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创业本身就是个坑,包括你自己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时间:2015-9-7我来说两句

此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Turbo创业助力平台

“滴滴不就搞个app嘛,发发红包抢占市场份额呗,只要有人投,我也能干啊!”

“现在这些个手机,不就是组装之后再卖的事儿嘛,吹得响亮,我要认真点我也能搞!“

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内心发表这种创业简化论,仿佛在这个资金横流,猪都能飞起来的互联网创业时代,只要拿到钱,我还有啥干不了?!可在进入创业圈之前,你需要弄清楚,创业本身就是个坑,已经有很多人掉进坑里了,你还要创吗?

1.第一坑,自己

创业就像移民,时间会告诉你,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往往想不到最大的坑就是自己,因为你需要这么多: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创业激情、知识素质、人际关系、道德品质……..但前期,你最需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敏锐的判断!

滴滴CEO程维每次到北京出差都因为打不到车误机到崩溃,这是人们的痛点,而那出租司机并不用智能机,在所有人都觉得滴滴不靠谱时,他最终笃信了自己的决定,才获得了今天打车市场的一大块蛋糕。

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才有机会,等人们觉得可以时,就已经晚了。一个创业理念刚开始都会遭到质疑,你不需要从旁人嘴里来确定,你需要对商业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创业的大前提,是你在有自信的商业判断上冲动到底,而不是摇摆不定。

2.第二坑,努力就有好结果

你要真信这个,就别创业了,创业永远不是这样的心灵鸡汤。创业很多时候就是需要根据市场调整方向,切中了用户的痛点,而不是你傻傻的不知方向的使蛮劲儿,那样你终将会被市场所抛弃!

诺基亚曾一度是手机销售的王者,曾占领多达50%的市场份额,并且一直大力投入于Symbian系统的开发,而当时的安卓仅有0.5%的占有率,但好景不长,正因为诺基亚在Symbian系统和不推广大屏手机上孤注一掷,导致诺基亚帝国在2013年9月轰然倒塌,并入微软旗下,当年的诺基亚巨头如若不是固执的在做Symbian系统和传统的诺基亚非智能手机,只要适当的调整一下生产方向,也不至于走到今天的地步。创业过程中的努力是必须的,但没洞悉市场,没找到正确方向的瞎使劲儿必将失败!

3.第三坑,重度垂直胜算大

“初创要窄小深重”、“精益创业”、“瞄准细分领域快速构建市场壁垒”等等创业圈里耳熟能详的纯干货一定让你蠢蠢欲动。一旦开始创业,你在垂直领域里积攒的一点点势能立马就烟消云散,因为有些垂直的领域里也塞满了人,还有你最不想见的企业巨头。

拿滴滴来说,进入市场的时候有向线上转型的易到用车,形成一定气候的时候,又有大量高粘性用户定位服务平台加入,如:百度、高德,后来才选择与腾讯地图合作并打通微信支付,靠滴滴打车券倒逼用户开通微信支付,之后还要不断用钱去砸快的,做专车业务的时候又蹦出了国外的 Uber,还差点因为司机开车看手机不安全,涉嫌扰乱车辆管理秩序等多种理由被要求下架…….一个在功能上并不复杂的打车 APP,背后都有着如此惨烈的混业化拼杀,你设想的微创新背后,其实是不是也是危机四伏呢! BAT、同行、政府也只是看得见的对手,还有时间这一隐形敌人,谁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谁才能赢得战役,垂直领域也不是那么好做的!

4.第四坑,创业者必须是行业精英

创业者人选是天定的吗?哪来这么多规定!Facebook 的扎克伯格,苹果的乔布斯,特斯拉的马斯克一遍遍的用事实在告诉你创业不需要是行业精英,他们的牛逼之处在于他们的眼光和实现想法的能力。作为一名创业者,你需要问问自己,你的公司没了你行不行?真正推动大家向前冲的是你的愿景,实现愿景的瓶颈是你的悟性,行业精英与你差别只是工作经验、人脉、资源,而这些都是你可以积累达到的。

5.第五坑,如何找团队

诚然,作为创始人/CEO ,你的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用超人的想法去组装团队。但你的死党、家人、同学的加入往往是希望在情感的基础上获得经济利益,这远比不上在经济利益基础上建立起的情感走的长远。你不是必须得有团队,而是必须得有好团队,有隐患的团队不如没有团队,单打独斗一阵思路会更清晰。碰到心动的合伙人,你问问他们,他们最想要什么?问问他们对生活,对人生要什么,然后想想自己能否给予,如何才能给他们想要的,了解他们那些不能用钱买来的需求。

创业,是体验极差的心路历程,做为创业者,创业本身是孤独的旅程,和团队无关,创业者都应拥有能享受孤独的贵族气质。


张洁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