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全国网吧连锁牌照换发完成 未见有新面孔出现

2010-8-27新浪科技讯佚名

全国网吧连锁牌照换发完成

  文化部8月18日发出四份批复,审核通过零度聚阵、中录时空、瑞得在线、中电华通等四家企业,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的申请,并颁发《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这也被外界看作是在新标准下,全国网吧连锁企业的牌照换发完成。

  去年9月21日文化部公布《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全国性网吧连锁企业申报门槛进行提升。其中第三章规定,申报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的企业注册资金不得少于5000万元,全资或控股的直营门店数不少于30家,且在3个及以上的省设有直营门店。

  尽管文化部此前曾于2003年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等规定,但对网吧连锁企业标准做出详细规定尚属首次。此后,零度聚阵、中录时空、瑞得在线、中电华通四家企业据此递交相关申报材料。

  未见全国牌照新申请获批准

  2002年,北京无照网吧蓝极速失火,造成24人死亡,这起案件引发了管理部门对网吧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严打”,网吧管理政策变得异常严格。从这年开始,全国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网吧牌照),将个体网吧挡在门外。

  2003年6月,文化部开始推行“10+3”(十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模式。其中十家全国性连锁包括,首创网络(即零度聚阵)、中电华通、瑞得在线、中录时空、中国联通、长城宽带、中青网络家园、中国数字图书馆、亚联电信、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等。

  然而,上述十家全国连锁网吧企业绝大部分淡出江湖,迄今只剩下四家维持经营。这四家此次也全部获得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没有任何新申请获批。

  网吧网民比例呈现连年下降

  《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表示,国家鼓励网吧连锁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单体网吧经营场所,优先支持网吧连锁企业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网吧行业近一段时间发展的重点,仍是对连锁企业对单体网吧的兼并,而不是向全国发展。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吧网民的增速一直处于放缓的趋势,2009年增长率仅为8%。而网吧网民占全部网民的比例,也从2008年的42.4%,下降到今年六月的33.6%。

  与此同时,来自网游企业的信息也显示,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网吧用户数量正在减少。而这一趋势也影响到网游地面推广的效果。为应对这一变化,网游企业地推团队已将工作范围扩大到网吧周边的集市、大学等地,而不仅限于网吧。(孟鸿)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讯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