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兰州]新动向:暂停审批网吧 大力整治黑网吧

作者:李永武 吕晟君

  中广网兰州消息 记者从兰州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为有效遏制一些网吧违法经营接纳未成年人,高校周边的网吧超时、不规范经营等问题,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娱乐环境,有效解决网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办公厅于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坚决取缔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黑网吧”,查处以电脑学校、劳动职业技术培训班、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等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行为;严厉查处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依法清理中小学校周边的网吧;加强对高校周边网吧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网吧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管理;健全和完善网吧长效管理机制。

  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

  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日常监管。全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要严管重罚。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到对每个网吧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或者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要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得姑息迁就随意降低处罚标准;要做到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

  加大取缔“黑网吧”整治力度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取缔“黑网吧”的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及时查处取缔一起,决不手软。要依法没收“黑网吧”开办者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及设备,包括电脑主机、电脑显示器、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不留后患。

  电信等互联网接入服务单位要根据文化、工商、公安部门提供的名单,对属于擅自设立、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及责令停业整顿的网吧,坚决采取措施,终止或暂停接入服务。

  高校周边不再新增网吧

  加大高校周边网吧的监管力度。为有效解决高校周边网吧超时营业对学生身心健康带来影响的突出问题,对高校及学生公寓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按《条例》规定实行限时营业,即每天零时至8时停止营业。

  文化行政部门要加强夜间巡查,电信等互联网接入服务单位要按时切断网线,确保此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要对高校周边网吧继续实行萎缩管理,不再新增网吧,现有网吧也不得增加计算机台数;对违反规定擅自变更经营地址的网吧,一律按“黑网吧”进行处理。

  防止非法炒卖网吧许可证

  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推进网吧连锁经营。市文化行政部门要按照控制总量、调整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严把市场准入关,除网吧连锁经营企业直营店外,暂停审批新的网吧

  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兰州市网吧连锁经营公司管理办法,一方面积极推进网吧连锁经营,鼓励和支持连锁经营企业收购、兼并、参股、控股现有网吧,另一方面要防止非法炒卖网吧许可证,对规模小、环境差、管理混乱和在高校周边的网吧,要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加大行政监管执法力度,促使其自行退出市场,力争让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的网吧占据市场主流。

本文来源:中广网 【转载】 作者:李永武 吕晟君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