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络剧点击量不断破表 叫好又叫座内容是关键

[作者:佚名 来源:通信信息报 时间:2015-10-15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于卉

2015网络剧市场火热依旧,大剧、热剧不断涌现,“超级网剧”效应明显。《神探狄仁杰》、《无心法师》、《心理罪》等剧获得数据和口碑的双丰收,点击量不断破表,关注度持续加温。与此同时,剧作票房高质量低、盗版、同质化等问题也困扰着网络剧的发展。

国产网剧逆袭大幕揭开

2015年,网络剧真正进入“超级元年”,不仅大范围、全方位地超越传统电视剧的点击量,也酝酿着一场新的变革。

体量庞大。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全网已经上线的网络剧247部,共计3334集、50017分钟,而2014年全年网络剧为205部,共计2918集、50996分钟。从体量上来说,2015年9个月制作的网剧数量,已经相当于2014年的总和。

投资井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网络剧有近20部,其中5部“超级网络剧”的投资更高达5000万元至上亿元。爱奇艺在2015年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开了2016年超级网剧计划,同时宣布成立文学版权库,明年将推出超过30部网络剧,其中7部超级网剧现场签约。而实力对手搜狐视频在早先举办的2015“青春+”自制巡礼上就已推出4+2+2的自制剧战略,分别为四大国剧、两大韩剧,以及大鹏工作室的两大品牌喜剧。视频网站“烧钱模式”开启,网剧朝着“高成本、大制作、现象级”方向蜕变。

点击破表。借《花千骨》大热之势推出的番外篇《花千骨2015》上线仅5天播放量就突破2亿,4000万次的日播放量更是领跑国内自制剧。无超级IP、无大牌明星、无落地卫视的“三无”网络自制剧《无心法师》十周播放周期共斩获八亿播放量;借力优质IP的《盗墓笔记》在一片“五毛特效”的吐槽中依然保持了上线22小时之内网络播放量破亿的纪录,点播量累计突破20亿次。

粉丝效应堆高网剧人气

网络剧热潮最先由欧美掀起。2013年,口碑与点击量双赢的美国网络自制剧《纸牌屋》成为行业标杆,国内剧组竞相效仿,制作方式和传播模式不断升级。网络剧来势汹汹,其中不少既没有大牌撑场也没有精良制作,可是观众愿意买账。其魅力究竟源于何处?

其一,政策方面的推动以及视频网站的大力扶植。相比电影及电视平台,网络剧的审核标准相对宽松。今年《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的下达,进一步压缩视频网站的可用境外资源,此形势下,衍生的可比性更高,收入更加丰也更好把控的网络自制剧无疑成为视频网站突围的重要方向。

其二,网络的共享性和开放性带给网络剧极高的灵活度与自由度。不仅在内容选材、制作手法、盈利模式、推广方式和艺术形态等方面更加新潮,吸引大量实力创作者、艺人和企业进入,现象级IP不断涌现,而且通过改编反向输出电影院与电视台,联合网游、动漫、电商等推出衍生产品,造就了《万万没想到》、《煎饼侠》等成功范例。

其三,网络剧剧情的多元化填补了受众需求空白。网络剧一改婆媳戏份、宫斗戏等传统套路,内容与风格紧跟时尚,迎合当下年轻人的情感诉求,粉丝效应凸显。年轻人是互联网最大的网民群体,不少国内影视制作公司跳出原有制作模式框架,开辟“全民制片人”模式,网友可通过多渠道参与剧集的“播、拍和剪”等环节,互动性的提升进一步拉高人气。

“IP热”背后呼唤内容回归

目前,网络剧市场仍然处于培育期,粗放的生长状态导致了数量多佳作少的尬尴局面。三大行业短板困扰着网络剧的发展:

拍摄成本巨大,资金筹集成难题。独立制作必然意味着高额的制作成本和人力成本。据土豆网CEO王微透露,土豆自制剧每集制作费用大约在50万元左右,如此高额的前期投入并不是每个视频网站都能长期负担。

部分网剧粗制滥造,破坏产业生态。由于入行门槛较低,缺乏健全的监管机制和成熟的评价标准,市场整体呈现良莠不齐的发展状态,不少剧作为了提高点击率,加入过多暴力或色情等元素,低俗、盗版和同质化等问题也不断凸显。

投拍网剧风险大,盈利模式待解。网剧由于资金瓶颈,多启用新人和新团队,导致网剧质量难以保证。内容变现也是一大难题,若网剧未能及时受到广告金主与天使投资人垂青,前期投入与后期收益将难以保证。

如何既保证网络剧的口碑票房双丰收,又促进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首先,坚定“内容为王”理念,着力培养优质IP。对观众的争取取决于品质,作为内容生产方,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就是走精品化路线,多生产好剧。

其次,多元布局提升IP价值,实现内容传播最大化。《花千骨》的成功表明,IP塑造与运营同样重要。作为网剧发行方,必须坚持全媒体发行、多渠道覆盖,线上线下联纵,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交叉推广合作,短时间内迅速增大曝光量、提升影响力。

最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实现协同发展。作为视频网站,应在传播模式上作进一步探索,并努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上游可向电视台出售自制剧的版权;中端可以发行音像制品进入市场;下游则应加大自制剧相关文化产业的开发力度。

网剧的拍摄已然成为趋势,但“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在大胆尝试的同时,也要发现不足并不断修正。只有以优质IP资源为依靠,具备有计划性的观众群体、有指向性的宣传方向和全方位立体的营销模式,才是网络剧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郭浩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