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管窥王晓初战略思路 中国联通或静待巨变?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时间:2015-9-21我来说两句

管窥王晓初战略思路 中国联通或静待巨变?

文/陈志刚

毫无疑问,中国联通的发展战略正在进入调整期,并或许迎来巨变。

王晓初自中国电信履新中国联通,公开露面的次数已经有四次,首秀是视察北京联通并给基层送去脉动,此后分别视察山东联通、河北联通,可以说联通北方十省三大重镇系数到访,且多次公开表达对联通公司业务发展和公司治理的观点。

最新的一次是到访广西,参加东博会。

对王晓初而言,发挥个人魅力和影响力,透过公开表达的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施加影响力,可为驾轻就熟,由内而外,亦可以由外而内。但是无论如何,中国联通上下的干部和员工,都要做好迎接王氏战略思维。

笔者试图透过王晓初有限的几次公开活动及其发言,对未来中国联通的发展路线变化做一个梳理。

移动优先和4G优先战略或将被确立

得移动者者得天下!

这是王晓初在视察河北联通时说的。

将资源快速投向4G!

这是王晓初在市场山东联通时说的。

尽管王晓初依然在强调核心业务是移动和宽带,但是对于宽带,他在思考的是全光网改造完成之后,怎么从宽带要收入的问题,但是众所周知,IPTV业务对运营商而言,在收入贡献上的价值并不高。

在过去的两年,中国联通公开的战略表述是移动宽带一体化。所谓一体化,既有两者并重的含义,也有移动业务和宽带业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要求。

新的变化或许是移动业务优先战略,尤其是4G业务优先战略或许将被确立为事实上的战略。

900M和3G网络将会怎么办?王晓初给出的答案是3G基站拆除后向农村转移,至于900M,你应该懂了。

移动业务优先和4G业务优先,意味着中国联通将在移动业务上发起更多的市场竞争行为,王晓初要求除了融合业务的单一手段之外,要创新移动业务领域的进攻手段——破解移动业务“攻”的难题。

宽带业务回防,聚焦视频应用

宽带业务的战略地位继续下滑!

“光改完成之后”,宽带的定位和发展将何去何从?

这是王晓初思考的问题。

他给出的答案是IPTV。或者说联通电视。

在王晓初的眼中,联通电视的价值除了拉动新用户增值,更为关键的是在老用户保有上,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这个逻辑是一脉相承,既然在移动业务上要单边突进,宽带对移动业务的协同和支撑作用必将弱化和边缘化。

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全国宽带用户的光纤改造将在一两年内完成,宽带或许将无事可做,或者说没有成绩可出,你应该懂了。

另一个事实将是,到2015年年底,中国联通将拥有两个全光省,52个全光市。

宽带战略的变化或许将是继续做好光改,有重点的做好视频业务,重点是做好服务体系建设。

集团客户业务加码,营销思路和模式谋求强变

要随着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集团客户营销思路和模式!

在王晓初看来,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业务发展,当务之急是营销思路和推广模式要变。

“应用技术解决方案”这个词其实是一切的关键,王晓初在市场河北时,提出“信息化产品要从原来的基础网络营销转向政企用户所需要的应用技术解决方案转变”。

在这方面,中国电信有着成功的经验,我相信,中国电信的成功经验令王晓初印象深刻:比如中国电信的全球眼业务,以及中国电信基于自己的网络在主要行业推出的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

这并不是说中国联通在解决方案上就不成功,只不过这个词再次被强调,对于中国联通的集团客户发展而言,是一次利好,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倾斜,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形式和能力也将增强。

即要跳出以管道销售为主的思路!

行业信息化推广模式创新,也是王晓初的关切点。

在王晓初的发言中,集团客户业务的定位是:带动基础业务的发展和ICT、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创新型业务的发展。

体制机制改革:分类指导分类处理,市场配置资源

围绕市场配置通信资源!

这是王晓初在视察河边联通时说的一句。

创新业务类的发展方式可以更加开放灵活!

这是另外一句话。

云计算、大数据、ICT业务,是王晓初定义的创新型业务。

在主政中国电信时,王晓初力推云计算业务全国集中化运营,云计算领域的创新中国电信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中心建设、专业公司组织架构、业务创新,不可谓不走在运营商的前列。尤其是通过苹果的严格考验为其提供苹果商店中国的地区的云服务,足以证明这一点。

当然,这方面中国联通其实并不落后,专业公司以及集中化运营的沃云都已经开展的有声有色。

创新发展方式,或许意味着中国联通在云计算领域可以与客户和伙伴开展更加灵活的合作形式,比如更加积极的参加政务云的PPP模式建设。

对于创新,王晓初比较看重运营商的转型定位,此前在中国电信王晓初提出的新三者定位理论,目前中国联通的定位将如何变化,不得而知,需要继续观察。

以上是一点观察和分析,对中国联通而言,一个懂政治、长袖善舞、深谙镁光灯价值的董事长的到来,或许改变将是巨大的。

微信公众号:水煮通信


注: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网易科技立场。

《易语中的》为网易科技旗下重点打造的专栏作者平台,欢迎投稿!投稿通道:tougao@service.netease.com

张贺飞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