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遭遇“碰瓷”网吧如何维护正当权益?

2006-8-25互联网佚名
  始于五月初的河南省文化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活动至今已有三个多月,加上7月1日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集中执法季行动”,社会方方面面对网吧的关注再一次升温。这期间各方媒体关于网吧违规事件及检查成果的报道层出不穷。就在网吧行业积极加强自律、呼吁公正评价、图谋良好发展环境的时候,却发现不知何时网吧竟然也成了“碰瓷”者的目标……

   “碰瓷”的说法起源于清末。那时候有一伙人专为诈人钱财抱着瓷器去路边找马车碰撞,瓷器当然是假瓷器。与马车发生碰撞后,这伙人就故意把假瓷器摔坏,再要求车主按真品的价格赔偿,“碰瓷”说法由此而来。


网吧维权难,一直是个热点话题

  而“碰瓷”在现今社会,俨然成为少数不法分子“发财致富”的捷径。以往见诸报端的大多是交通事故“碰瓷”,据说常常是往汽车旁边一倒,或是旧自行车往汽车轮下一扔来讹人钱财。谁料近日笔者接到网吧老板的反映,网吧里居然也遭遇到了“碰瓷”者!
  
   事件一:

  郑州市新概念网吧老板杨凤英介绍:今年7月初的某天晚上,大约九点多钟的时候,新概念网吧里来了一位顾客,该男子三十多岁样子,很自觉的出示身份证做登记,拿到上机卡后,却不急于上机而是匆匆离开了网吧,工作人员因为要接待别的顾客对此也没在意。过了不大会儿,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子拉着一个十五岁上下的男孩来到吧台,举着孩子手中的电脑上机卡,声称网吧接纳了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喧闹着以举报到媒体及管理部门相威胁,要求只有两个字:“赔钱”!并很内行的说:“如果你们被曝光了到时就要罚一万五甚至关门,看看哪个合算!”

  老板很快赶来,通过门卫和收银员的回忆和电脑查证,才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即“碰瓷”者的伎俩:原来他们三人是一伙的,那男子负责去网吧办卡,然后出门将上机卡给在外等候的男孩,再由那女子带着男孩以到网吧找人的名义进入网吧,随即以男孩手中所持上机卡为凭据,宣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再以媒体曝光、管理部门罚款来要挟网吧,目的只有一个:让网吧花钱息事宁人。

  于是新概念网吧将上网登记调出显示办卡者非未成年所办,并根据办卡记录查到开卡机器并未开启过,以证明并没有违规接纳她的孩子上网。事情最终的结果是:那位女子在证据面前言辞闪烁,讪讪离去。

  事件二:

  郑州市某网吧王老板反映:今年五月份的某天,一青年男子来网吧上网刚坐在电脑前不到五分钟,网吧里冲进另一名青年男子对着青年打了一拳、踢了一脚,随即逃离网吧,被打的青年就势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网吧老板担心打出什么问题,就走到青年身边问他怎么样,谁知这位躺在地上的青年却回答说网吧里的网管打他。

  老板赶紧拨打110报警,警察来了之后,此人仍躺地不起,网吧老板与警察一同将青年送往医院。通过警察询问,得知他是许昌人,刚到郑州来找亲戚的,由于网吧工作人员和顾客都证明网管没有打他,所以他只说没看清打人者。简单的询问之后,警察表示这只是刑事案件与网吧没有关系,网吧老板只需随同警察一起去说明事情经过并做个笔录就可以了。就在网吧老板做笔录的时候,自称为该青年哥哥的一行8人来到派出所,警察向他们告知已将打人事件立案,并会根据收集到的材料抓捕打人者。同时警察通知网吧老板可以回去。

  然而就在网吧老板刚刚离开派出所不到两百米的时候,这8个人追上了他,要求赔偿一万元的医疗费,网吧老板当然不同意,并表示质疑:一是人不是网吧工作人员打的,为何网吧赔钱?二是并没有医院出具的医疗费用凭据,何来医疗费一万之说呢?但是此时已经没有什么道理可言了,几人将网吧老板团团围住,加以威胁。网吧老板明明知道是“碰瓷”讹钱,最终也只好通过一番讨价还价拿出五千块钱了事。
  
   “碰瓷”者为何盯上网吧

  以上只是叙述了两个具体的“碰瓷”事件,有网吧老板告诉笔者,不少网吧都遇到过类似的恶意“碰瓷”现象。以前也有假冒记者以曝光来要挟敲诈网吧的,但像这种有预谋的团伙形式到网吧“碰瓷”是最近才猖獗起来的。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网吧成为“碰瓷”者们眼中的肥肉了呢?

   首先,网吧的社会地位低下使“碰瓷”者们认为有机可乘。早期的行业繁荣也使得不少圈外人士将网吧看做是暴利行业。这就令一些精于不劳而获的“碰瓷”者认为到网吧里作为一番是很有利益可图的。

   其次,媒体曝光与管理部门严厉的处罚成为“碰瓷”者要挟网吧的有力武器。那些到网吧“碰瓷”者,深知网吧老板对媒体曝光的担忧及对管理部门严厉处罚的惧怕。于是本为规范市场、促进健康发展的关注与管理,反倒成为了“碰瓷”者要挟网吧最有力的武器。

  再者,“碰瓷”者们摸透了网吧老板们以生意为重、破财免灾的心理。
 
  面对“碰瓷”如何应对?

  这些“碰瓷”者们为达到他们无耻的目的,玩弄这些并不高明的手法,在那些诚实善良的人们面前使出他们卑劣的手段。如何应对这些碰瓷者,保护网吧正当权益不受损害呢?

  一、没事别惹事
  
  网吧人员要洁身自好,遇客以理相待。通过正当合法的方式积极寻求政策支持的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参与公益事业,树立健康形象。减少不怀好意者的可乘之机。

  二、遇事别怕事
  
  一旦遇到“碰瓷”千万不要害怕,“遇事别怕要大胆”,不要畏畏缩缩。因为事情的发生是一些人故意安排的,你要是先害怕了,正中他们的下怀,也会让他们更加嚣张。这时,你要足够的勇气,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这些人的气焰。

  三、应对要冷静
  
  有了大胆还不够,还需要冷静分析客观情况,不要身陷其中,更不能中了别人的圈套。遇事第一要冷静,先看看对方唱什么戏再做决定。你的慌乱正是“碰瓷”者想要看到的,你越是乱了阵脚,他们心里就越是乐开了花。你心平气和的处理,他们越会惊慌失措、自乱章法。

  四、预防需趁早
  
  必要的预防措施是不能少的,例如在网吧里安装监控系统;或者在条件允许下设置保安人员等。特别建议将“本网吧安装有监控系统”以通知的形式贴在宣传栏,使那些“碰瓷”者望而却步、闻风而走。同时,也为万一遇上此类突发事件而留下能澄清事实真相的有力证据。

  我们知道,“碰瓷”者们不会那么快对网吧善罢甘休。同样我们针对本问题的思索及对策的研究也不会就此放弃。我们希望深受其害的网吧老板们,积极主动地将遭遇到的这些可恶的敲诈行径倾诉出来。

  通过我们共同的分析,探讨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同时通过呼吁,引起管理部门、新闻媒体乃至全社会对弱势网吧行业的关注,从而改善网吧业深陷困顿的境况。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