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一文看懂注册制渊源 四大问题待解

[作者:佚名 来源:《创业邦》杂志 时间:2015-12-28我来说两句

文/众筹家赵予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也就是说,注册制来了!

注册制的渊源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2014年5月9日,“新国九条”发布。文件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5年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牵头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2015年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

2015年2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已经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上报国务院。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表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5年11月6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草案。

2015年12月21日,《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

注册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

从根本上来说,注册制的实施能让资本市场回归资源配置的本源。行政审批的核准制存在重大制度缺陷,并直接导致了中国股市的顽疾。只有注册制,才是真正尊重市场与投资者,管住政府的手,它能让一级市场真正“去行政化”,还原市场属性,进而实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市场约束机制。

A股市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制度的市场化举措,有利于股市的发展。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将增加,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长期来看,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带来信息的完备披露、市场定价的规则、退市制度、A股估值趋于合理、壳资源价值逐步下行等等。

同时,注册制是对双创的重要支持。现在我们国家经济正经历转型升级,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局面,更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注册制的推出,将会有效地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问题,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做出实质贡献。不仅如此,私募市场也将为创新创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为注册制以后,股权投资基金对实体项目的介入时点前移,风险投资的专业性提高,投机性下降,整个私募市场的收益率会更加市场化,而对创业和创新的促进作用会加强。

注册制的误区

有人认为注册制会带来垃圾股遍地。肖钢表示,注册制不是股票不要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而是审核方式的改革。

事实上随着IPO重启以及注册制的推出,一些优秀的公司就会选择通过IPO上市,而不会花大价钱去买“壳”,垃圾股的‘壳资源’分文不值。垃圾股即使有一些能上市,但是他们都会被市场淘汰或者被监管机构打飞出局。在市场其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注册制下,留在A股市的公司其质量会比将会比当前核准制阶段的高。

推行注册制四大问题必须解决

第一, 股民风险承受能力亟待提升。国内股民目前的风险承受能力仍然低,可以想像如果注册制实行以后,真有大批企业破产退市了,围堵证监会的事件可能会频繁发生。

第二, 其次中介机构不成熟。保荐人也好,审计师也好,习惯于为企业服务,投资者保护意识淡薄。如果注册制推行,审批的责任事实上就转到中介身上,他们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都应加强,不然,小股民可能受害更深。

第三, 法律亟待完善。配合注册制,需要出台例如更为严厉的证券欺诈刑事和经济处罚、投资者集体诉讼办法、更完善的退市办法等。而目前新证券法都尚未出台,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更是还无从说起。

另外, 国家对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各方面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充分说明了对创新型小微企业的看重。唯独资本市场,确切的说是资本市场的监管依旧不待见小微企业。无论怎么吹捧新三板挂牌量,也难以否认从主板、中小板到创业板和新三板是倒金字塔结构,仍旧是畸形的场内交易市场。而把目光放到场外和整个资本市场会发现,场内场外也是倒金字塔结构!拿股权众筹来说,总理所提的“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已有一年,但股权众筹的监管办法却遥遥无期。

场内场外的改革严重不匹配,恐怕注册制也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毕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起点在股权众筹。因此,股权众筹相关的规定也应该尽快出台,这样才能让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是一句空话,让场内场外的投资逻辑回归正轨。

(本文来自于众筹家公众号ZHONGCHOUJIAcom,众筹家是知名财经杂志《理财周刊》旗下众筹门户网站,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全方位的众筹资讯、权威数据、优质项目推介和行业交流社区;并与各众筹平台共同规范行业发展,营造一个透明、规范、安全的众筹行业环境。)

王先 本文来源:《创业邦》杂志 责任编辑:王先_NT4913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创业邦》杂志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