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小机器大用途 农村网吧新起点

2008-5-23网络佚名

  村里农民赌博、酗酒、斗殴的少了,到网吧里学习、上网淘金的多了。‘小机器’真能帮大忙哩!” 

  上面这句话来自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牛吴村的村民。让他们说这句话的原因,是因为最近村里开设了一家免费网吧,这家免费网吧的出现,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了网络时代的便捷,并通过网吧销售农产品,从而实现了农副产品的科技增收。小机器大用途,村民们的客观评价正在让农村网吧走上新的起点!

阳谷县农村网吧范例

   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牛吴村的网吧正在用科技致富的思路让网吧发挥信息枢纽的重要作用。现在这里的网吧平时都会聚集着大量的村民在网上查阅各种信息,找到合适的渠道,以满意的价格卖出自己的产品。在这里看不到城市网吧中充斥着的游戏和娱乐,看不到乌烟瘴气和灰暗的色调,如果需要找一个合适的形容词来说它的话,那么这里就是一个农业版的证券交易所。

   不过这里出现的网吧,也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网吧,2007年3月份,阳谷县开始覆盖全县848个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资源,开通宽带网,添加相关网络链接,安装视频系统,为60万农民办起了免费“网吧”。在这里,农民可以上网、观看党员远程教育频道,还有专门的管理员指导如何上网操作。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往哪卖,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同时阳谷县按照公开、择优竞聘上岗的原则,配备了多级管理员,解决困扰农民上网的技术问题,加速推进农村网络化进程。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此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网吧+基地+协会+项目”的模式成就了阳谷县农村经济的再度加速发展,仅2007年夏天就为当地农村增收4800万元,有不少村民甚至养成了每天必须上网查阅市场信息,价格走势的习惯!农村网吧的一次大跃进不仅仅是阳谷县,浙江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的吉祥网吧同样在做着推动农村信息化经济时代进程的工作。该网吧业主帮助当地农民在网上发布出售农产品的信息,促成之前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民在短时间内成功地以合理的价格完成交易,从而实现增收增益。该网吧也于2007年被评为“文化示范户”!

   吉祥网吧的经历在全国都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该网吧的老板过去曾是网吧技术的先锋,但随着网吧承担的社会压力,舆论压力和社会形象越来越糟糕,网吧的经营压力也非常大,但吉祥网吧的老板却坚信,网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并不会因为社会舆论的暂时打压而退出历史舞台,关键是要在社会发展趋势和网吧经营领域,以及网吧形象上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让网吧传递信息,传播知识,享受娱乐,便捷生活等优势得以发挥。只有让那些反对网吧的认切身的感受到网吧带来的好处,才能改变网吧的整体社会形象。而农村网吧,就成了试金石!

   当然要实现这一点也不是轻而易举,吉祥网吧在成就“示范户”的荣誉下做出的努力也时有目共睹。比如引发与这种业务相关的宣传资料,与报刊投递员合作发布“信息采集表”,发放联络卡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才将吉祥网吧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信息集散地!而这种模式也成为了当前在农村地区切实可行的一种农村网吧经营策略,其积极意义能有效缓解当前网吧的负面社会影响,在网吧功能和农村实际情况的结合下走出一条新路子!

破解案例网吧成功关键词

   过去农村网吧鲜有成功的案例,但是近期随着一批成功经营的农村网吧的出现,农村网吧的运作出现了新的转机,现在就来破解上述两案例中农村网吧经营得以成功的关键词!

   关键词:创新

   按照传统模式经营农村网吧并不太成功,分析起来有两个原因,一是农村的网吧群众基础差,大部分农民对网吧是一知半解,甚至闻所未闻,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这是导致网吧在农村一直没有能够大发展的根源。二是农村网吧的运作相对尴尬,分散、消费群体不够集中,难以上规模等因素也是制约农村网吧发展的原因。

   要破除这两大制约因素,就得在现有网吧经营模式上创新。不管是阳谷县还是吉祥网吧,他们能够走入全国网吧业界的视野,都是因为其创新经营机制。阳谷县的创新,是经营模式的组合,将网吧不仅仅作为网吧对待,同时作为农村信息产业化的基地来定位,这是阳谷网吧能够得到当地村民认可的原因。而吉祥网吧的创新是将网吧的运作与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相结合!将经营策略与政策结合,这在很多行业不是新鲜事,但对网吧经营就是一种可借鉴的创新!

   关键词:因地制宜

   各地区有不同的情况,只有可以借鉴的模式,没有可以直接抄袭的经营手法。过去很多网吧在经营过程中频频遭遇滑铁卢,最大的症结无疑是经营方法的照本宣科。但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域的群众对网吧的认识完全不同,只有在固有模式下因地制宜,才能让农村网吧经营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阳谷县网吧的成功,是因地制宜的成功典型。根据当地农民的需求,打造农村有兴趣用,会一直用的网吧基础设施,有效引导网吧成为农民手中最有效的赚钱工具,而不再是堕落、烧钱、不务正业的代名词,这是网吧形象改变的一大步!而吉祥网吧的成功,在于网吧经营和当地政策走向的适当结合。吉祥网吧的模式,不仅将政策有效利用,而且还将这种政策和农民的实际需要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这正是网吧目前发展中一直所追求的目标!

   有了这两大创新,农村网吧开始走出困顿的局面,逐步走上了新的发展渠道,然而,尽管我们看到了农村网吧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但是农村网吧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仍然不可忽视,这其中最为严重的问题,仍然是黑网吧

农村网吧成黑网吧重灾区

   在农村网吧逐步走出新路子的同时,黑网吧在农村的隐患仍然不能忽视。相比于各类创新经营模式的成功。各类新型黑网吧的出现仍然是农村网吧治理中需要密切关注的环节。

   2007年12月中旬,山东再度出现了新型黑网吧,这家黑网吧打着“农村信息服务连锁店”的旗号在农村地区从事非法经营。如果仅仅从表面来看,这类网吧和吉祥网吧或者阳谷县的免费网吧如出一辙,但是经过调查发现,网吧实际经营的却是24小时游戏娱乐服务,且没有任何合法证件,随即被定性为“黑网吧”被查处!

   山东的这次案例是农村网吧发展中再度出现的矛盾。一方面网吧作为农村信息枢纽的作用正在被正规网吧成功的经营而放大,但另一方面,黑网吧利用新的发展趋势,以农村信息服务的幌子违法经营也是不争的事实。可以预见,随着农村网吧新型经营模式的出现,新模式也会被更多黑网吧利用,作为违法经营的掩护,而这就要求执法部门加大对农村新型黑网吧的打击力度。在农村网吧的执法监管上以更行之有效的手法,确保农村网吧新模式的推行,而不会因为黑网吧的出现再度出现阻碍!

结语:

   农村网吧经营模式的出现,的确为农村网吧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但黑网吧的弊端也将会成为困扰农村网吧新模式大发展的负面因素。当农民们亲口说小机器有大用途的时候,期待农村网吧在2008年的发展一路走好!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