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正确使用和维护网吧网络设备

66643">

  网吧是一个特殊的使用环境,电脑数量众多,工作时间长,网吧电脑每天多人使用,网民只管使用,往往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不会在意,这给网络设备的维护带来难题。很多网吧因网络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不当,从而造成网络速度慢、不稳定甚至瘫痪等故障。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不正确使用和维护网络设备,这些设备的性能下降、寿命降低,同时增加了网吧的后期成本投入。为此,网吧业主或网管应该学会正确使用和维护网络设备。

一、除尘与防雷必不可少

  网吧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环境,上网的人来来往往,灰尘是难免会有的,久而久之,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内部容易积累灰尘,这样不仅影响散热,而且还会带来静电,对网络设备的性能影响很大,所以要定期对网吧网络设备进行除尘,如果网络设备上的灰尘过多,而又没有得到及时清理,轻则造成接口的接触不良,重则就有可能烧毁里面的芯片,比如灰尘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潮湿的灰尘覆盖在电子元件表面时,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故障。

  网络设备除尘时建议使用专门用于电子设备的吸尘器,如果有必要,可以打开交换机、路由器外壳,并用毛刷对内部的风扇、电路板进行清理,清理完毕后,散热效果得到改善,而且噪音也减少了,网络设备可以更通畅的进行网络数据交换。

  灰尘对于网吧网络设备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不及时清理灰尘(包括设备外壳和内部的灰尘),灰尘会不断积累静电,静电放电时很容易对路由器、交换机造成硬件损坏。尽管网络设备芯片的速度和功能都有所提升,但芯片却变得更加很脆弱。

  一个不太高的静电电压就能将晶体管击穿,一个不太大的静电电流就能将连线熔断,而静电是无处不在的,静电是网络设备的无形杀手,所以必须采取正确的防范静电的措施,比如确保交换机有可靠的接地装置。而对于北方干燥的地区,应适当使用加湿器,保持空气的一定湿度,以避免静电在网络设备上大量积累。

  对于雷雨比较多的南方地区,雷电引起的网络设备的损毁也是常事,网吧还应注意防雷,雷击可造成网络设备接口电路损坏、保险烧坏、主芯片烧毁等故障。比如感应雷所造成的感应电动势会使与其平行或交叉的供电线路、通讯线路及其它线路产生出上万伏的高压电势,破坏供电系统,击穿电脑设备和其他通信设备的电子器件,预防雷击的方法有很多,对于网吧而言,建议尽量采用防雷装置或防电涌插座,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瞬间上千伏或万付的电压波动,电源线、电话线、网线均应屏蔽接地后引入,将电脑、网络设备的某一可导电部分通过导体与接地体作电气连接,接地线均需采用铜质绝缘导线,其铜线直径应不小于1.5-2毫米。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