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彭博社:谷歌重组公司是在学巴菲特

2015-8-11不详佚名

导语:彭博社网站今天刊文称,谷歌周一宣布重组,成立控股公司Alphabet。谷歌此举可能借鉴了“股神”巴菲特的思想,但将会面临与巴菲特不同的挑战。

沃伦-巴菲特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很尊重“股神”巴菲特。在周一宣布的对谷歌的重组中,佩奇也将巴菲特的思想付诸实践。

佩奇周一宣布,将对谷歌进行重组。在此次重组中,谷歌的非核心业务将与搜索、广告、YouTube和移动软件等核心业务分拆,独立运营。佩奇将担任控股公司Alphabet的CEO,而他长期以来的副手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将成为新谷歌的CEO。谷歌风投、研发实验室Google X、智能恒温器开发商Nest,以及生命科学公司Calico将直属于Alphabet,单独管理。

这一新的公司架构符合巴菲特的理念。现年84岁的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掌门人,这家控股公司拥有多家子公司,涉足保险、铁路、跑鞋和冰激凌销售等多个行业。过去50年中,凭借长期的投资战略,巴菲特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商业帝国之一。到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化回报率接近22%,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两倍。

理财经理史蒂夫·沃尔曼(Steve Wallman)表示:“他们将巴菲特视为英雄,而伯克希尔-哈撒韦正是模板。”自1982年以来,沃尔曼一直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者,并于2003年底买入了苹果股份。他目前还不是谷歌的股东,但表示自己愿意投资谷歌。

另一些科技行业人士也指出,Alphabet与伯克希尔-哈撒韦有些类似。LinkedIn CEO杰夫·维纳(Jeff Weiner)表示:“谷歌的Alphabet听起来就像是21世纪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但有着许多远大的计划。”

借鉴巴菲特

2004年,在谷歌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前,佩奇和谷歌另一名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曾致信潜在投资者。在关于公司长期关注重点的部分,他们引用了巴菲特的说法。

当时邮件在脚注中称:“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巴菲特的年度报告,以及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持有者手册’。”

巴菲特模式的一大特点在于,管理团队将可以分别运营多个业务。根据佩奇对Alphabet的架构,皮查伊将担任新谷歌CEO,苹果前高管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将执掌Nest,而Genentech前CEO亚特·列文森(Art Levinson)将负责Calico。

在这一新的架构之下,现年42岁的佩奇将可以不再关心公司的某些日常运营,但仍将掌握向旗下各个业务的资源分配。这类似于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扮演的角色。

巴菲特从来都不是一名向下属发号施令的CEO。这种去中心化的架构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总部员工只有20多人,而80多家子公司的员工则超过30万人。这些子公司包括保险公司Geico和铁路公司BNSF等。

资本配置

巴菲特的主要工作是探索如何配置公司的资本。伯克希尔-哈撒韦并不发放股息,也很少回购股份。这意味着,巴菲特每年有数十亿美元可以分配给旗下业务,或是进行新的投资。本周一,巴菲特宣布,以3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航空航天元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

沃尔曼表示:“巴菲特说,‘将资金带回奥马哈’。而他们会以巴菲特的方式,在他们有能力理解的领域进行资本配置。”

在去年10月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佩奇表示,他会借鉴巴菲特的思想。佩奇表示:“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是提供长期的、充满耐心的资本。”

不过,佩奇和巴菲特仍有些不同。在职业生涯中,巴菲特在大部分情况下避免投资科技行业,并专注于收购拥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业务。而他也很少从头开始发展一项业务。

无人驾驶汽车

根据新架构,Alphabet的几乎全部营收和利润仍将来自新谷歌。此前,谷歌也曾利用来自核心业务的现金去进行其他投资,例如收购Nest、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以及医疗健康产品。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约费(David Yoffie)表示,另一些科技公司曾尝试这样的战略,但并未成功。过去几十年,IBM、诺基亚和惠普都曾试图开拓新业务,但最终由于随之而来的挑战而放弃了这些业务。

伯克希尔-哈撒韦通常会收购有着稳定现金流的成熟公司。与此不同,佩奇管理的集团将要开发全新的科技产品。

约费表示:“你必须有能力管理创新过程,并判断哪些投资有价值,哪些没有。在科技行业,这方面的历史充满了各种失败的案例。”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