断故障属“硬”的还是“软”的

    遇到网络故障时,我们首先应该判断该网络故障究竟属于“硬故障”还是“软故障”,如果这点不能明确,那么故障排除起来可能就很费周折。一般来说,在工作站接通电源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通过观察工作站网卡设备的指示灯状态来判断网络故障究竟是属“硬”的还是“软”的:

    要是工作站的集成网卡绿色指示灯处于点亮状态时,那就说明当前网络连接工作状态正常,而且也表明线路正处于通畅状态,倘若绿色指示灯不停闪烁的话,那就说明当前网络连接正在传输数据;要是集成网卡黄色指示灯处于点亮状态的话,那就意味着本地网络连接可能连接不通畅,那我们就需要从网卡设备安装、物理线路连接等方面对网络连接故障进行逐一排查。要是黄色指示灯和绿色指示灯都没有被点亮的话,那当前发生的网络故障肯定是属于“硬故障”。

    当确认该网络故障属于“硬故障”时,我们需要借助专业的测试仪器对物理连接的连通性进行测试,在排除物理连接因素后,还要对网卡设备的安装进行检查,看看网卡设备有没有与工作站的主板插槽进行紧密接触,看看网卡设备的金手指表面是否有氧化层等。正常情况下,网络故障被确认为是“硬故障”时,故障原因基本就是网线不通或者交换机连接端口接触不良;如果确认当前的网络故障属于“软故障”时,我们不妨参考如下顺序进行依次排查。

    其次,确认故障是否由本地引起

    许多网络故障都是由于本地工作站自身设置不当或系统自身工作状态不正常引起的,也有的时候是由于局域网路由器设置或代理服务器设置不当造成了网络故障。

    在判断网络故障是否由本地工作站引起的时候,我们只要从局域网的其他工作站中尝试进行网络访问,如果网络访问一切正常,那就说明局域网的路由器设置是正确的,或者证明局域网中的代理服务器工作状态是正常的。

    要是局域网的其他工作站同时不能访问网络的话,那就说明网络故障不是由本地引起的。如果确认故障是由本地工作站引起的话,我们可以继续进行如下故障排查操作。

    第三,判断故障属安全类还是设置类

    当确认网络故障是由本地工作站自身造成时,我们应该先利用工作站系统自带的“ping”命令,向本地工作站的网卡IP地址发送测试数据包,看看本地IP地址是否能够ping通,要是能够正常Ping通,那网络故障很有可能属于安全类故障,要是本地IP地址不能被正常Ping通的话,那当前的网络故障多半属于设置类故障。

    当确认网络故障属于安全类故障时,我们应该先使用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对本地工作站进行病毒查杀,当然在查杀病毒的时候,最好重新启动一下工作站系统,并将该系统切换到安全模式状态,然后在该状态下对工作站的所有“角落”进行彻底地病毒清除操作。同时还要记得对本地工作站的防火墙设置进行检查,看看防火墙有没有对网络通信进行过滤限制,如果发现防火墙对网络连接操作有限制行为的话,我们必须及时修改防火墙设置,确保防火墙对网络连接行为予以放行。

    当然如果本地工作站系统文件受到损坏的话,也可能导致网络发生故障。此时,我们不妨打开本地工作站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并在其中执行字符串命令“sfc /scannow”,来尝试对本地工作站的受损文件进行修复操作,以确保本地工作站系统运行正常。在排查了上面的各项因素后,我们要是仍然找不到故障原因的话,那我们就有必要将目光锁定在网卡设备以及参数设置上了。

    最后,检查网卡以及参数设置是否正确

    如果确认网络故障属于设置类问题的话,那么我们必须打开本地工作站的网络连接属性界面,看看本地工作站的网卡IP地址是否设置正确,网关地址有没有指定正确,DNS服务器地址是否有效。一般来说,我们只要在本地工作站系统中执行字符串命令“ping 127.0.0.1”,就能初步判断出网卡设备工作状态正常不正常了。

    如果上述ping测试操作成功,而且我们能够在本地工作站的网上邻居窗口中看到自己时,那就说明本地工作站的网卡驱动程序安装正常,而且驱动程序也能正常工作,此时我们应该仔细对网卡的设置参数进行检查,也就是之前我们提到的,对网卡IP地址、网关地址以及DNS服务器地址进行检查。

    要是局域网中使用了DHCP服务器,那么我们还要在网络连接属性设置窗口中,打开WINS标签设置页面,检查对应页面中的“使用DHCP进行WINS解析”项目是否已经被选中,要是没有被选中时,我们必须重新将它选中。

    倘若“ping 127.0.0.1”字符串命令没有执行成功,那说明本地工作站的网卡驱动程序存在问题,这很有可能是网卡驱动没有安装成功,此时我们可以尝试使用原装的网卡驱动程序重新安装一遍网卡驱动,确保网卡设备能够安装正确;安装好网卡驱动程序之后,我们还要重新对本地工作站的上网参数进行正确设置。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广东网吧联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