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维大师说:并不是网维大师不支持Raid,而是Raid对网吧这种应用环境并没有太大价值,因为无论是游戏虚拟盘还是系统虚拟盘(无盘)的读取和写入方式都是“随机”的,但是普通的Raid卡并无法提高随机读取或写入速度,简单的打个比方1块硬盘可以带机30台,理论上2块硬盘可以带机60台,但是使用Raid后,2块硬盘的带机数量还是只有30台左右,而不使用Raid方式则可带机60台,因此网维大师不建议大家使用Raid。

注①:如果您对此建议有异议,可以自行对组阵列与不组阵列的情况下进行测试,例如使用hdtune的随机存取功能进行测试,先测试单块硬盘的速度,然后在测试组完raid后的速度进行对比,如果单盘比组raid的随机性能好或者相等就不建议组阵列,如果组完阵列的随机性能等于单块硬盘*组阵列的硬盘数量就可以组阵列。
注②:对于Raid随机读写性能与阵列卡自身是有很大关系的,通常板载或者千元内的普通阵列卡都是无法提升磁盘随机性能的,如果使用过于昂贵的阵列卡又会造成方案的性价比下降,方案的可靠性下降,所以我们并不建议大家使用Raid方式。

如果不相信建议自己测试下,如果希望知道原理和工作方式也可以看看附件中的动画。
附件中是Raid工作原理的一个动画,看完了相信就容易理解了。r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