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转型 >> 正文

网咖和网吧的区别 没落网吧转型到网咖的华丽升级

网咖

本报记者彭 洁 本报实习生王婷婷文/摄 

“1998年网络刚兴起时,只要开网吧就赚钱;2000年以后,台州的网吧越来越多;再到后来,网络发展得越来越快,直到近几年,网吧生意越来越差,现在开网吧不亏钱就不错了。”对台州网吧的发展,路桥一鸣网吧的店主阮在明做了这样的总结。

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这家网吧,阮在明已经经营了14年。这14年里,他的网吧从热闹到冷清,从盈利到亏本,“变化是很明显的,网吧已经从朝阳产业慢慢沦为了现在的夕阳产业。”阮在明说,“所以升级转型,可以说是必然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台州,许多传统网吧经营者都如阮在明一样,正在或将要进行一场“网吧的革命”。 

网吧今非昔比 

经营困难户

2月10日下午2点半,一鸣网吧内,店主阮在明正拿着抹布擦拭电脑桌。没有开灯,阳光又被用广告纸包住的玻璃挡在了外面,整个房间很昏暗,除了排气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几乎再也听不到别的声音。尽管墙壁的醒目位置张贴着“禁止吸烟”,但一个坐在门边的小伙子还是跷着二郎腿,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

阮在明没有去制止,他只是抬头环视整个房间,而后,重重地叹了口气——

在这家有近100台电脑的偌大的网吧里,现在,只零零散散坐了六七个人。网吧的右边,配有40多台电脑的聊天区,陷在一片黑暗里,已许久无人问津了。

“我自己觉得,网吧生意从好到差,好像是一下子的事情,没有缓冲的时间。”阮在明笑得很牵强,“就像一个大波浪。”

网吧开业伊始,阮在明东拼西凑的,只配了30多台电脑,但生意却好得不得了,没几年便赚回了成本。

“后来我就扩大了网吧规模,电脑设备也升级了。”他指着眼前这个有些空旷的房间,说:“那时候,这个网吧基本上天天爆满,有时还会有客人排队等着。但现在,我要么改变,要么关门。”

根据2013年的数据显示,尽管台州目前仍有850多家网吧,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网吧因为盈利不佳,正面临着与一鸣网吧相同的困境。

傍晚6点,已是下班时间。在路桥磨石桥菜场附近的红客网吧内,只有20多人在上网。这家配有100多台电脑的大型网吧此时灯光昏暗,空气中夹杂着烟味和其他难闻的味道。“差不多就这个人数,最多时有40多个吧。”前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位于路桥君豪酒店后面的浪潮网吧,是一家典型的传统网吧,室内采光差,通风全靠两个小小的排风扇,电脑配置陈旧,网吧共有80个座位。记者采访时,在那里上网的只有二三十人。

“这个网吧有些年头了,最近几年,网吧的生意不是很好,只有到了大的节假日时才会出现满座的情况,平时基本上是这样。”前台服务员卢广泽说,“现在街上新开了几家

本文来源:网吧转型 作者:网咖转型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