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中国移动营销策略是否值得网吧借鉴

2008-5-23天下网盟佚名

  最近几天闲来无事研究中国移动的促销手段,对于中国移动的一些促销手段佩服的五体投地,同时也明白了中国移动一天纯利润过亿元的真正原因。客观的说,中国移动今天的辉煌业绩,与其出色的市场营销手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由此笔者联想到了身处微利泥潭的网吧,中国移动的一些成功促销手段还是值得网吧借鉴的。在此,笔者将笔者研究中国移动促销手段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并将借鉴中国移动促销手段制订的网吧营销模式写成几篇文章,权当抛砖引玉吧。

  或许很多网吧同行会有这样的质疑,中国的网吧怎么能够借鉴中国移动的促销手段的,原因就是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事实上,中国移动与中国网吧有可比性吗?

  中国移动与中国网吧有可比性吗?

  对于大多数网吧从业人员而言,中国移动这个企业与中国网吧是没有任何可比性的。具体理由如下:

    1、企业规模:众所周知,中国移动是一个大型的移动通讯运营商,而中国网吧仅仅是一个刚刚新兴行业。从规模上来讲,中国移动与中国的网吧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2、利润率:中国移动的利润率是人人皆知的,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从中国移动的财报可以得知,中国移动最近两年的纯利润都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的网吧则是汗颜,十几万网吧的利润全部加起来,恐怕都不及中国移动利润的一个零头。差距如此之大的利润率,可比性又从何说起呢?

  中国移动营销策略是否值得网吧借鉴
中国移动惊人的利润

  3、垄断性:在所有人的眼中,中国移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垄断企业。而网吧呢?竞争激烈的一个行业,其激烈程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严格来说,中国移动并非一个垄断企业,因为中国移动还有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等几个实力不菲的竞争对手。

   尽管很多网吧从业人员认为中国移动与中国网吧没有任何可比性。可是我们不要忘记,中国移动与中国网吧有一个最大的可比性,那就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网吧都是一个企业,而且是都是一个依靠出售服务而赢利的企业。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我们分析的是中国移动成功的市场营销策略及一些成功的促销模式,能够成功吸引用户就是网吧值得学习的地方,其利润率与企业规模与网吧营销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此外,更具说服力的一点就是,很多网吧都开始推行了分时段计费模式,而这就是成功借鉴中国移动促销模式的一个实例。为此,我们不妨从分时段计费营销模式分析一下中国网吧借鉴中国移动促销模式成功的可能性。

  网吧借鉴移动营销模式可行性分析

  从本质上来讲,中国移动是一家为用户提供无线语音及增值服务的服务商,而中国网吧是一家为用户提供上网及增值服务的服务商,二者都是属于服务业的范畴。为此,两者在一些营销模式上有很多共通性,而分时段计费则是一个最典型的示例,也是网吧能够借鉴移动营销模式的明证。中国移动的分时段计费与网吧的分时段计费,有何共同点呢?下面我们不妨全面的分析一下。

    1、空闲时段成因相似: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网吧,两者都会存在一定的业务空闲时段,而且两者空闲时段的成因非常相似。中国移动每天的空闲时段为22点至次日8点,这是所有电信运营商的业务空闲时段,因为在这个时间段里,很少有人打电话。相比之下,网吧的空闲时段比较短,仅仅是每天早晨8点至11点,因为这一段时间是网民睡懒觉的时间。显然,中国移动和网吧空闲时段的成因,都是因为没人消费。

  空闲时段人气萧条的网吧
  空闲时段人气萧条的网吧

  2、消费时间选择习惯相似:无论是移动手机用户,还是网吧的网民,在消费时间选择上也出奇的相似。在中国移动的业务繁忙时段,是人们的工作时间,业务多,通讯量自然高;而网吧的网民也通常会选择下午或者晚上这样的时间段消费,这是网吧网民的消费习惯。也就是说,网吧网民和移动手机用户,其消费习惯决定了其必须在业务繁忙时段时行消费。

  从上文的叙述可以得知,移动和网吧繁忙时段的形成,是因为用户在繁忙时段有着旺盛的需求,这为分时段计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于此,笔者所在地山东济宁移动的某套餐中,业务繁忙时段市话费2毛一分钟,而22点至次日8点的业务空闲时段,市话费仅1毛钱一分钟。而网吧的分时段消费,也是闲时消费便宜,忙时消费贵。

  事实证明,实行分时段计费之后,网吧业务空闲时段的有了明显的增长;而移动运营商实行了分时间段计费之后,不仅可以一改昔日空闲时段亏损的历史,而且稍有赢利。

  分时段计费模式其实是一种市场营销模式,网吧推行该模式的时候,也是借鉴了移动运营商分时段计费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国各地的大部分网吧已经推行了分时段计费,这无疑是网吧可以借鉴移动营销模式的证明。

  结语:依靠成功的营销手段,中国移动曾创下了每天纯利润1亿元的业绩,其成功的营销模式自然值得网吧学习和借鉴。既然分时段计费模式现在已经成功了,意味着移动其他营销模式也能植入网吧并创新成为一种成功的营销模式。移动哪些营销模式值得借鉴?请看下文分解!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