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广州千多网吧1/3亏损违规现象凸显

2012-11-23新快报新快报

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对网吧行业重新定位

  新快报讯 记者占文平 实习生陈琳报道 前几年还如雨后春笋的网吧,如今形同夕阳西下。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专业代表小组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简称网吧)管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一千多家网吧中有1/3处于亏损状态,近两年死亡的网吧数量多过新生数量。

  注销网吧多过新设网吧

  据公安部门数据,目前广州市共有在册网吧1090家(其中正常营业949家),上网计算机终端约22万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受到上网方式、场所、渠道日益多样化等因素的影响,加上网吧经营场所租金高,网吧经营压力日渐增大,广州地区的网吧市场有所萎缩。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市网吧停业114家、转让75家,上网计算机终端减少约3万台。

  “总体来看,广州市网吧经营状况不佳,大约三分天下,即1/3盈利、1/3维持、1/3亏损,网吧经营者信心受挫,近两年,新设立网吧数量开始低于注销数量。”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润华介绍。

  随后的实地视察中,海珠区工业大道上一家网吧负责人表示:“生意现在很难做,主要是租金高,另外现在政府限制也很多,比如禁烟,但网吧客人基本上是男性客户,我们只能放弃这些生意。因为一旦客人抽烟,不光客人要被罚50元,网吧也要罚款5000元。”

  变相经营现象不容忽视

  随着网吧行业经营形势的恶化,一些违规现象也开始凸显。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润华介绍,按照文化部规定,网吧在24时至次日8时不得经营,但实际中很多网吧都存在超时间经营。另外,也有一些变相经营现象,据公安部门汇报,近期荔湾区一家网吧就将原网吧拆分为“网吧”和“食品经营部”两个实体经营,采取客人购买某个食品套餐后,就可提供免费上网1小时或2小时不等的服务。

  “这种类似情况不在少数。”市公安局副局长梁滨表示,接下来将积极与工商、文广等部门联系沟通,就“食品经营部”是否存在变相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予以定性查处。

  倡导网吧经营项目多样化

  市文广新局则表示,将推动网吧由单体门店转向连锁门店,鼓励有条件的网吧向中高档发展,开拓新的消费群,不提倡全行业把网吧定位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上网难的层面上,倡导网吧经营项目多样化,但要以网吧为主业,同时确保副业项目稳定不违法,转型升级,逐步加大网吧连锁化速度。

  另据悉,从下月开始,文化部门将推行网上受理网吧许可、连锁网吧认定等服务,方便申请人查询和监督。同时,公安部门将推行“网络安全管理综合系统”,下月下旬开始,网吧新申办好重要事项变更的网络安全审核将全部通过该系统提交申请材料,由各区分局网警大队统一审核、办理并印发网络安全审核安装证。

  而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许杰说,从国外情况来看,他们的网吧与便利店通常在一起,建议政府考虑对网吧重新定位。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新快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