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解禁”进入倒计时阶段?牌照炒家恐慌性抛售

2008-10-28电脑商情在线佚名

    引言:最近重庆各大论坛出现频率最高的当数网吧转让信息,大批量的网吧业主纷纷发帖转让自己的网吧。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有传闻说之前奇货可居的网吧牌照可能瞬间贬值,因为文化部年初提出的放开网吧牌照申请,重庆很可能在近期实施。重庆网吧牌照能否近期解禁?本期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文广新局和众多网吧业主,听听他们的看法。
网吧大批量转让

  虽然年初文化部就提出要解除网吧牌照的限制,但重庆一直没有收到官方的正式通知。十月份牌照事情又闹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重庆正酝酿放开网吧的审批,这则并不确切的消息,让网吧许可证的地下交易逐渐浮出了水面。随着传闻的升级,之前的“炒作团”也坐不住了。“我们花大价钱好不容易弄到两张牌照,如果真的放开,手中的牌照肯定不值钱了。”渝中区的网吧老板刘先生此前对上门求购牌照的人,都是低于8万一律免谈,这段时间却一反常态,表示只要有人出价5万就卖。从这些消息灵敏的网吧业主身上,不难嗅到一丝网吧解禁的气息。 “有牌照的老板急了,买牌照的却不急。”九龙坡区网吧业主黄女士说。大坪的王先生想开网吧,一直在寻求牌照,只是碍于卖方出价太高才迟迟没有下手。最近网吧牌照价格下降,很多业主表示愿降价两万脱手,可王先生却还不愿接,“牌照放开对炒家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现在买不划算”。

权利下放地方

  重庆网吧牌照即将解禁这个说法,究竟是不是空穴来风呢?记者特地致电了文广新局政策科负责人,“上面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来,至于相关议题确实是在讨论当中,但是最后的结果以及正式公布的时间谁也说不准。目前执行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重庆网吧市场近期将有新的规划,我们将把权利下放到各个区县,让各区县的相关部门首先进行市场调研,收集当地网吧数据,其中包括网吧的数量、质量以及分布状况,然后再统一报上来,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规划,依据市场的饱和状况和当地的监管能力初步规划出计划新开多少家网吧以及如何进行布局。对于市场相对饱和的区县,将不再审批新牌照,对网吧空缺的区域,将鼓励正规网吧的开业,以满足网民对网吧的需求。除了这两部分工作之外,各地相关部门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依据规划给出系统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措施,在保证网吧数量适当、布局合理、管理到位的前提下,在2年内实现此规划。”
  为了验证权利下放区县这个说法,记者走访了万盛区文化局,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接到市局的通知,我们收集了万盛当地的网吧数量及分布情况,从统计来看万盛网吧数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近期内不会审批新牌照,所以对想新开网吧的人来说只有接手之前的网吧牌照,这也对已有的网吧市场是一种保护措施。”

彻底消灭黑网吧

  网吧牌照的解禁会给网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沙坪坝区网吧协会会长告诉记者,网吧牌照的解禁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黑网吧,通常情况下网吧市场没有饱和的区县黑网吧现象犹为突出,网吧牌照的解禁,可以降低黑网吧的生存机率,净化网吧行业市场。黑网吧为什么亲睐区县?主要原因就是所在区县正规网吧分布不尽合理导致的。在中心城区的繁华路段正规网吧可能一家接着一家,但是在一些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由于居住地较远,没有网吧入驻,形成了一个比较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一些经营者利欲熏心也是“黑网吧”屡禁不绝的原因之一。

下一个潜力市场:农村

  “缩小城乡差距,首先要缩短农村与城市、农民与村外世界的距离。不能让网络害了农村,也不能让网络忘了农村。”北碚区网吧协会会长这样说到。为什么说农村是潜力市场呢?现阶段的农村网吧尚处于脏乱差、服务水平低的地步,离主城区优质网吧还有很远的距离。受制于乡镇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乡镇网吧一直处于山高皇帝远的状态,农民的综合素质逐渐提升。而在农民的教育程度并不高的现有条件下,互联网技术在农村的普遍应用,可以为农民的跨越式发展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创新、新技术普及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农村网吧的兴起,恰恰迎合了农村发展的时代要求,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农村网吧承载着农民发展的需求。

DIY商家面临机遇

  消息灵通的不止网吧业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DIY商家也从近期的大量网吧转让中嗅出了商机,大部分DIY渠道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部分渠道商甚至表示,为了能够在新一轮网吧采购中占得先机,已组织有经验的人员投入到网吧市场的开发中去。尤其是在网吧市场还未饱和的下层城市以及乡镇和农村,当地人对网吧采购的供货商并没有明确的概念,能够先入为主的经销商必然会把握有利机会,赢取更多客户。只等着文广新局对于网吧牌照解禁的正式发文,新网吧的设备采购也必然迅速兴起,对DIY行业来说是次难得的契机。
  AOC、LG作为重庆网吧液晶显示器的主打品牌,在网吧方面一直做的比较出色,“网吧牌照的解禁对DIY厂商来说是件好消息,今年重庆的IT市场比较低迷,再加上受到地震和奥运会两件大事的影响,对逐渐萎缩的DIY市场带来的创伤更大。如今开放一部分网吧牌照,除了形成新的采购之外,后来的网吧也会促使原有网吧进行硬件设备的更新,势必会给DIY产业带来新的商机。”

’网吧’

CBI观点:

  解禁后,虽然网吧将会出现在未饱和的区县,但是其数量还是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网吧必须从Internet ISP那儿进行宽带接入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网”吧。旗下接纳的网吧使用用户越多,Internet ISP提供商得到的利润就越多。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谁抢住新网吧的资源则谁就是赢家。

  近来,重庆地区网吧转让越来越频繁,网吧牌照解禁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网吧行业今后必将逐渐走向规范,这对于促进网吧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当新网吧牌照审批全面解禁的那一刻正式到来之时,无疑会给网吧行业、硬件厂商注入一剂强心针。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网吧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调节,而不是一味地受制于政府行业相关法规的约束。在当前网吧行业市场极不规范的情况下,政府在目前阶段的调节作用还是相当的明显。网吧牌照的解禁并不会造成原有牌照的贬值,相反,还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现有网吧市场,使其更加成熟。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