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绿色网吧遭“成长的烦恼” 三大问题需解决

[作者:尚青龙 白宝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时间:2011-12-21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拥有近2000家网吧,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在加强对网吧监管、堵住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大门的同时,本市也在积极寻求“疏”的方法,决定明年将在全市打造公益性的“绿色网吧”,让青少年在良好的环境下免费上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

社区情况各不同,存在三大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四方区海伦路社区的公益网络文化中心是搞得比较早、也是比较好的一个。12月13日,记者来到该社区,想看看公益网络的运行情况,谁知当记者找到海伦路社区居委会的徐主任时,她却告诉记者,因为原址在建设人防工程,所以现在公益网络活动已经无法开展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康居社区。因为这是个廉租房小区,很多居民家中都没有电脑,政府在社区里建设了一个数字化学习中心。康居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静跟记者说,数字化学习中心12月8日刚正式开课,经过一周多的运作,居民都很欢迎。不过一周只开两次,而且一次只有两个小时。

    市南区近年大力推行“三个中心”的建设,多个社区都已经拥有了10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场所,而里面功能室的配备很齐全。秀湛路社区居委会闫主任说,社区启用以后的确配备了一个微机室,有10多台机器。当时利用这些机器,社区里举办过好几次电脑培训班,受到了中老年人的欢迎。不过,由于社区微机室里的机器虽然也有互联网,但是因为设置了防火墙,而且机器里没有安装游戏程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记者探访的三个社区,即便是现在运行情况最好的康居社区的数字化学习中心也算不上是“绿色网吧”。要称为网吧,起码应该是全天开放的。采访中,三个社区居委会的主任也说,在社区以前举办电脑培训的时候,也只是试点,而所谓的公益性“绿色网吧”还只是个概念,并没有付诸实施。

    而经过试点,打造“绿色网吧”面临着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呢?海伦路社区的徐主任说,首先肯定是场地的问题,“像我们社区,现在建设人防工程,没有场地肯定没法办网吧。而且现在社区的办公用房很多都是比较紧张的 ,网络中心建在哪,场地谁来提供?政府出钱租还是买,这些都是问题。”

  再有就是资金及后续维护的问题,一台电脑就是几千块钱,要是网吧的话至少得有20台电脑,这样还不一定能满足一个社区居民的需要。再加上场地装修网络开通等费用,一期投入就得一二十万元甚至更多。康居社区的张主任说,除了最开始的投入,后续的管理费用、技术人员的工资、电脑的维修费,就是每月用的电费,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字。这些钱谁来负担,也是问题。

    另外,如何加大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其实也是个问题。现在的公益网络主要针对的是中老年人及外来务工者,传授的电脑知识都是最基本的。而且,数字化学习中心里没有青少年爱玩的游戏,上网内容也会有老师监管,对青少年来说吸引力不大。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网吧系统,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