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根据网吧消防安全现状,应采取什么对策

2006-10-25慧聪网佚名
  随着近年来网吧火灾事故的不断发生,网吧的消防安全工作引起了政府和公安消防机构的高度重视。比较有代表性的网吧火灾事故案例有:2002年6月16日北京蓝极速网吧特大火灾,有25人死于此次特大火灾,其火灾原因是纵火,火灾发生后,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2006年6月4日凌晨1时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皓月网吧突发火灾,造成至少27人烧伤,其中大部分为未成年人。网吧火灾荷载大、用火用电多、人员密集、设备价值较高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因此,探讨网吧消防安全现状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一、网吧消防安全现状

  1.网吧选址具有消防安全隐患。许多网吧在选址时不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只考虑商业利益而忽视了消防安全,比如有的网吧就建在距离中小学不到200米的地方;有的则建在道路狭窄的老居民区,在发生火灾时不利于消防部队的救援。

  2、网吧安全管理不善。许多网吧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制定严格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为了减少成本而减少在消防设施方面的投入,也不对所招聘的网吧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其工作人员不懂得扑救初起火灾、如何报警、疏散人员等。

  3、网吧营业场所的建筑物具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有的网吧经营者租用一些耐火等级低、建筑物老化、安全出口不符合规范的场所进行经营。有的为防止财产被盗而将安全出口上锁,造成安全出口不畅和数量不足。

  4、用电量大,易造成用电线路负荷。网吧是一个用电较多的场所,许多电脑同时工作,并处于长时间工作状态,而且网吧内还有大量的电器设备如空调、风扇、取暖器等的存在。从而加大了电路起火的危险性。

  5、昼夜营业,不利于执法部门的管理。许多网吧为了追求高额利润,通常24小时营业,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多数网吧在12点以后就把营业厅的大门关闭,把网吧娱乐人员关在网吧内上网玩游戏。这种网吧营业方式具有十分严重的危险性,,河南省平顶山市皓月网吧火灾一案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6、网吧消防设施损坏或不符合规范。为降低成本,一些网吧减少了在消防设施方面的投入,一些网吧没有按要求配置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或者使用价格比较便宜的假冒伪劣产品。

  7、多数网吧未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批。许多新建网吧未到消防部门办理审核、验收、检查手续,这些无证经营的小网吧不利于执法部门的管理,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二、根据上述网吧消防安全现状,可采取以下对策

  1、严格对新建网吧的审核,从源头上消除网吧的消防安全隐患。根据建设部工程建设标准局部修订公告第27号《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局部修订第5.1.1条“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场所,宜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首层、二层或三层的靠外墙部位”,第5.3.1条“……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疏散出口不应少于2个,当其建筑面积不大于50?时,可设置1个疏散出口”,对于不符合此规范的新建网吧,坚决不给以审批合格。

  同时,对于网吧的选址,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之规定。
 
  2、积极实施对网吧的整顿,加强对新开业、迁址、转让网吧的审核;同时,新开业、迁址网吧要主动到当地公安消防监督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如文化、工商等的联系,对网吧选址、消防安全条件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按照要求审核查其消防安全条件,对符合条件者颁发“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准予其开业,不合格者不予开业。迁址网吧应当在迁址前经消防部门审核,及时进行培训,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预案,适时进行实地灭火演练,提高灭火扑救的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

  3、加强对网吧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网吧对火灾的防控能力。消防监督部门要不定期地针对网吧管理人员培训,督促其抓好网吧消防安全工作,提高网吧行业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4、督促网吧制定全面合理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网吧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对于未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网吧,责令其立即整改。网吧管理者应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明火,禁止乱扔烟头。营业期间,严禁将门上锁,严禁堵塞消防通道,保证紧急情况下人员能迅速疏散。在较大的网吧应配备应急照明设施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网吧应按要求配备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保证完好有效,熟悉其使用方法。同时还要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5、规范网吧电气线路的敷设,采用合格电缆,防止线路因负荷过大而引起火灾。同时要严格网吧内用电管理,做到专人对电气设备的看管,按规范注意电气线路、电脑设备等。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