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益阳市网吧协会乱收费后继 网吧主爆出幕后猛料

2008-10-28三湘都市报佚名
    “无名费”全退,网吧主称幕后人抽利

  网吧业主:会费收支无一次公示,“钉子网吧”有人撑腰

    相应回应:今后收款看自愿;文化稽查支队将归还财权

  益阳市多家电脑配件销售商向“政风行风热线”举报,称当地网吧协会向其收取6000元费用,并遭遇协会背后的行政压力。(详见本报10月24日A4版)记者10月27日获悉,该市网吧协会已经通知各电脑配件销售商,退还已收的6000元费用,是否缴纳将遵守自愿原则。但是,连日来,益阳市区多家网吧业主也纷纷致电“政风行风热线”,对该市网吧协会的收费与管理、服务项目公示、活动费用支出等提出质疑。10月27日,政风行风热线记者再赴益阳进行调查。

  网吧协会】紧急会商退还6000元

  益阳网吧协会位于市文化稽查支队院内,紧挨着支队负责人办公室,两者共同管理着该市210多家大小网吧

  记者获悉,10月25日,星期六,即本报刊发《网吧协会强收6000“无名费”》报道后的次日,益阳市文化系统多名负责人接到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徐耀辉的电话——“星期六下午3点召开紧急会,务必将相关情况进行如实汇报。”

  市文化局在会上上报了一份汇报材料。材料中指出:6000元费用一是用于协会工作经费,二是用于公司推荐经费,三是用于那些过去使用不合格网吧管理系统的网吧,在改变管理系统后,所带来的经营问题。材料中否认了“强制收取”的说法,但也同时表示在收费上存在一定问题——“网协没有与捐赠企业签定协议”、“不排除有个别人员在与企业接触中有不恰当的表述,致使企业误认为是行政行为”等。

  27日上午,网吧协会工作人员已经挨个给各电脑配件销售商打电话,通知已缴款的企业前来领取全额6000元退款,“今后是否再收取将视情况而定,但会按照自愿原则开展。”

    网吧业主】会费收支尚无一次公示

  然而,整个事件却并未随之平息。27日上午,在益阳市政府附近的一处茶楼内,数位当地网吧业主七嘴八舌地道出心中的质疑,言辞激烈。

  王晓军(化名)在益阳从事网吧经营多年,在他的记忆中,曾经向网吧协会交过两次会费,但他却并不知道这笔钱花在了什么地方。“我从不知道网吧协会的会计、出纳在哪里办公。收取会费时,也没有看到协会对相关服务项目进行公示。到再次缴纳会费时,也没有看到上年度的财务收支明细的公示。”

  董文(化名)曾经在网吧协会担任过某责任职务,据其透露,协会在没有公示会费去向的同时,很多开销还是由会员单位,即各网吧业主AA制承担。

  网吧业主们普遍认同的观点是:会费并不在协会账上,而是被背后哪个利益方抽走。“钉子网吧”瓦解协会同盟

  针对益阳网吧管理的混乱,益阳文化系统效仿外地先进模式,对网吧实行“片区联盟”的管理改革。将划定区域范围的多家网吧整合为一家,实行股份制经营。“不愿加入同盟的网吧将被文化主管部门清理出该区域”,一位网吧业主告诉记者,在最早实行改革的“市工具厂片区”内,12家网吧最终被合并成一家,不愿合并的3家网吧被清理出该区域。

  然而,在益阳另一片区,原本14家网吧中的12家搭成了协议,另有2家却态度强硬不愿加入。然而,主管部门的态度却在此时发生了变化,两个“钉子网吧”迟迟没有被清理出去。“甚至有一个网吧还在一个月前拿到了通过年审的文化部门证照。”

  原本受到网吧业主认可的“片区联盟”被瓦解,市场再度陷入混乱之余,质疑声也频频出现。“我们怀疑主管部门与这些‘钉子网吧’存在猫腻。”

    【文化稽查支队】财务权将移交网吧协会

  针对网吧业主们的质疑,益阳市文化稽查支队支队长瞿美村给予了正面回应。他表示,网吧协会组建之初举步维艰,一切都在摸索之中,因此,财务权一直放在支队代管,这种状况一直持续至今。

  关于“钉子网吧”一事,瞿美村也否定了“有行政力量撑腰”的说法。他表示,导致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是由于支队相关政策的调整。“一开始,确实清理了一个片区的3家网吧,但后来考虑到做法欠妥,现在决定调整思路,转由招徕长沙的大型连锁网吧进行整体收购。”至于这样的做法,是否会导致已加入片区联盟的网吧利益受损?瞿美村没有正面回应。

  瞿美村告诉记者,今年9月28日,网吧协会已经进行了改选。问题暴露出来后,新的网协领导机构已经聘请了专门的财务人员,而稽查支队正在酝酿尽快将财务权移交给网吧协会

    □部门回应  【省民政厅】政府、行业协会必须“分道扬镳”

  10月27日,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常立宪接受政风行风热线记者采访,对专项行动进行了解读。

  常立宪表示,省民政部门将着手来解决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其中,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实行“政会分开”,加快行业协会和政府职能脱钩。不仅公务员不能在协会内兼职,就连职能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企业人员也要杜绝在协会内任职的现状。常立宪说:“各级行业协会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财务等方面,要严格与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彻底分开,切实解决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严重的问题。”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