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台积电偷笑:中国本土制造工艺完爆英特尔/三星

2016-4-2不详佚名

3月28日下午,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下称“台积电”)与南京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台积电将独资30亿美元在南京建立一座12吋晶圆工厂及一个设计服务中心。这是继联电、力晶之后台资赴大陆设立的第三个12吋晶圆厂,也是台湾历年来对大陆最大的单一投资案。

至此,世界半导体“三强”的英特尔、三星、台积电先后在大陆投资了制造基地,而台积电将在南京厂使用的16nm制程届时也将使其成为大陆技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全球半导体行业逐渐向大陆转移的趋势明显,其中核心器件晶圆制造尤其值得关注,大陆巨大的市场、优惠政策以及较低廉的劳动力都是巨大的吸引力。

台积电偷笑:中国本土制造工艺完爆英特尔/三星

30亿美元独资晶圆厂受热捧

根据签署的协议,台积电将在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投资30亿美元,独资成立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下称“台积电南京”),下设一座12吋晶圆厂以及一个设计服务中心。晶圆厂规划的月产能为2万片12吋晶圆,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生产16纳米制程。

“半导体芯片行业主要由设计和制造两部分组成,制造部分又通常分为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两个主要环节。”华金证券半导体行业分析师谭志勇表示,代工行业是一个需要大规模资本投入固定资产的行业,而企业的研发技术实力依赖于代工生产的经验积累。虽然大陆的中芯国际以及华虹半导体稳定维持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销售收入的前十位,但是行业整体被台积电垄断状况依然非常明显。

据了解,上述台积电独资30亿美元所设南京晶圆厂,是台湾半导体业12吋厂首次独资登大陆,也是台湾历年来对大陆最大的单一投资案。据预计,随着台积电南京的成立,到2018年台积电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将由目前的55%提高至57%,在大陆市场占有率将由46%提升至近50%。

一位南京某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南京为此项目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一个副市长带队专门负责,而台积电晶圆厂定在浦口区桥林新城,土地平整已完成。不过设计服务中心地址目前还未定,南京各开发区都在努力争取设计服务中心能在他们区内落户。

12吋厂兴建风潮

此前,世界半导体三强中的英特尔和三星已在大陆布局,分别在大连和西安兴建月产能5.2万片和10万片的12吋晶圆厂。据了解,晶圆尺吋越大,意味着单片晶圆能够切割出的芯片越多,芯片成本也就越低,而12吋晶圆是目前国际主流。相比之下,台积电在投资上述南京厂前,大陆地区只在上海拥有一个月产能约10-11万片的8吋晶圆厂。

“近年来,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长迅速。”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表示,此次通过在南京市建立12英吋晶圆厂和设计服务中心,就是为了就近协助客户,“同时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拓展在大陆的商机。我们希望能加强与客户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我们在大陆的市场份额。”

除了上述世界半导体三强外,韩国SK海力士也已在无锡设立了12吋晶圆厂,月产能为13万片;另两家台湾企业也先后在大陆布局,台湾力晶集团以合资方式在安徽合肥市设立了月产能4万片的12吋晶圆厂,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在并购苏州和舰月产能约6-7万片的8吋晶圆厂之后,在厦门合资兴建了12吋晶圆厂。

大陆本土企业也是不甘落后。中芯国际目前共有3座8吋晶圆厂,在武汉和北京建成的12吋晶圆厂月产能分别为6万片和5万片,北京厂准备扩建;华力微电子12英吋晶圆厂月产能达3.5万片,还拟建新的12吋晶圆厂;紫光集团在三月置顶投资计划,准备在深圳兴建12吋晶圆厂,预计2019年量产;3月28日,武汉新芯自建12吋晶圆厂动工,至少会建设2座12英吋晶圆厂,最终产能高达20万片晶圆/每月。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认为,目前大陆在核心器件的芯片制造上所占比重还相对较低,要落后于台湾和韩国(各占20%左右)。而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向大陆转移,台积电、联电、力晶等大厂正纷纷来华建厂,国内晶圆制造厂商也不断地陆续扩产,未来外资与内资产能有望平分市场,大陆半导体制造的市占率会迅速提升。

“说白了,大家看重的就是大陆广阔的消费市场。但本土芯片企业与外资在技术上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台积电南京厂拥有16nm工艺。”江苏一位资深半导体行业人士指出,要真正实现进口替代,技术的提升和人才的培养很重要,不能光追求量,否则很容易陷入规模大但整体利润下滑的困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